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党风廉政 > 正文

推荐内容

中共铜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关于印发《在巡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公务员局)工作动员会上的讲话》《在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公务员局)工作动员会上的表态发言》的通知

编辑:刘一帆    发布时间:2018-03-20 11:06    审核:    浏览次数:     字体:
索引号 主题分类
文号铜人社党组发〔2018〕8号 发文日期2018-03-20 11:06
发布机构中共铜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
关键词党风廉政
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现将市委第三巡察组组长李宏林《在巡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公务员局)工作动员会上的讲话》和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新民《在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市人社局(市公务员局)工作动员会上的表态发言》印发你们,请认真组织学习,抓好贯彻落实。
 
  附件1:在巡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公务员局)工作动员会上的讲话
  附件2:在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公务员局)工作动员会上的表态发言
 
中共铜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
2018年3月20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1:
在巡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公务员局)工作动员会上的讲话
市委第三巡察组组长    李宏林
(2018年3月12日)
同志们:
  按照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经市委批准,市委第三巡察组自2018年3月12日至5月14日对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公务员局)开展巡察。今天,专门召开巡察进驻工作动员会,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纪委副书记王永平同志参加会议并将代表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提出要求。下面,我就搞好这次巡察工作,先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开展巡察工作的重要意义,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的要求上来
  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全面部署,明确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要求和八个方面主要任务。全面总结过去五年巡视工作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的成果,对未来五年巡视工作作出一系列部署,为我们在新时代加强党内监督指明了方向。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经验,深刻阐述了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虽然我市管党治党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也要清醒看到,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管党治党责任和压力层层递减趋势仍然比较明显,党组织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没有充分发挥。“四风”问题禁而不绝,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虽得到有效遏制但仍未根除,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仍然比较突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围绕加强党的领导这个根本,解决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和主体责任缺位、监督责任缺失等问题,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
  这次对市人社局党组进行巡察,体现了市委对市人社局党组的高度重视,是对市人社局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全面体检和有力促进。市人社局党组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在思想认识、责任担当上跟上中央和省、市委要求,严格履行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赋予的职责,以巡察为契机,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把责任扛起来、立场硬起来、纪律严起来,唤醒党章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和组织意识,尊崇党章、敬畏党纪,确保中央政令畅通,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市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二、坚持巡察的政治定位,严格按照中省各项制度规定意见开展巡察工作
  去年,中央颁布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的意见》,对市县党委开展巡察工作作出明确规定,把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到基层,为依纪依规开展巡察、推动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开展巡察工作,就是要深入查找被巡察单位在管党治党各项工作中的问题,切实推动解决问题。市委巡察组将全面履行职责,认真贯彻落实巡视工作条例和有关党内法规,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紧扣“六大纪律”和“四个着力”,按照“高标准、守底线”的要求,盯住“三个重点”,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剑指问题、倒逼改革,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支撑。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把握政治巡察新内涵新要求。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党的建设作出战略部署,对巡视巡察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要“深化政治巡视,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强调,做好新时代巡视工作,要牢牢把握政治巡视定位,自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并提出了一系列新的决策部署。