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专题专栏 > 正文

王益区:贫困劳动力进工厂 脱贫致富奔小康

编辑:胡桢 发布时间:2020-06-05 09:12 浏览次数: 字体:

  铜川德盛昌工贸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箱包生产社区工厂。掀开车间的透明门帘,缝纫机“哒哒哒”的转响声迎面扑来、此起彼伏,工人们都在认真地干着手头工序,包边的、修边的、检验的……大家各忙个忙的。
  该社区工厂位于黄堡镇,利用铜川市纺织厂原有老厂房改造建设,于2019年11月正式投产,是王益区的扶贫工厂之一。脱贫巩固户范侠就是首批应聘的员工之一。在王益区决战脱贫攻坚中,范侠家从罗寨村搬进了黄堡镇新镇区移民安置房,儿子上大学学医享受了相关政策,范侠本人应聘了镇上的公益特岗。“搬新家、有班上”让范侠有了这次“跳槽”的底气。“我腰椎、颈椎不好,做的是杂工零活,活不重,一个月1800块钱,中午管一顿饭。”
  企业负责人武林介绍,“前段时间刚完成了洗漱包的订单,现在正在生产钓鱼袋,预计到7月初能够全部完成。公司设置的就业岗位有120个,现有职工72人,其中贫困劳动力11人。后边将根据工厂产能,力争再新增一些就业。”
  在离箱包生产社区工厂不到1公里地方,有一家王益区“土生土长”的食品加工社区工厂——陕西吕食春秋食品有限公司。5月12日,梁家塬村32岁的杨娜娜在这里找到了自己第一份工作并开始试用,因为患有语言障碍,加之要照顾两个小孩,杨娜娜之前一直在家务农。“打扫卫生、做饭,啥活都干。人家对我挺好的,真的很感谢。”杨娜娜歪歪扭扭地在纸上写出自己这些天的感受。
  “作为一家本地企业,我们秉持爱心、良心、专心‘三心’经营理念,对于能够为家乡发展做一点贡献这种情怀也更深。”公司经理折盈说,“经过13年的发展,目前建成了大型现代化的中央食品工厂、无尘车间等,并在全市开设了11家销售门店。现在有职工45人,其中贫困劳动力5人。”
  据了解,王益区按照“统筹布局、产业合理、政策扶持、带动就业”的总要求,加快推进社区工厂建设。截至目前,王益区已建成社区工厂6家,都是利用闲置厂房和土地进行建设改造,且位于贫困人口和劳动力资源较为丰富区域,主要有农副特产品加工、食品加工、箱包制造加工三个产业类型,年产值7200万元,累计提供就业岗位310个,已带动就业187人,其中吸纳贫困劳动力33人。
  “今年全区计划新建社区工厂5家,实现社区工厂乡镇办和易地移民搬迁安置点全覆盖。通过优化营商环境以商招商促进社区工厂建设,重点利用黄堡地区老旧闲置厂房资源,围绕黄堡箱包中心社区工厂,引进面料加工、织带、胶带、五金配件等配件加工车间等,形成产业聚集,打造箱包产业园。同时,及时足额落实社区工厂各项奖补政策,引导动员贫困劳动力在社区工厂就业。”王益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文:王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