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计划规划 > 正文

推荐内容

关于印发2018年铜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的通知

编辑:刘一帆    发布时间:2018-02-02 08:53    审核:    浏览次数:     字体:
索引号 主题分类
文号铜人社发〔2018〕19号 发文日期2018-02-02 08:53
发布机构铜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键词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事人才,劳动关系
各区县人社局,新区人社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现将《2018年铜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铜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8年2月2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18年铜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
  2018年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和全国、全省人社工作会议精神,践行“五个扎实”要求,全面落实“五新”战略任务,围绕“民生为本 人才优先”工作主线,聚焦“追赶超越  转型发展”,将创新发展、优化服务、提质增效贯穿于人社工作始终,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努力在就业扩容提质、社保普惠便捷、人事人才规范提升、劳动维权公平正义上下功夫,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构筑人社服务新品牌,推动我市人社各项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全力服务脱贫攻坚
  1、巩固扩大脱贫攻坚工作成效。围绕打好脱贫攻坚战,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将就业扶贫作为人社工作的重中之重,深入实施就业脱贫工程。在巩固提升现有20个就业扶贫基地的基础上,再培育、扶持、认定一批市级、县级扶贫基地和社区工厂。加强就业扶贫包抓帮扶。组织开展从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大学毕业生中公开招聘乡镇(街办)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落实各项社保扶贫政策,大力开展贫困地区行政机关公务员脱贫攻坚培训,积极为脱贫攻坚培养人才。
  二、实现就业创业扩容提质
  2、确保完成就业目标任务。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加充分的就业,确保全市就业形势稳定。全年城镇新增就业0.8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5000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20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0%以内。
  3、积极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全面落实创业就业扶持政策,巩固提升省级创业型城市建设成果,创新思维理念,加强创业就业服务。以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培育新业态发展为重点,拓宽就业渠道,扩充就业容量,新建一批市级创业孵化基地(园区);以培育特色创新创业聚集区为抓手,打造创业洼地,放大创业孵化园的承载功能和孵化效能。在抓好现有4个省级创业孵化基地的基础上,积极创建国家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落实农民工等人员返乡下乡创业政策,扶持认定一批返乡农民工创业孵化基地(园区),释放创业活力,增强创业动力,以创业带动就业。
  4、做好重点群体就业服务。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和基层成长计划,聚焦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对登记的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进行逐人回访,实施精准服务。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支持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落实就业见习管理办法,争创省级就业见习示范基地。依托乡村振兴战略,抓好铜盐全面合作协议落实,深入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组织开展好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服务周等公共就业人才服务专项活动,统筹做好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及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
  5、加强职业技能培训。落实国家劳动者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继续开展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技能脱贫千校行动,使每个有劳动能力且有培训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者,至少接受1次免费职业培训。加强协调,推动盐城技师学院与铜川院校及企业开展培训合作。创新就业创业培训模式,提高培训质量。深度推进“郗家塬模式”,用“土专家”培训实用技术人才,打造“半小时就业服务圈”,实现技能培训不出村、网格化全覆盖,培养一批能工巧匠和致富能手。
  6、强化公共就业服务。加强就业失业动态监测。整合就业统计指标,改进就业统计监测,完善就业统计管理机制。加强均等化、专业化、智能化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建设,持续做好季度就业分析研判,定期发布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信息,优化网上求职、招聘智能平台,有针对性地做好职业介绍工作。
  三、促进社会保险普惠便捷
  7、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扎实抓好扩面征缴,2018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达到15.45万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达到29.8万人;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达到37.8万人;工伤、失业、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11.9万人、9.61万人和4.5万人。
