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专题专栏 > 正文

耀州区:社区工厂让群众安居乐业奔小康

编辑:胡桢 来源: 陕西学习平台 发布时间:2020-06-05 09:29 浏览次数: 字体:

  “乐业才能安居”。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铜川市耀州区紧紧围绕打造“企业(合作社)+工厂(车间)+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脱贫模式,积极推进社区工厂建设,实现“工厂建在家门口、挣钱就在村里头”的带贫效应,激发了贫困群众自主脱贫的内生动力,为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
  近日,记者走进铜川市耀州区关庄镇兴德恒泰商贸有限公司箱包社区扶贫工厂,曾经的村民穿上工服变身职业工人,大家坐在缝纫机前神情专注,双手来回穿梭忙碌不停。今年40多岁的关庄镇杨塬村贫困户李小燕去年从山沟里搬到镇上的移民安置小区,本来还发愁经济来源的她,自从在社区工厂上班后,日子一下安定了。她说:“我在社区工厂上班,离家很近,不但能照顾家里,还能增加收入,一年四季都有活干。”
  按照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总要求,耀州区联系引进了兴德恒泰箱包工厂项目,从2019年4月份开始运营,到年底,工厂总产值达到1000多万元,加工出口包袋30多万个,销往英国、德国、法国、巴西及澳大利亚等国家,出口创外汇50万美元。
  在车间生产线上,记者发现每个工位上都有一面红色的励志强技获星榜,工作人员鹿瑶介绍说,这是调动工人积极性的一个创新举措,“根据八星励志活动,我们厂也实施了励志强技获星榜,根据工人的表现,进行一季度一评星,通过获星榜,员工的精神面貌等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今年,用工人数达到了100余人,将在正常生产的情况下进行几次专业技能培训,提高员工的专业技术,扩大销售,提高收入。”
  照金圣源小区是照金镇一个较大的移民搬迁点,2019年,照金镇因地制宜,在圣源小区建起了总建筑面积1314平方米的社区工厂,同时引进西安领尚服饰有限公司与陕西照金村红色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成立陕西照金领尚服饰有限公司,确定以服饰设计制作、服装加工销售为主营业务。9月份,工厂正式投入运营,提供就业岗位30多个。照金村孙趟组贫困户张倩就在这里上班,提起现在的工作,她非常满意,也很珍惜。“我2019年4月从孙趟搬到照金圣源小区,当时来的时候也没有活干,经济也有些紧张,九月份社区工厂招工,我就来到社区工厂,一个月收入保底一千八,干了半年多了,变化挺大的,不愁经济来源,也稳定,也能照顾上家,比以前种地强多了,2019年我也脱贫了,以后在这里我要继续好好干,日子会越来越好的。”
  据了解,按照“宜建则建、宜改则改”的思路,耀州区充分利用易地移民搬迁安置区配建商业用房,以及村集体闲置房屋,创办生产加工型工厂(分厂)或车间,把工厂建在村头、岗位设在门口,增强了贫困群众就业的积极性。同时,综合考虑各镇产业发展实际和贫困户技能素质及用工条件,优化营商环境,广泛招商引资,引导区域内外投资小、门槛低、管理灵活的企业,创建社区工厂。此外鼓励农民专业合作社、致富能手、返乡创业大学生等创办小型加工厂,切实做好社区工厂规划布局。截至目前,全区已建成运营社区工厂20家,其中11家为安置区配套建设,涉及箱包、服装、中药材、农副产品加工和陶瓷制作等行业,目前带动就业522人,其中贫困劳动力162人,人均月收入1800元,年产值达6000万元;带动410户村民种植艾草和蒲公英4000余亩,每年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实现把“小工厂”聚集成“大产业”,托起更多群众安居乐业致富梦,助力全区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者: 朱云 赵鑫 石铜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