省委巡视办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政治巡视要求的指导意见》,提出了做好政治巡视工作的18项具体目标任务要求。开展政治巡察,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判断上来,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以“五位一体”、“四个全面”和新发展理念为统领,坚定“四个自信”,正确把握政治和业务的关系,深入查找政治偏差,发挥政治“显微镜”、政治“探照灯”作用。巡察组将重点检查 “四个是不是”,即被巡察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是否认真学习、遵守、贯彻、维护党章,严格按党章规定办事;是否坚持理想信念宗旨,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是否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以来中央历次全会精神,同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中央政令畅通、维护党的集中统一;是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始终把加强党的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
  二是围绕“六大纪律”,深化“四个着力”。巡察组将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纪法分开,用党规党纪的尺子衡量被巡察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行为,严格对照党章、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着力发现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存在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言行,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阳奉阴违,拉帮结派等问题;着力发现违反廉洁纪律,以权谋私、贪污贿赂、腐化堕落等问题;着力发现违反组织纪律,违规选人用人、拉票贿选、买官卖官,以及独断专行、软弱涣散、严重不团结等问题;着力发现违反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问题。
  三是联系单位实际,突出巡察重点。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强调,开展巡视工作,发现问题是生命线、推动解决问题是落脚点。要加强统筹谋划,深化市县巡察,构建上下联动的监督网,使巡察制度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在巡察过程中不仅要听其言,更要观其行,以人民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为评判标准,看被巡察单位党组织是否密切联系实际,把中央的大政方针落到实处。要检查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情况,要着力发现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领导干部腐败、群众身边不正之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干部不担当不作为、违规选人用人等突出问题,着力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不力等突出问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紧盯“三个重点”,即:重点人,也就是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重点事,就是“四资一项目”,在资金管理、资产处置、资源配置、资本运作和工程项目等方面反映突出的具体事项;重点问题,就是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方面存在的违纪违规和权力腐败问题。同时,对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也要了解,挖出深层原因,提出标本兼治的对策建议,推动被巡察党组织和相关部门举一反三、找出病灶,堵塞制度漏洞,促进完善体制机制,不断深化巡察的治本作用。
  四是用好方式方法,全面掌握情况。根据市委巡察工作部署安排,我们第三巡察组承担对人社局的巡察任务,工作时间共两个月左右。巡察组将按照党章和巡视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规定及市委《关于在全市开展巡察工作的意见》,充分运用多种工作方式,主要通过听取被巡察党组织的工作汇报,与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其他干部群众进行个别谈话,受理反映与巡察有关的来信来电来访,抽察核实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情况,根据需要“下沉一级”了解情况,调阅、复制有关文件资料等方式开展工作,并对干部群众反映的重点专项问题和重要问题线索进行深入了解。巡察组将严格工作程序和权限,不干预你们单位的正常工作,不履行执纪审查职责,严格按照规定和要求开展巡察,确保巡察工作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
  三、落实部门单位协调协作机制,切实保证巡察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
  市委巡察组受市委委派进行巡察监督,肩负着市委的权威和信用。做好巡察工作,是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的重要体现,是市委巡察组和市人社局党组共同的政治责任。《关于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的意见》明确规定,被巡视党组织要增强自觉接受监督意识,全面、客观、真实地向巡察组报告情况、提供资料,协助配合巡察组开展工作,鼓励、支持党员、干部和群众向巡察组如实反映情况和问题。市人社局党组要把这次巡察作为加强党的建设、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机遇,作为解决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纪律建设的机遇,作为调动党员干部积极性、进一步推进改革发展的机遇,自觉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
  巡察组将紧紧依靠市人社局党组开展工作,加强与党组主要负责同志的沟通。在工作中密切联系群众,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着力发现问题,实事求是地向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巡察情况,按市委要求用好巡察成果。对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及时移交有关纪律检察机关,执行民主集中制和干部选拔任用方面的问题及时移交有关组织部门,共性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通报,分门别类进行处置。
