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专题专栏 > 正文

阳光报:小小玩具力量大 撑起扶贫梦工厂

编辑:胡桢 来源: 阳光报 发布时间:2019-11-07 09:44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2019年陕西省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暨先进事迹报告会在西安举行。宜君县创意工艺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加森在大会上喜获“陕西省脱贫攻坚奖奉献奖”。
  宜君县根据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的统一部署,按照江苏、陕西两省的安排,盐城市大丰区与铜川市宜君县结成对口扶贫协作关系。两年来,两地坚持“宜君所需、大丰所能”原则,从产业扶贫、劳务协作、人才交流、携手奔小康、社会帮扶方面着手,实施苏陕协作项目41个,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530万元,其中苏陕扶贫协作资金1095万元、大丰财政资金435万元,为宜君脱贫攻坚增添“大丰力量”。
  宜君县创意工艺品有限公司于2018年11月招引落户的苏陕协作项目,建设目的在于解决富余劳动力就业难问题,帮助增加就业群众的工资性收入,助力宜君脱贫攻坚。2019年8月6日,省委书记胡和平来到宜君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在苏陕扶贫协作项目宜君创意工艺品有限公司,他认真听取公司生产经营介绍,了解产品销售,促进增收,弄清情况,勉励企业积极开拓市场、加强本地配套、带动更多贫困群众稳定脱贫。
  小玩具,大市场。宜君县创意工艺品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工序为激光、裁剪、绣花、缝纫、充棉、手工、包装。项目计划总投资3000万元,采取“总厂+社区工厂+家庭作坊”的模式,是宜君县苏陕劳务协作由单一“劳务送出去”向“岗位请进来”并重发展的项目,工厂生产的产品主要销往欧美、香港、台湾等地。依托发展毛绒玩具等劳动密集型产业,让小小的玩具也能创造大大的市场和财富。
  小爱心,大能量。自玩具厂成立以来,宜君县创新推动“一托四”发展模式,在县域内共开设毛绒玩具加工工厂5家,目前可提供就业岗位200多个,实际上岗员工115人,其中贫困群众20人。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可新增就业岗位500个以上,其中贫困户就业人数不低于10%。成为助力脱贫攻坚的有效载体和重要渠道,带动地方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小舞台,大梦想。工厂通过对没有打工经验的农民统一培训,提升技能,深入山区、社区,让农民农忙时可在家加工零件,农闲时可进厂做工。现已建成4家社区工厂,辐射更大的范围,有效缓解了富余劳动力就业问题,增加了就业群众的工资性收入。
  该项目的建成投产,既是富民之举,更是“聚心”良策。为帮助解决广大职工“孩子接送难”“课业辅导难”等问题,宜君县委、县政府和创意玩具厂在厂区成立了“四点半学堂”,由政府和企业联合聘请老师,负责接送孩子上、下学,辅导作业等,帮助员工解决上班期间孩子无人照看的后顾之忧。从另外一方面加大对孩子的“智力帮扶”和“志向帮扶”,助力孩子成长家庭脱贫。
  宜君县将继续按照“总厂+社区工厂+家庭作坊”的模式,在县域内10个乡镇镇区或集中安置点建设社区工厂,按照总厂负责原料供应和成品销售,社区工厂负责产品加工的运作思路,家庭作坊负责零件加工,进一步方便群众实现家门前就业,宜君县紧抓苏陕协作的有利机遇,扩大带动范围,将其作为扶贫产业大力发展,带动更多的贫困群众增收致富。(记者 严利君 通讯员 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