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专题专栏 > 正文

耀州区社会保险管理经办中心“三排查三清零”百日冲刺行动有序推进

编辑:胡桢 发布时间:2020-04-23 10:29 浏览次数: 字体:

  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耀州区社会保险管理经办中心高度重视社保扶贫工作,认真部署,精准施策,提前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一是贫困人员实现“应保尽保”。按照省厅实施“三排查三清零”工作方案和《陕西省社会保障局关于做好贫困人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应保尽保工作的通知》要求,精心组织,及时分解市社保中心下发的新增未核实贫困人员122人任务,并制定针对性措施,督促指导镇村逐类逐人落实。对已核实的全日制在校学生,各村信息员及时入户核实所在学校名称;对已核实的参军人员,镇(办)与退役军人事务办衔接,核实服役情况;对参加其他养老保险的,参保人提供参保证明;对户口在本省但不在本地人员,区中心联系户籍地经办机构,督促应参保人员及时参保;对多次动员仍不愿参保的,区中心工作人员进行逐户逐人宣讲政策,成效显著,入户参保率达100%,极大程度上提高了群众参保的积极性。目前,已完成市中心下发的122人核实和参保任务。
  二是易地搬迁人员经办服务及时跟进。按照市社保中心《关于转发陕西省社会保障局﹤关于做好易地搬迁人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经办服务工作的通知﹥的通知》的文件精神,区中心召开专题会研究讨论,并制定具体措施。首先对市社保中心下发的8096人进行核实摸底,同时与耀州区移民搬迁办联系获取易地搬迁贫困人员数据信息,逐人核对信息;将核实后8091人任务下发到乡镇,进行全面深入摸底调查。经确认需转移参保人数为5257人,其中发放待遇1540人,已迁入转移地参保人数为2641人,其中发放待遇833人,未迁入转移地参保人数为2616人,其中发放待遇707人。对迁入耀州区城区的永安路、天宝路的搬迁人员指定专人负责监管;对搬迁的人员每户签定“明白卡”,不搬迁的人员每户签订“告知书”。
  三是建档立卡未脱贫人员缴费工作有序推进。全面开展建档立卡未脱贫贫困人员集中缴费工作,并分解任务到各镇(办),在工作群中每日通报各乡镇的进度,确保贫困人员养老保险费应缴尽缴。(文:杨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