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最新政策 > 正文
【人事人才】

推荐内容

关于印发支持返乡人员留铜就业创业若干措施的通知

编辑:胡桢    发布时间:2021-01-13 17:21    审核:    浏览次数:     字体:
索引号 主题分类
文号铜人社发【2021】1号 发文日期2021-01-06 17:20
发布机构铜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键词就业创业

各区县人社局,新区人社局:
  现将《关于支持返乡人员留铜就业创业若干措施》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铜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1月6日


关于支持返乡人员留铜就业创业若干措施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和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中省市“六稳”、“六保”工作要求,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大力支持返乡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特制定以下若干措施。
  一、鼓励企业吸纳返乡人员留铜就业
  (一)大力开展技能培训。对新吸纳返乡人员开展订单式技能培训的企业,按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政策给予相关企业岗前培训、在岗培训、新型学徒制等培训补贴。
  (二)给予社会保险补贴。对新吸纳返乡人员并与之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企业,可返还不少于其上年度实际缴纳社会保险费的50%。
  (三)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对新吸纳返乡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达到8%的小微企业,给予300万元以内的贴息资金支持。
  (四)支持孵化平台吸纳就业。对新吸纳返乡人员创业和就业的各类创业孵化平台以及提供创业空间的平台,每户补贴10000元,每带动一人就业补贴3000元。
  (五)发挥人力资源机构作用。鼓励人力资源机构持续向返乡人员推送岗位信息,对实现稳定就业的给予机构每人500元的职业介绍补贴。
  二、支持返乡人员留铜自主就业创业
  (六)扶持返乡人员兴办各类社区工厂。鼓励扶持返乡人员投资社区工厂,积极兑现落实社区工厂建设补助、租赁补贴、培训补贴、物业补贴、物流补贴、岗位补贴等各项扶持政策。
  (七)鼓励返乡人员参加职业技能培训。针对返乡人员开展就业创业培训,并取得中级工、高级工、技师和高级技师技能等级证书的分别给予1000元、2000元、2500元、3000元的技能培训补贴。
  (八)全力支持返乡人员回铜自主创业。对回铜创业的返乡人员,给予最高不超过2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对合伙创业的,给予最高不超过1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对近3年来毕业的普通高校毕业生创业担保贷款的免除反担保。对返乡人员从事个体经营的给予5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
  (九)给予返乡人员社会保险补贴。凡在各级公共职业介绍机构缴费1年以上的返乡人员,给予缴费总额2/3的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补贴。
  (十)落实返乡人员公益性岗位兜底帮扶。积极开发各类公益性岗位,优先安排就业困难的返乡人员就业。
  三、强化返乡人员留铜就业创业服务
  (十一)摸清底数精准帮扶。全面开展返乡人员实名制登记,对返乡人员实行失业登记常住地服务,在常住地办理失业登记。建立完善返乡人员就业失业数据库,分类施策,精准帮扶。
  (十二)强化用工和人才服务。发挥“一园一专班、一企一专人、一企一政策”工作机制作用,人社干部一人对接一企业,征集企业岗位信息向(村)社区就业信息员提供,由信息员向返乡人员推送,提高人岗匹配率,引导企业吸纳返乡人员就业,全市六大产业集群及新产业、新业态积极为返乡人员提供就业岗位。
  (十三)提升信息化服务水平。运用陕西省就业实名制动态监测系统(“秦云就业”小程序)、铜川人社一体化服务平台,同步线上线下受理各项业务,高效便捷让返乡人员享受政策,增强满意度、幸福感。
  (十四)加大宣传引导就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铜川人社”小程序、《铜川就业第一线》和“铜川就业信息”官方抖音号等媒体平台,大力宣传支持返乡人员就业创业政策,营造就业创业浓厚氛围。
  (十五)强化就业援助专项帮扶。就业服务部门大力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等专项活动,为返乡人员提供就业援助,实现月月有招聘、周周有宣传、天天有服务,24小时“不打烊”的就业服务新常态。
  (十六)多管齐下形成强大合力。人社部门牵头积极与相关部门对接,梳理整合支持返乡人员就业创业政策,充分释放政策红利,使返乡人员最大化享受政策,切实提升留铜就业创业服务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