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最新政策 > 正文

推荐内容

关于进一步强化稳就业工作的通知

编辑:胡桢    发布时间:2020-08-04 09:15    审核:    浏览次数:     字体:
索引号 主题分类
文号铜人社发【2020】138号 发文日期2020-08-04 09:14
发布机构铜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键词就业创业
各区县人社局、新区人社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形势下,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稳就业工作,就稳就业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并召开座谈会,提出了减负促就业、稳岗稳就业、发展保就业、协同优就业的具体要求,现就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通知如下:
  一、迅速传达学习稳就业调研座谈会内容,进一步提高责任感和使命感
  1、认真组织学习稳就业相关内容。全市人社系统各单位要按照市委主要领导在稳就业座谈会上的要求,迅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就业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月21日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月7日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省考察时对稳就业的重要指示精神等。要通过学习,深刻理解当前稳就业保居民就业面临的严峻形势,充分认识到稳就业最大的影响是疫情、最大的困难是就业、最大的问题是缺乏信心,将思想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彻底解决工作中存在认识模糊、思路不清、措施不精准等问题。
  2、锤炼一支高素质人社干部队伍。要持续深入开展人社系统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以比促练、以练促用。要精心组织公共就业服务专项业务竞赛活动,建立“学赛结合、学用一体”的业务能力提升工作平台。大力营造人人学政策、钻业务、练技能、强服务的比学赶超浓厚氛围,锤炼一支有精神、在状态、善思考、会工作的人社干部队伍。进一步提高做好当前稳就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凝神聚力、提振信心、铆足干劲、取得成效。
  二、加强监测,建立完善各类就业数据库,进一步提高就业形势研判的科学性,增强工作的预见性
  3、充分发挥就业管理网格化体系作用。继续充实完善市、区县、乡镇办、村组社区四级就业管理网格化体系,市局班子成员包抓区县人社工作的基础上,增加干部包抓市级重点项目和市级重点企业及重点社区工厂内容;区县人社干部增加包联服务辖区企业项目、社区工厂、地摊经济等内容;乡镇办、社区重点做好就业困难人员认定工作,分类建立就业困难人员台账,并及时提供就业援助;村组就业信息员在做好就业扶贫工作的基础上,重点了解掌握返乡回流人员情况,有针对性推荐岗位信息。
  4、强化就业数据统计应用管理。就业统计数据是研判形势、服务决策的重要基础。全市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要依托“陕西省公共就业服务信息系统”,加强城镇新增就业、失业人员、返乡人员等数据采集应用和动态管理,完善就失业实名登记,推进劳动年龄人口就失业实名登记全覆盖,组织基层全域登记就业失业人员,同时要进行跟踪回访,对系统中录入数据进行动态更新,确保数据真实准确,真实反映当前全市就业状况。
  5、建立完善各类就业数据库。充实完善铜川籍应届高校毕业生实名信息库、农村劳动力实名制信息库、高技能人才数据库、贫困劳动力实名制数据库。探索建立创业者信息库,掌握全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情况。
  6、加强就业分析研判。实施好防范和应对大规模裁员和失业风险总体预案和规模裁员应对预案、失业人员帮扶预案、重点地区援助预案、突发事件处置预案。发挥人社专员、人力资源机构包抓重点企业、重点项目作用,加强对重点群体、重点行业用工情况监测,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制定措施。
  7、加强职业指导服务。每半年发布一次企业工资参考线,协调企业提高技术工人薪酬待遇,落实最低工资标准,加大劳动监察执法力度,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三、扎实做好企业减负稳岗工作,积极培育市场主体,稳定就业存量,扩大就业增量
  8、减负促就业。精准落实好援企稳岗和社保减、免、缓、补政策,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即时办理,确保政策及时足额兑现。加大企业吸纳社会保险费补贴力度,对带动就业能力强、吸纳就业困难人员多的中小微企业及时给予社保费补贴。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贷款贴息,做到应贴尽贴。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推动企业释放产能,提供就业岗位。
  9、稳岗稳就业。大力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岗前培训、转岗专业培训、在岗培训,紧缺工种及新技能的专项技能提升培训,不断提升岗位竞争力。加快企业培训补贴审核速度,及时拨付培训补贴资金。对主动吸纳贫困劳动力和失业人员、返乡人员的企业,及时兑现一次性岗位补贴,稳定就业岗位。
  10、发展保就业。积极培育新业态,扶持数字经济平台实体和健康养老、家政服务等行业实体。针对家政服务等职业技能培训要做好做精,力争创出全省乃至全国服务品牌,吸纳就业。助力地摊经济、小店经济、夜间经济, 激发市场活力,扩大就业空间。充分挖掘创业大街、大学生创业孵化园等创业孵化平台潜力,以创业促就业。加快年度标准化创业中心建设,巩固提升已建成创业中心孵化功能,及时跟进创业培训、创业贷款、创业补贴等政策,培育市场主体。大力推动社区工厂建设,及时足额兑现社区工厂各项奖补政策,协助社区工厂产品纳入扶贫产品目录,畅通产品销售渠道。特别要助力引导外贸型社区工厂积极开拓国内市场,加快形成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完善社区工厂产业链,尽快形成产业集群,促进群众就近就地就业。
  11、协同优就业。要牢固树立大就业观,强化要素保障,充分发挥稳就业工作专班作用,密切联系财政、发改、农业、扶贫、群团等部门,征集数字经济、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环保陶瓷、航天科技、文化旅游体育等产业集群的人才和培训需求,破解“就业难”和“招工难”并存的结构性矛盾。积极发挥 “编制周转池”作用,引进专业人才服务于产业集群发展,形成齐抓共管的稳就业工作格局。
  四、聚焦重点就业群体,加强政策宣传,精准分类帮扶,实现稳定充分就业
  12、补齐公共就业服务短板。加快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发展,市级人力资源市场确保9月份投入使用。宜君县、王益区要在年内至少扶持一个本土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引进一个知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要继续发挥“智慧人力资源市场”作用,将终端对接到就业信息员身上,提高人岗匹配率。要开通网上招聘淘宝店,及时更新全市重点企业岗位信息。积极落实《陕西省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项目清单》,从8月份起,每半个月组织一次“线上、线下”招聘会,定期征集六大产业集群企业的用工需求,积极收集高校毕业生求职信息,精准推送就业岗位。重点围绕六大产业集群,引导鼓励企业开发就业见习岗位。要发挥退役军人培训协调领导小组作用,为退役军人开展订单式、菜单式技能培训。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人员,主动为劳动者提供职业指导、工资指导、劳动权益维护等服务。
  13、就业扶贫推行“三色监测预警机制”。对返乡回流的贫困劳动力实行“红色预警”,进行一对一重点帮扶;对已实现就业但就业质量不高、收入不稳定的贫困劳动力实行“黄色预警”,进行一对一跟踪帮扶;对收入稳定、就业质量较高或长期从事农业生产的贫困劳动力实行“蓝色预警”,进行定期回访。
  14、搭建全方位立体化政策宣传平台。通过铜川电视台“铜川就业第一线”栏目、铜川云就业微信公众号、铜川公共就业网络直播平台、报纸、网站等多媒体开展覆盖全市劳动者的线上政策宣传,消除政策宣传盲点。针对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城镇失业人员、返乡农民工、退役军人等就业困难人员,采取“一对一、点对点、面对面”等方式,精准宣传解读就业创业政策,推送就业岗位招聘信息,“零就业家庭”实时动态清零。
 
铜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8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