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最新政策 > 正文

推荐内容

关于进一步优化城市独生子女父母补助金申请审核流程的通知

编辑:胡桢 发布时间:2020-10-28 17:58 浏览次数: 字体:

各区县卫健局、人社局: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市政府简政放权、方便群众办事有关精神,最大程度为群众提供便捷的卫生健康服务,现对《铜川市城市独生子女父母补助金发放办法》(铜计生〔2010〕102号)《铜川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铜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城市独生子女父母补助金审核有关事项的通知》(铜卫发〔2018〕78号)申请审核流程进行进一步优化,通知如下:
  一、推行线上办理
  市辖内企业退休职工、城市无业居民全面推行线上办结。符合条件人员微信扫码或搜索公众号关注健康铜川公众服务平台进行申请。工作人员通过VPN登录电子政务外网(VPN地址、账号密码单独提供),访问铜川市城市独生子女父母补助金申请审核系统管理平台(http://10.5.96.26:8083/TCPT)进行信息审核确认。
  (一)个人申请。在健康铜川公众服务平台选择服务进入微官网,点  击独子补助金功能即可开始申请。系统下载申请表由单位审核盖章,填写个人基本信息,拍照上传户口本、身份证、独生子女光荣证、申请表、婚育情况说明(居住地不在本市户籍在本市需下载填写由现居住地社区盖章)等申请资料(也可通过铜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下载相关申请表),填写完整申请提交成功后,可查询申请进度和审批通过的查询码。
  (二)社区审核。工作人员进入系统管理平台进行信息审核。企业退休职工首推居住地社区进行审核,居住地不在本市推送至户籍所在地社区审核。城市无业居民推送户籍所在地社区审核后,由乡镇街办汇总报区县卫健局申请发放。
  (三)区县确认。企业退休职工社区审核后按照属地化管理原则推送至区县卫健局,工作人员进入系统管理平台进行信息确认并加盖电子签章提交。申请人可在系统内查询审核通过后的查询码。
  (四)申请发放。企业退休职工按照参加养老保险属地原则前往参保地养老保险经办窗口向工作人员出示查询码,工作人员进入系统管理平台通过扫码或身份证查询方式现场打印申报资料。
  二、特殊情况办理
  省属企业退休职工、市辖内企业退休职工现居住地和户籍地都不在本市的及无法线上申请的人员继续按原程序办理。
  三、有关工作要求
  各单位要牢固树立为民服务意识,增强做好此项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持续落实好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承诺制、代办制等服务举措,确保计生家庭权益得到保障。
  (一)实行审核限时办结制,从个人申请提交到社区审核完成、区县卫健局确认分别要在10个工作日内办结。
  (二)线上申请审核系统自2020年10月29日开始上线试运行,11月10日正式上线,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宣传,引导群众利用线上方式申请补助金,方便群众办事。各区县要积极收集系统应用存在问题和建议,及时整理上报,确保系统功能不断得到优化。
  (三)本《通知》未尽事宜按《铜川市城市独生子女父母补助金发放办法》(铜计生〔2010〕102号)执行。
  附件:1.下载申请表点击此处
     2.下载婚育情况说明点击此处

铜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铜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10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