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互动交流 > 常见问题 > 正文

推荐内容

劳动合同&劳务合同,必须要分清楚

编辑:刘一帆 来源: 工人日报 发布时间:2019-07-10 08:43 浏览次数: 字体:
  眼下,又一批毕业生离开校园、步入职场。
  我们都知道入职时需要签订劳动合同,但是你签的是劳动合同还是劳务合同,可能很多人都不清楚。等到发生纠纷时,才发现原来是劳务合同。这时,你的很多权益就得不到有效的保护了。
  那么,劳动合同与劳务合同到底有啥区别?带你去了解!
 
二者概念不同
  劳动合同:劳动合同是劳动者与用人单位确立劳动关系、明确双方权利和义务的协议。
  劳务合同:劳务合同是就某一项劳务以及劳务成果所签订的协议,是当事人各方在平等协商的情况下达成的。广义上,它包括承揽、承包、运输、技术服务、委托、信托和居间等。
  提醒:在劳动关系中,劳动者与用人单位之间存在一般义务外,还存在附随义务,如用人单位应为劳动者办理社会保险,劳动风险由用人单位承担,劳动者应当遵守用人单位的内部规章制度等。劳务关系中却不存在这些附随义务。
 
劳动合同&劳务合同具体有何区别?
  地位不同:劳动合同的主体间的地位不平等,双方是管理和被管理的关系;劳务合同中,双方平等,不存在管理关系,有的仅是经济关系。
  内容不同:劳动合同关系中,用人单位必须按时支付劳动者工资,除此之外,还必须给劳动者购买社保;
  劳务合同关系中,一方只需给另一方支付劳动报酬,而不需要购买社保。因此,若劳动者要求对方为其购买社保的,一般得不到支持。
  法律适用不同:因劳动合同发生纠纷的,适用《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劳务关系纠纷则依据《合同法》等民事法律进行审理,不能适用劳动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