  市人社局党组要加强组织协调,积极支持、配合巡察工作,营造良好的监督氛围,及时通过党内文件公布巡察工作的任务、安排和巡察组的联系方式,鼓励和支持干部群众反映与巡察有关的情况和问题。同时,不得以任何方式掩盖本单位存在的问题,不得以任何方式干涉干部群众向巡察组反映问题,不得在任何时候以任何方式对向巡察组反映问题的人员进行打击报复。巡察组主要受理反映市人社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和下一级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的来信来电来访,重点是关于违反“六大纪律”方面的举报和反映。对其他与巡察工作无直接关系的个人诉求、涉法涉诉等信访问题,将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原则,转交有关部门和单位处理。市人社局党组要组织有关部门及时制定信访应急预案,密切关注网络舆情,积极稳妥应对可能发生的群体性上访和突发性事件。市人社局党组要切实强化整改主体责任,牢固树立“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观念,把整改工作贯穿巡察全过程,对巡察前自身查找的问题,要即知即改;对巡察中指出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要扭住不放、立行立改;对巡察后反馈的问题,要统筹研究、全面整改。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管好班子,带好队伍,抓早抓小,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将适时开展监督检查。
  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对党负责的政治意识、反映和提出问题的党性意识,自觉接受监督,如实反映问题,积极配合巡察组了解情况。为便于干部群众反映情况,巡察组在巡察市人社局期间,设专门值班电话:18309192003、0919-8101566,电子邮箱:zgtcswdsxcz@163.com,同时在市人社局大门口和市委党校大门口设置联系信箱。信访室设在市委党校公寓楼2209室。工作日期间,每天受理电话时间为:每天8:30至18:00(节假日除外),欢迎大家随时与我们联系。
  市委对巡视巡察干部纪律建设和作风建设都高度重视,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专门印发了《市委巡察机构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意见》和《巡察组工作人员管理办法》,明确了纪律要求,请大家对我们进行监督。同时,也希望市人社局各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切实负起责任,在支持、配合做好巡察工作的同时,更加扎实地做好本职工作,促进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同志们,做好这次巡察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同心同德、扎实工作,不断取得巡察工作新成效,为推进铜川转型追赶超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附件2:
在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公务员局)工作动员会上的表态发言
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  马新民
(2018年3月12日)
同志们:
  刚才,李宏林组长和王永平书记分别就巡察我局工作作了重要讲话。李组长和王书记 两位领导的讲话,充分体现了中省市各级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精神,阐明了巡察工作的重要意义,明确提出了巡察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基本步骤和方式方法,既是对巡察工作的动员部署,也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廉政和警示教育党课,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操作性。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抓好贯彻落实。在此,我作如下表态:
  一是讲政治,主动接受巡察监督。巡视巡察工作是党内监督的重要形式,是组织对我们的严管和厚爱。巡察目的是监督检查我们贯彻党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情况,落实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和市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情况,重点监督检查局党组、各支部和党员领导干部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践行“四个意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细则》和省市委《实施办法》、纠治“四风”特别是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情况,以及落实中、省、市各项决策部署情况。局系统全体党员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工作的要求上来,牢固树立自觉接受巡察的意识,切实增强主动接受监督的政治自觉。局党组把支持和配合巡察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以虚心诚恳的态度接受监督检查,向巡察组实事求是地介绍情况,客观公正地反映问题。这次巡察市、县人社联动,并延伸到市就业局、市医保中心和失业中心三个单位,不论是延伸的单位还是未延伸到的单位,都要高度重视巡察工作,积极配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严肃认真的态度,完成好巡察组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
  二是顾大局,全力配合巡察工作。配合市委巡察组做好巡察工作,是我们的政治责任。局党组成立了巡察工作联络小组,我任组长,李浩、军民同志任副组长,抽调了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同志参与巡察的服务保障工作。各单位、各科室以及联络小组要坚决服从巡察组的安排,严格按照要求,组织好各类会议,及时提供文件资料,为巡察组了解真实情况、高效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绝不能因自身原因影响巡察工作的顺利开展。如出现延误、失误、错误的,局党组将严肃追责。
  三是守纪律,实事求是提供情况。我们每个人入党宣誓的时候,面对党旗庄严承诺“对党忠诚”,说到更要做到。要严格执行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本着对党、对组织和对同志高度负责的态度,诚实接受检查,有一说一、有二说二,不隐瞒问题、不回避矛盾,客观公正地向巡察组提供情况、反映问题。在这里,我代表人社局党组,向巡察组郑重承诺,从我做起,从班子成员做起,自觉当好反映情况、自查自纠、改进提高的表率,绝不敷衍应付,绝不隐瞒事实,绝不护短遮丑,对巡察组开展的各项工作,坚决做到不干涉、不打听、不添乱,确保巡察组工作正常开展。
  四是重实效,从严从实整改落实。我们要牢记“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对巡察中发现和查找出来的问题,要逐条对照,认真研究,举一反三,制定详实的整改方案,细化措施,立行立改。请巡察组的各位领导和同志对我们的工作多批评、多指导,对我们的干部多提醒、多教育,多提宝贵意见,严肃指出我们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帮助我们抓好整改。我们也一定会把这次巡察工作当作加强党性锻炼、检验工作成效的良好机遇,按照巡察组指出的问题,严肃整改,积极作为,促进我局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干部队伍和人社服务能力上水平、上台阶,努力开创全市人社事业发展新局面。
  以上是我代表局党组的表态,也是承诺,请巡察组和同志们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