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最新政策 > 正文

推荐内容

关于印发《“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编辑:胡桢    发布时间:2020-07-02 09:53    审核:    浏览次数:     字体:
索引号 主题分类
文号陕人社发【2020】21号 发文日期2020-06-22 09:53
发布机构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关键词快办行动

各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厅属相关单位:
  为持续推进人社领域“清事项、减材料、压时限”,进一步提升人社政务服务效能,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结合我省实际,经厅党组研究同意,现将《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联 系 人:孙 煜 刘延涛
  联系方式:029-63915233 63915114

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20年6月22日


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实施方案


  根据人社部《关于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的通知》(人社部发〔2020〕26号)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现制定我省“人社服务快办行动”(以下简称“快办行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以“持续推进清减压,人社服务更快办”为主题,围绕人社服务高频事项,大力开展“快办行动”,推动材料齐全一次受理、关联事项一次办理、更多事项网上办理,实现企业群众办事“跑腿”越来越少,材料越来越简,时限越来越短,体验越来越好,不断提升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二、工作目标
  2020年10月底前,完成10个企业群众眼里的“一件事”打包办理,12个高频服务事项至少提速50%,推动133项证明事项取消和18项证明事项实施告知承诺制落实到位。
  三、主要任务
  (一)推进打包办理
  重点围绕10个企业群众眼里的“一件事”,即:高校毕业生就业(含灵活就业)、创业、失业、申领社会保障卡、企业招用员工、事业单位聘用工作人员、企业与员工解除终止劳动合同、职工退休、退休人员过世、申领工亡人员有关待遇等(见附件2),推进每个“一件事”所涉相关服务事项打包办理,设置场景、明确项目、整合材料、优化流程、改造系统。
  打包“一件事”业务流转程序为“一包受理(包可大小)→拆包推送→按责办理→分项反馈→统一办结→按责归档”,打包办理所需材料要少于当前单项办理所需材料,打包后总办结时限须不超过原分项办理时限之和。
  企业和群众申请办理每个“一件事”时,可根据需要,自主选择“打包一件事”办事场景中涉及的系列服务事项中的若干项一次性打包办理,企业群众只需通过线下“一个窗口”或线上“一个平台”,提交“一套材料”,即可“一次办理”。
  (二)推进提速办理
  聚焦人社政务服务高频事项,推进提速办理。人社部有明确时限要求的12个事项,严格按照时限要求执行;其余事项由各级根据实际自行确定。原则上,即时办结事项从接收材料到办结不超过30分钟;限时办结事项要在规定时限的基础上,提速50%以上,具备条件的转为即时办结事项。暂不具备提速条件的,受理后要第一时间提交后台审核;需其他部门协同办理的,要及时推送办理请求、跟踪进度;需现场调查或情况特别复杂的可暂按法律法规规定时限执行。
  (三)推进简便办理
  按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印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人社厅发〔2019〕71号)关于人事考试、社保经办领域18项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以及《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布证明事项取消目录的通知》(陕人社函〔2020〕15号)关于取消133项证明事项的有关要求,严格落实已取消证明事项材料的要求,不得变相保留、明减暗留。同时,进一步扩大告知承诺制实施范围、精减证明材料,努力实现凡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能通过个人现有证照来证明的一律取消,能采取申请人书面承诺方式解决的一律取消,能被其他材料涵盖或替代的一律取消,能通过网络核验的一律取消,开具单位无法调查核实的证明一律取消。
  四、实施步骤
  (一)工作筹备(6月20日前)
  1.开展调研研讨。深入学习领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的通知》(人社部发〔2020〕26号)精神,开展工作调研、组织专题研究,从企业群众在每个办事场景办事的事项申报、材料接收、办理流转、结果反馈、归档存档等环节着手,细致研究、形成共识、提出思路,确定全省“快办行动”事项范围和目标。(责任单位:厅行风办)
