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互动交流 > 常见问题 > 正文

推荐内容

铜川市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政策热点问答

编辑:胡桢 来源: 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2-10-28 08:47 浏览次数: 字体:
  一、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从何时开始实施?
  答:根据《国务院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国发[2015]2号),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自2014年10月1日起实施。
 
  二、哪些单位和人员能够纳入我市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登记范围?
  答:我市行政区域内按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机关(单位)、事业单位及其编制内的工作人员纳入参保登记范围。
  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的事业单位是指,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指导意见》(中发[2011]5号)和《中共陕西省委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实施意见》(陕发[2014]4号)有关规定进行分类改革后的公益一类、二类事业单位。对于目前划分为生产经营类,但尚未转企改制到位的事业单位,已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仍继续参加;尚未参加的,暂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待其转企改制到位后,按有关规定纳入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范围。
 
  三、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费的缴费比例是多少?
  答:2019年5月1日前单位缴费比例为本单位工资总额的20%,2019年5月1日起单位缴费比例为本单位工资总额的16%;个人缴费比例为本人缴费工资基数的8%。
 
  四、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如何转移?
  答:参保人员在全省范围内的机关事业单位之间流动,只转移养老保险关系,不转移基金。参保人员跨省流动或在机关事业单位与企业之间流动,在转移养老保险关系的同时,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储存额随同转移,并以本人改革后各年度实际缴费工资为基数,按12%的总和转移基金,参保缴费不足1年的,按实际缴费月数计算转移基金。转移后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个人账户储存额累计计算。
 
  五、什么是职业年金?
  答:职业年金是指机关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在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建立的补充养老保险制度。
 
  六、职业年金的缴费基数和比例如何确定?
  答:职业年金的缴费基数与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基数相同。单位缴纳职业年金费用的比例为本单位工资总额的8%,个人缴费比例为本人缴费工资的4%。
 
  七、职业年金个人账户何时建账?
  答:改革前在机关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其职业年金个人账户建立时间从2014年10月1日开始。改革后参加工作的人员,从其参加工作之月起建立职业年金个人账户。
 
  八、职业年金缴费如何计入职业年金个人账户?
  答:单位缴费按照个人缴费基数的8%计入本人职业年金个人账户;个人缴费直接计入本人职业年金个人账户。职业年金基金投资运营收益,按规定计入职业年金个人账户。
 
  九、参保人员在机关事业单位之间流动时,是否需要做实单位缴费记账部分?
  答:财政全额供款单位转移到同一财政保障层级的财政全额供款单位时,不需要做实全额单位缴费记账部分,其他情况需要做实。
 
  十、职业年金个人账户实账部分如何转移接续?
  答:工作人员变动工作单位时,职业年金个人账户资金可以随同转移。工作人员升学、参军、失业期间或新就业单位没有实行职业年金或企业年金制度的,其职业年金个人账户由原管理机构继续管理运营。新就业单位已建立职业年金或企业年金制度的,原职业年金个人账户资金随同转移。
 
  十一、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后,到达法定退休年龄但未办理退休手续的工作人员,是否需要继续缴费?
  答: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后,按照国家有关政策和干部管理权限,经批准可适当延长退休年龄的工作人员,继续参保缴费。其中少数人员年满70岁时仍继续工作的,个人可以选择继续缴费,也可以选择不再继续缴费。
 
  十二、我市机关事业单位退休需满足的条件有哪些?
  答:(一)退休年龄
  1、根据文件规定,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的干部,退休年龄是男年满60周岁,女年满55周岁。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的工人,退休年龄是男年满60周岁,女年满50周岁。
  2、根据文件规定,特殊工种提前退休需符合男年满55周岁,女干部年满50周岁,女工人年满45周岁,缴费年限满15年,所从事工种在国家特殊工种目录范围内并达到规定年限。
  3、根据文件规定,党政机关中的正、副县级相应职务层次的女干部,事业单位中担当党务、行政管理工作的相当于正、副处级的女干部和具有高级职称的女性专业技术人员,年满60周岁退休。如本人申请,可在年满55周岁时自愿退休。
  (二)缴费年限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规定,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满15年以上的,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
 
  十三、我市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待遇办理途径?
  答:由退休人员所在单位统一办理,并提供相关资料即可。
 
  十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俗称的“老人”“中人”“新人”指的是什么?
  答:老人:2014年9月30日及以前已经退休的人员;
  中人:2014年9月30日及以前参加工作、2014年10月1日及以后退休的人;新人:2014年10月1日及以后参加工作。
 
  十五、“老人”“中人”“新人”都有什么区别?
  答:“老人”保持现有养老金待遇。继续按照国家规定的原待遇标准发放基本养老金,同时执行基本养老金调整办法;“中人”2014年9月30日及以前参加工作、2014年10月1日及以后退休且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累计满15年的人员,按照合理衔接、平稳过渡的原则,在发给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的基础上,再依据视同缴费年限长短发给过渡性养老金。全省实行统一的过渡办法,10年过渡期(2014年10月1日至2024年9月30日),新老办法对比,保低限高。基本养老金由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和过渡性养老金组成。“新人”2014年10月1日及以后参加工作,个人缴费年限累计满15年的人员,退休后按月发给基本养老金。基本养老金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组成。
 
  十六、机关事业单位退休时,养老金核算由哪些因素决定?
  答:1、2014年9月本人的职务职级(技术职称)
  2、退休前本人的职务职级(技术职称)
  3、本人视同缴费指数
  4、视同缴费年限以及实际缴费年限
  5、退休时本人基本养老保险以及职业年金个人账户累计储存额
  6、退休上年度至2013年相应年度全省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
  7、本人2014年至退休当年每年各月缴费工资基数之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