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专题专栏 > 正文

铜川日报:返乡青年制调料年销售收入3000万元

编辑:胡桢 来源: 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11-28 08:58 浏览次数: 字体:

  有人为理想远行,有人为现实返乡。经过七年时间,王益区返乡青年董瑞靠制调料出了名,今年“双十一”一天收入80万元,公司年成交额突破3000万元。董瑞说:“在电商时代,一切皆有可能。”
  创业就像一碗色泽诱人的四味汤,酸甜苦辣尽在其中。2012年,在西安闯荡多年的董瑞因为一次意外,不得不回家休养。两年,他花光了所有积蓄,但日子还要过,理想也要实现,在家人的质疑声中,他走上了电商之路——在淘宝开店卖自制调料。
  一个人、一台电脑、一间五平方米的小屋成了他的阵地。“那时候,新奥尔良鸡翅腌料是唯一的产品,我每天把自己关在房间里搞配制,不分白天黑夜。”提到创业初期的苦,董瑞笑着说,那会儿去西安大批发市场进货,每次人家问要多少,回答五六斤后,就再也没人理了;有时候扛着调料坐大巴,因为味道太重,被拒载也是常有的事;朋友问他在家干什么,他甚至不敢承认是在卖调料……
  经过努力,淘宝店终于有了订单,就在生意一天天变好,每天大概可以发两单货的时候,发生了一件让他记忆犹新的事,也就是这件事让他把“诚信”作为最重要的经营理念。“那次我接了一个400块钱山东枣庄的大单,结果货发过去后客户反映辣椒吃起来是苦的,我一尝确实是,虽然当时一天就挣几十块钱,但我连想都没想,就重新给客户发货,从那以后我们一直合作的很愉快。”
  凡事贵在坚持。2012年,董瑞买回来多种烧烤调料,经过不断品尝、摸索、试验,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终于做出了味道、色泽等更加上乘的烧烤调料,他说那一刻,不知道有多高兴。可问题又接踵而来,虽然他做出来的调料味道好,但别人却跟打起了价格战,这让事业刚刚起步的董瑞有些措手不及。他说:“拼得相当狠,因为对方有钱,他们不怕,但我也拿出破釜沉舟的勇气跟他拼,一包调料只挣3到5毛钱。”
  风雨之后才见彩虹。2013年,董瑞的淘宝店每天可以接到五六十个单子,他成立了小作坊,雇了一名工人,一天收入2000元。2014年,董瑞开了一家调味品店,雇了7名工人,一年销售收入上百万。2015年,他成立了铜川市恒润食品有限公司。今年,公司注册了“料丞相”商标,雇佣47名工人,工厂占地8亩,设备价值3000多万,拥有网店6家,11名客服24小时在线,年销售额突破3000万。
  虽然取得了成绩,但董瑞并没有停下前进的步伐,他认为,创新才是让企业走得更远的法宝。为此,他聘请了两名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作为产品研发的中坚力量,今年,开发了鸡精和辣椒粉生产线,公司由原先的单产品发展到96种产品。
  事业成功后,董瑞不忘家乡。他说:“闯荡多年,有了经验和底气,想着自己干,也要把机会和资源分享给家乡人。”目前,公司吸收了多名待业大学生、下岗职工、村民,为他们提供就业机会。王家河村的杨改梅是一名包装工,她说:“我在这每个月能挣2000块钱,既能挣钱也能照顾家里,很满足。”公司还与王益区王家河街道办和新区咸丰路街道办玉皇阁村初步达成合作协议,通过“公司+村集体+农户”的模式,向村民提供辣椒苗、专业技术和回收服务,帮助贫困群众发展辣椒产业。
  “梦想在路上,家乡就是创业的热土。”董瑞摸着创业路上获得的一块块奖牌、一座座奖杯,感慨地说,把人生理想、个人奋斗融入时代发展的浩荡潮流,让创新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创业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才能在敢试敢为、开拓进取中刷出青春的色彩,闯出我们的未来。(记者 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