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互动交流 > 常见问题 > 正文
【就业创业】

推荐内容

铜川市职业技能培训知识问答

编辑:刘一帆 发布时间:2018-05-28 14:30 浏览次数: 字体:
  一、什么是职业技能培训?
  职业技能培训是指依照职业技能标准和职业要求,对具有劳动能力、就业愿望和培训需求的劳动者获得从事某种职业和做好工作所必须的专业知识、实际操作技能和职业道德进行的教育训练,从而掌握必要的职业技能,转变就业观念,增强择业能力,尽快地实现再就业。
  二、享受免费职业技能培训人员的范围有哪些?
  有就业(创业)愿望和培训需求的贫困劳动力、毕业学年高校毕业生(或毕业前一年技师学院高级工班、预备技师班和特殊教育院校职业教育类在校生)、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应届初高中毕业生、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大学生村官、自主择业军队转业干部(以下简称七类人员)。
  三、享受免费职业技能培训人员期限?
  七类人员每人每年可以参加一次免费就业培训或创业培训(SIYB培训模式),享受培训补贴的培训期限最长不超过12个月
  四、职业技能培训的形式有哪些?
  职业技能培训的形式有:就业培训、创业培训、劳动预备制培训。
  1、就业培训:就业培训是指以培养劳动者的就业技能、创业能力为重点,以提高劳动者职业技能和适应职业变化能力为目的,以就业引导培训,培训促进就业,为广大劳动者尽快实现就业再就业提供服务。
  2、创业培训:有创业要求和培训愿望且当年未享受就业培训或创业培训补贴的七类人员以及处于创业初期的创业者(限开业后一年内,且此前未享受创业培训补贴),每人可以免费参加一次创业培训(SIYB培训模式)。
  3、劳动预备制培训:劳动预备制培训仅适用于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应届初高中毕业生。是国家为提高青年劳动者素质,培养劳动后备军而建立和推行的一项新型就业培训制度,是针对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应届初高中毕业生尽快实现就业再就业开展的一种专项培训。
  五、参加免费职业技能培训需提供什么资料?
  1、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农村年满16周岁以上且具有劳动能力的劳动者(在校生不属补贴对象);《居民身份证》复印件及村委会证明原件;
  2、城镇登记失业人员:持《就业创业证》的人员,并登记为失业状态;《就业创业证》原件及复印件,《居民身份证》复印件; 
  3、毕业学年高校毕业生:持毕业证原件及复印件和《居民身份证》复印件;持全日制普通高校《学生证》并开具所在高校学籍证明的毕业年度内 (指毕业所在自然年,即1月1日至12月31日)高校毕业生。
  4、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应届初高中毕业生:持初、高中毕业证原件及复印件和《居民身份证》复印件;持初、高中《学生证》并开具所在高校学籍证明的毕业年度内(指毕业所在自然年,即1月1日至12月31日)毕业生。
  5、贫困劳动力:年满16周岁以上且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劳动力持贫困证明原件及复印件,《居民身份证》复印件;
  6、大学生村官:聘书原件及复印件、《居民身份证》复印件
  7、自主择业军队转业干部:退役证原件及复印件、《居民身份证》复印件
  以上七类人员持所需资料可在铜川市70家定点培训机构进行计算机操作、烹饪、陶瓷工艺、电工、电焊工等工种的减免费用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