  2.完成事项标准化。对标人社部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组织厅属相关单位和各市人社局开展事项梳理和规范,实现各级政务服务事项名称、编码、类型、设定依据、办理流程、办理方式、办理材料、办理时限、跑路次数等核心要素规范统一,最大程度清事项、减材料、压时限,人社部有明确时限要求的12个提速事项严格按规定时限执行。(责任单位:厅行风办、厅属相关单位、各市人社局)
  3.完善组织领导机构。在厅党组统一领导下,厅行风办协调推进全系统“快办行动”,成立10个“打包办”专项小组(见附件1),由厅领导兼任组长,各相关单位“一把手”参加,负责流程再造、事项打包、推进全省快办。(责任单位:厅行风办)
  (二)动员部署(7月上旬前)
  4.印发实施方案。6月底前,印发实施《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责任分工、完成时限、推进步骤等。(责任单位:厅行风办)
  5.组织动员部署。7月上旬,召开全省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工作部署会,明确重点任务,提出行动要求,进行动员部署。(责任单位:厅行风办、厅属相关单位)
  (三)组织实施(7月中旬至10月底)
  6.推进业务流程再造。各专项小组组长牵头,协调相关单位逐事项研究确定打包“一件事”办事指南,明确包含事项、业务流程、办事材料、办结时限、办理渠道、反馈方式以及系统和数据共享需求等,分步推进打包办。7月底前,完成高校毕业生就业(含灵活就业)、创业、失业、申领社会保障卡4个“一件事”打包办;8月底前,完成企业招用员工、事业单位聘用工作人员、企业与员工解除终止劳动合同3个“一件事”打包办;9月底前,完成职工退休、退休人员过世、申领工亡人员有关待遇3个“一件事”打包办。(责任单位:各专项小组)
  7.开发一体化受理平台。厅数网中心根据专项小组提出的系统和数据需求,落实“好差评”制度要求,组织系统开发、测试、运行,协调做好数据共享应用,成熟“一包”、开发“一包”、推出“一包”,确保9月中旬完成全部事项的系统开发任务。同时,根据各市自行开发系统需求,开放相关数据接口,协助做好系统开发完善。(责任单位:厅数网中心、各专项小组、各市人社局)
  8.推进线上线下“打包办”。各专项小组和各市人社局要依托一体化受理平台,整合各类网上经办系统的登录入口,在省政务服务网、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设置“打包办”专区,实现“单点登录、一次认证、全网通办”。同时,大力推行人社服务大厅综合柜员制,设置“打包办”专区,实现每个打包“一件事”所涉经办机构均能按统一标准受理,后台并联办理,及时反馈办理结果。(责任单位:各专项小组、厅数网中心、各市人社局)
  9.推进“提速办”“简便办”。各级在办理相关事项尤其高频事项(见附件3)时要坚持能快则快的原则,不得突破规定办结时限,并严格执行省厅关于取消133项证明事项的规定。各级社保经办机构和人事考试中心要严格落实人社部关于实行告知承诺制的相关规定。(责任单位:厅属相关单位、各市人社局)
  10.开展检查评估。通过用户体验、服务检验等方式对各服务窗口和服务平台打包办、提速办、简便办任务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评估、督查整改。常态化开展窗口单位明察暗访。(责任单位:厅行风办、人事处)
  (四)总结提升(12月底前)
  11.总结前期成效。全面梳理开展快办行动工作成效,广泛宣传为民服务成果,总结经验做法。(责任单位:厅行风办、宣传中心、各专项小组)
  12.探讨提升措施。进一步研究探讨快办行动工作成效,问题及下一步改进思路,拓展更多创新服务举措。(责任单位:厅行风办、各专项小组)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开展“快办行动”是贯彻落实人社领域“放管服”改革的具体行动,也是持续深化系统行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各级要高度重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建立“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部门协同抓的工作格局。各市要及时健全组织领导机构,按照全省统一部署,推进各项任务落实落地;同时鼓励各地结合实际,探索创新,确保企业群众真正得实惠。
  (二)强化业务协同。在推进“快办行动”中,既要打通系统内部业务壁垒,也要加强跨部门业务协同。原则上,配合其他部门办理的事项,不得要求企业和群众跑本部门办理;会同其他部门办理的事项,应主动协调联动,不得要求企业和群众再跑其他部门。
  (三)强化风险管控。在推进“快办行动”的同时,要坚持依法依规经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实施精准监管,通过内部核查、部门间协查、现场勘查等方式,对有关办理要件进行核实。严格制度执行,加强风险防控,针对性制定处理预案,确保服务全程可追溯、质量安全有保障。
  (四)强化宣传推广。各级要始终将便民、利民、惠民作为加快推进“快办行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挖掘,及时报送,采取多种形式宣传陕西人社系统“打包办、提速办、简便办”好做法、好经验,展现各地行风建设工作成效,不断提高社会公众对人社服务快办行动的知晓度和群众满意度。
  附件(点击查看 ):1.陕西人社政务服务“打包办”专项小组人员名单
  2.陕西人社政务服务“打包办”事项清单和任务分工表
  3.陕西人社政务服务“提速办”事项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