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最新政策 > 正文

推荐内容

关于在企业建立劳动关系协调员制度的通知

编辑:胡桢 发布时间:2021-05-19 14:01 浏览次数: 字体:

各区县人社局、新区人社局,总工会、企业暨企业家联合会、工商业联合会,市级有关部门,各园区、景区,各企业:
  为了贯彻落实《铜川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陕西省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不断健全劳动关系协调员队伍,创新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加强劳动关系协调工作的源头参与,完善劳动关系重大矛盾预警预报预防机制,解决劳动关系工作“最后一公里”问题,决定在全市各企业建立劳动关系协调员制度,现将有关情况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形势新任务,凝心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统筹兼顾促进企业发展和维护职工权益,以底线思维防范化解各领域风险隐患,促进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二、人选范围
  各企业劳动关系协调员的人选由从事人力资源干部或者工会干部中选定。
  企业劳动关系协调员的劳动用工关系和工作岗位发生变化,不宜继续承担该职责时,该职责自然免去,由所在企业重新提报人选。
  三、具备条件
  1、拥护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
  2、熟悉并自觉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会或者相关工作1年以上;
  3、热心公益事业,有较强的工作责任心和事业心。
  四、工作内容
  1、收集企业职工有关劳动关系方面的意见建议,并及时向企业提出合理化建议;
  2、收集所在企业在劳动关系管理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并及时向人社部门和工会部门进行反映;
  3、收集行业劳动关系的矛盾隐患和变化趋势,并及时向人社部门和工会部门提出合理化建议;
  4、收集企业、行业劳动关系管理的好经验、好做法,并在人社部门和工会部门的业务指导下进行宣传推介;
  5、发现企业可能存在劳动争议隐患时,应当及时向所在企业进行报告;如果涉及人数较多或者社会影响力较大的,还应当及时向人社部门和工会部门进行报告;
  6、企业发生个体或者群体性劳动纠纷时,应当积极做好劳动关系双方的沟通协调工作,并协助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人社部门和工会部门共同做好调处工作;
  7、至少每一年向人社部门和工会部门书面报告所在企业的劳
动关系运行状况和本人年度履职情况;如遇紧急特殊情况,可随时报告;
  8、人社部门、工会部门和所在企业根据工作需要指派承担的其他工作。
  五、有关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企业要高度重视建立劳动关系协调员制度工作,把建立企业劳动关系协调员制度同构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紧密结合起来,转变工作思路,加强分析研判,注重事前预防,妥善化解纠纷,推广先进经验,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强化制度落实。各企业要加强对企业劳动关系协调员的培训教育力度,确保人员具备充分正确履职的能力。企业负责人要定期听取本企业劳动关系协调员的工作情况汇报和关于劳动关系管理的意见建议,及时动态掌握企业劳动关系运行状况。
  (三)其他要求事项。市人社局和市总工会拟于近期组织开展企业劳动关系协调员业务培训,请各企业认真填报附件有关内容,并报给企业注册地或经营地的区县人社局、总工会,各区县人社局、总工会汇总后于2021年5月30日前加盖公章报市人社局劳动关
系科。
  联系人:张 乐   联系电话:3183530
  附件:铜川市各企业劳动关系协调员申报表

铜川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