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互动交流 > 常见问题 > 正文

推荐内容

电子社保卡常见问题

编辑:胡桢 发布时间:2019-10-10 09:40 浏览次数: 字体:

  一、问:什么是电子社保卡?电子社保卡在哪里领?
  答:电子社保卡是社会保障卡的线上形态,是持卡人享受线上人社服务及其他政府民生服务的电子凭证和结算工具,以实体社保卡安全体系为底座,结合电子认证、人工智能等互联网安全技术手段,构建了网络与持卡人间的可信连接,从而确保“实人、实名、实卡”。
  目前,铜川市通过全国社保卡服务平台开通电子社保卡申领的渠道APP如下:“铜川人社”手机APP、支付宝、工商银行融e联、建行手机银行、农行掌上银行、中行手机银行等。
  二、问:电子社保卡为什么会申领失败?
  答:1、请检查实体社保卡:确认是否已领取实体社保卡,如已领取,请确认社保卡是否有以下情况:(1)未激活;(2)已挂失;(3)已注销;(4)已锁定。
  2、请检查个人照片:如照片不符合标准,请到当地社会保障服务卡服务网点更换。
  3、未开通电子社保卡服务:提示“本APP在该地区暂未开通电子社保卡服务”,请等待服务开通。
  三、问:实体社保卡挂失后电子社保卡是否能继续使用?
  答:实体社保卡挂失后,所有渠道APP已签发的电子社保卡均不能使用;若实体社保卡解除挂失,则电子社保卡恢复可用状态;若实体社保卡进行补换卡操作,则需分别在各渠道APP上解除电子社保卡关联,然后重新签发。
  四、问:电子社保卡结算功能无法开通?
  答:按照中国人民银行管理规定,开通线上结算功能需要激活实体社保卡的银行账号,并验证银行账号的预留手机号码。如银行账号未激活、手机号码未预留、手机号码不正确等,需先去社保卡所属合作银行网点办理“激活”或“预留手机号码”业务,然后开通电子社保卡结算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