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互动交流 > 常见问题 > 正文
【社会保险】

推荐内容

毕业季,与社保首次“触电”的秘密,6项重点一定要知道!

编辑:刘一帆 来源: 中国社会保障杂志 发布时间:2019-06-18 09:00 浏览次数: 字体:
  2019届全国高校毕业生达834万人。现在正值应届毕业生的就职高峰期,面对与社保的“首次触电”,你需要了解什么呢?友情提示:6项重点一定要知道!
  小明,一个刚刚参加工作的应届毕业生,靠谱的单位要按标准给他缴社保,但是被“精明”的小明“无情”地拒绝了,而且他还打算缴纳社保一满15年就停缴。
  因为小明觉得,每月缴社保的钱,还不如拿去理财。每月几百块,日积月累几十年,加上理财收益,难道不比社保强?
  这大概是不少初涉职场的同学“天真”的想法。虽然社保和大家的利益息息相关,却因为不了解,也可能使社保成为最熟悉的“陌生人”。
  友情提示!划重点!
 
01、要知道试用期社保
  劳动关系一旦建立,用人单位就应依法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费,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就是大家经常听到的“五险”啦!
 
02、意识到及时参加社保
  社保中的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原则是“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相关规定是,职工与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30日内,应依法参加社会保险。
  因此,当你工作后,及时参保既是单位的责任,也是你的合法权益。
  如果你不及时参保,就不能得到相应保障。例如患病就医时,不能医保报销;生育时,不能享受生育保险待遇;发生工伤时,得不到工伤保险的保障。
 
03、认清最低标准缴纳
  在职场新人中,有按最低标准缴费想法的人不在少数,觉得按标准缴纳社保不合算,还不如拿每月多扣的钱去理财。但事实并非如此,虽然你每月会多扣一些,但单位相应也会缴纳更多,你以后领到的养老金也会更多。
 
04、了解最低缴费年限
  根据目前政策,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领取条件,是到达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满15年,应该说15年是最低缴费年限。不过,如果还未到达法定退休年龄,不管有没有缴满15年就停缴,除了会影响退休后领到养老金的数额,还会承担另外的风险。比如,因养老停缴可能导致基本医疗、工伤等保险同步中断,这无论对个人还是单位,都是需要承担风险的。
 
05、领取失业金有条件
  《失业保险条例》规定,领取失业保险金的要求包括:
  1.按照规定参加失业保险,所在单位和本人已按照规定履行缴费义务满1年。
  2.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
  3.已办理失业登记,并有求职要求的。
  因此,并不是失业了就一定能领取失业保险金。
 
06、关注工伤保险的重点
  《工伤保险条例》明确规定:
  1.职工有“患职业病的”情况的,应当认定为工伤。
  2.因醉酒导致伤亡的,不能认定为工伤。
  3.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突发疾病死亡或者在48小时之内经抢救无效死亡的,视同工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