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专题专栏 > 正文

陕西城乡劳动就业网:“不安分”的张凯 小护理大舞台

编辑:胡桢 来源: 陕西城乡劳动就业网 发布时间:2019-12-10 09:37 浏览次数: 字体:

  同样是擦洗鞋子,别人顶多花1分钟,他却需要5道工序10分钟左右才可以,若是靴子则时间更长;
  同样是皮具护理,其他人三两下就护理完毕,他却需要清洗、保养、去渍、修复、补色、防水等多工序才能完成;
  同样是清洗衣服,他却要认真分辨每件衣服的材质,反复斟酌怎么洗如何洗,才能保证衣服“虽旧犹新”;
  ……
  他就是张凯,一个不服输有恒心有毅力的年轻人,铜川市自主创业的典型代表之一。
  放弃铁饭碗  毅然返乡创业
  2009年毕业于宝鸡铁路技术学院的张凯,电力机车钳工专业的他,毕业后服从学校安排,被分配到湖北襄樊机务段从事电力机车检修工作。
  张凯告诉记者,湖北襄樊机务段下属于武汉铁路局,是正儿八经的“体制内”“铁饭碗”工作,在当时还挺吃香的。
  2011年,工作两年之久的张凯,早已成为单位的骨干人物,但是由于工作需要,他二话没说服从组织安排来到兰州从事铁路工程工作。
  然而,随着父母年迈,身体大不如前,再加上项目工程流动性太强,往往是技术人员跟着项目走,虽然这份工作收入不错,各方面福利待遇也很好,但是张凯思忖再三后,他毅然决然辞掉了这份当时令人艳羡的工作,回到老家铜川决定创业。
  几多艰辛 创业坚韧不拔
  2012年,返铜后的张凯,也碰过不少壁。
  起初,由于工作不好找、专业不对口等原因,张凯前前后后干了不少零碎的工作。看着身边的同龄人,大家都陆续成家立业,生活逐渐步入正轨,张凯心里五味杂陈,说不出的滋味涌上心头。
  一次偶然机会,受朋友之托,张凯帮朋友把鞋子送到西安翰皇皮具护理店进行清洗护理。
  “当踏进店门那一刻,映入眼帘的是货架上各种品牌的鞋子、皮衣、包包之类的皮具,满满当当。”张凯面露喜色,难掩内心的激动。
  “当时脑子里就闪过这么一个念头,要是在铜川开一家这样的店,生意肯定差不了!”张凯开心得像个孩子,因为他看到了新希望。
  说干就干!张凯回家就就立即上网查找皮具护理行业信息资料,得知北京翰皇伟业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是行业的佼佼者,有很多加盟福利。与此同时,他起早贪黑走街串巷调研市场,了解到目前在铜川做皮具护理的人很少,如果能做起来将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综合种种因素,张凯与父母商量此事,父亲觉得他的想法有些道理,并表示会全力支持。
  2014年冬,张凯开了自己的第一家皮具护理店——翰皇皮具养护店。
  张凯告诉记者,前期租店面、装修、上新品等等都很顺利,再加上刚开业有优惠活动,店里的生意还可以,他也就逐渐放松了警惕,觉得不会再有什么大问题。
  然而好景不长,张凯不知为何,店里的生意大不如前,顾客越来越少,这种状况持续了半年之久。
  张凯思考良久,决定扩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的人知晓新区有这么一家皮具护理店。于是,他开始印发宣传彩页、开展优惠活动、积赞送服务、搭建彩虹拱门、免费擦鞋等一系列活动,店内生意虽有改观,但收效甚微。
  “说真的,我当时都不止一次想过放弃,那段时间几乎一直在赔钱,这可都是我爸妈的血汗钱,每每想到这,我就给自己鼓劲,我一定能行,肯定能行!”张凯不禁感慨道,还有就是当时很多顾客都到店里鼓励我,“小伙子,你肯定能行!我们都相信你,现在像你这么踏实肯干的年轻人真是不多嘞,以后有啥困难就给我们说……”
  “我一定要坚持下去!”张凯在心中暗下决心。
  2017年,婚后的张凯更是信心倍增,本身店里的生意已经有起色了,再加上妻子的帮忙,生意越来越好。
  同年,店面更名为诺一洗衣奢护,意为承诺第一、品质第一。
  笃定初心 奋斗永不停歇
  2018年,张凯踏入皮具护理这个行业已4年之久,虽然现在生意比以前好了很多,但却一直没有大的突破。
  “不安分”的张凯决定再出发,他跟家人商量怎么提高营业额,怎么吸纳就业,怎么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于是,今年6月,张凯外出去山东、唐山、湖北等地学习洗衣新技术。9月,店内就增加了洗衣项目,给顾客带来很多便利。同时,还吸纳就业,招聘了一名洗护工。
  “在这里上班我可开心了,老板对我特别好,我喜欢这样的工作环境……”洗护工闫润涛高兴地说。
  翻看张凯的微信朋友圈,他每时每刻都分享着自己的小幸福——
  “天气渐冷,要洗衣服的抓紧哦”
  “这小棉袄洗的是嘎嘎新啊”
  ……
  “争取在今后几年内,将分店辐射到多个小区,给更多的人带来便利,在铜川将自己的品牌做出口碑,更好地服务大家,而且还要多做公益事业,希望鼓励更多的年轻人,敢于追求自己的梦想!” 谈及未来的发展,张凯信心满满。(王亚东 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