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专题专栏 > 正文

野狐坡村:就业扶贫“有术” 带动脱贫“有路”

编辑:胡桢 来源: 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6-16 10:48 浏览次数: 字体:
  6月12日,走进新区咸丰路街道办野狐坡村社区工厂,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整齐崭新的缝纫机,100多名工人们正在忙乎着手上的活。“真没想到,终于可以靠自己的双手挣钱了,家门口的社区工厂解决了我们‘走不出、走不远、就业难’的问题,我心里非常高兴。”贫困户宋军利说。
  野狐坡村在2014年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村,2016年实现脱贫。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四支队伍”始终以村民增收和让全村贫困群众脱贫为目标,大力发展樱桃、葡萄主导产业,让村民稳定增收。为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野狐坡村在2019年仅用了两个月时间建成了铜川最大的社区工厂(陕西伟凯威箱包制造有限公司)。目前,社区工厂有建筑面积约6000余平方米,安装机器设备180台。今年2月26日全面开工后,吸纳周围120人到厂务工,其中贫困户16人,培训期底薪1500元,每人每天10元午餐补助,目前为员工提供免费午餐、宿舍,后期技术熟练后每人每月预计收入可达2000元-8000元。正在工作的贫困户杨艳红激动地跟记者说:“我们夫妻俩现在都在社区工厂上班,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愿望,年收入最少4万多元,我们有信心把日子越过越好。”
  为了增加村民收入,该村2020年计划建成农副产品加工仓储物流交易中心建设项目,该项目建筑面积约5000㎡,建成后和京东云仓合作,即可提升新区乃至整个铜川市农产品质量档次,又降低了物流成本,还能够为本村贫困户、村民及周边农民搭建和提供再创业平台。
  另外,野狐坡村还在集体土地上建成了25亩葡萄观光示范园设施大棚20个、58亩葡萄采摘园,示范园见效后通过贫困户承包示范园,保障了贫困群众真正通过发展种植业实现增收,有效增加了贫困群众脱贫步伐。
  “大力发展产业,促进充分就业是巩固脱贫成果,增加农民收入的根本。今后我们一要不断壮大传统优势产业葡萄种植,提升管理水平和品质;二要发展育民醋坊、郭宇锋辣子面加工、郭耀京养兔厂等小作坊、家庭养殖业,鼓励贫困户自主创业;三要加快产业项目的引进和建设,促进村民,特别是贫困人口就地充分就业。”野狐坡村第一书记杨卫东说。(本报记者 谢艳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