  8、推进改革任务落实。继续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贯彻落实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办法,积极构建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加强特殊工种提前退休审批管理。按照省厅统一部署,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水平,落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加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示范点建设,提升服务水平,加快推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业务档案电子化。继续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加强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药机构协议管理。深化基本医疗保险支付方式改革,制定铜川市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实施方案,推进并落实按病种付费,建立医保按病种(病组)分值结算。大力推进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使群众医药费报销更加科学、合理、方便。扎实推进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政策落实,加强对失业人员的培训,增强失业保险促进就业、预防失业的功能。开展工伤认定和劳动能力鉴定网上申报工作。做好行业工伤保险属地化移交管理工作。逐步将工伤保险按项目参保方式向交通、水利领域延伸,推进参保扩面。
  9、加强社保基金监督管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畅通投诉举报渠道,落实举报奖励制度。完善“双随机”检查抽查机制,按照权责清单要求,强化社会保险基金的收支、管理、投资运营全过程监督检查,特别是要充分利用智能审核系统和金融管控平台,加强对医保、养老保险基金的审查管理。以国有企业改革为契机,做好社保清欠工作,特别对社保欠费大户有计划地进行清欠。加大基金案件的立案和查处力度,严厉打击基金违法犯罪行为,确保基金运行安全。
  四、推进人事人才规范提升
  10、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认真组织开展公务员考录工作,推进公务员分类改革,全面落实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职务序列改革任务。规范公务员选用机制,完善我市公务员遴选、选调办法,提高公务员选用科学化、制度化水平。做好人民满意公务员示范单位、示范岗培育和考核工作,推进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规范公务员年度考核,运用公务员日常考核系统,加强和改进公务员日常考核和鼓励激励,制定市直部门公务员考核奖励办法。促进“三项机制”在行政系统深化落实,全面提升公务员队伍能力素质和专业水平,激发干事创业活力。
  11、深化人事人才制度改革。启动事业单位招聘参加全国联考。继续规范事业单位聘用合同管理,健全事业单位岗位管理机制,规范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针对我市高精尖、紧缺专业技术人才短缺以及基层招人难留人难等现状,制定高精尖端人才招聘办法,简化招聘程序,科学制定招聘条件,灵活招聘方式及待遇保障政策,为医疗、农业、科研等科技含量较高的行业招聘高层次紧缺型人才,破解人才引进难、留人难问题。探索重点行业事业单位人员考核办法。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开发职称评审网上申报系统,细化各系列职称评审政策。制定并落实基层专业技术人才评价办法。建立局领导定期联系走访高层次人才、高技能人才制度。组织开展“铜盐专家行”活动。做实人事管理实名制工作,探索开发全市人事宏观动态管理系统。做好技能培训实训基地和大师工作室建设工作。开展全市第五届职业技能大赛。完成工人技术等级考核工作。
  12、落实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按照中省部署,做好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标准调整和机关事业单位离休人员增加离休费工作,做好公务员分类管理改革配套工资政策实施工作,完善地区附加津贴相关政策,组织好艰苦边远地区津贴标准调整工作。完善事业单位收入分配改革政策,大力推进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实施事业单位高层次人才工资分配激励机制的指导意见。继续推进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和宏观指导制度落实,及时发布2018年企业工资指导线。
  13、做好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完成2018年军队转业安置任务,力求安置单位、部队、转业干部三满意。加强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管理服务,积极做好日常管理和培训。切实尊重军转干部群体,全面落实军转干部政策待遇,积极做好企业军转干部解困稳定工作。
五、构建公平正义劳动维权机制
  14、提高劳动维权工作水平。深入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做好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和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工作。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落实治欠保支三年行动计划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办法,严格征收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对拖欠农民工工资企业实行“黑名单”管理。充分利用劳动保障监察管理信息系统,打造“一点举报投诉,全省联动处理”的案件办理新模式,对欠薪企业实施联合惩戒。
  15、提升劳动人事调解工作效能。进一步完善劳动人事争议多元处理机制,推动事业单位建立健全调解组织,提升基层调解组织工作水平,落实仲裁办案规则和组织规则,健全仲裁与诉讼衔接机制,推进调解仲裁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和信息化建设。加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实体化建设。做好局系统综治维稳工作。
  六、夯实综合性基础工作
  16、加强宣传调研工作。充分利用局门户网站、“铜川人社”APP、微信公众号等现代传媒手段,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大型户外广告牌等载体,大力宣传人社领域政策,提高群众知晓率。每半个月在《铜川日报》刊登一期人社专版,使人社政策家喻户晓。改进调研方式,局班子成员每周下基层调研1次,每年至少形成有参考价值的调研文章1篇。
  17、加快数字人社建设。围绕社保卡应用和“互联网+人社”建设两条主线,按照“数据向上集中,服务向下延伸”的要求,全力打造数字人社、智慧人社、服务人社。全力推进“互联网+人社”行动,建设人社电子档案袋,继续深化人社数据的共享融合,加快实施基础能力提升、管理服务创新、社会协作发展行动。加快实施网上经办服务,依托局门户网站、铜川人社微信公众号、手机APP,实现人社公共服务网上经办业务全覆盖。持续推进社会保障卡发行和应用推广,启动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发行工作,实现人社待遇发放业务全覆盖。
  18、强化服务能力提升。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不断优化办事流程,深入开展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行动,认真落实“强服务  提效能  树形象”长效机制各项任务,积极实施以“减证便民”、综合柜员制和网上经办服务为主要内容的“放管服”改革,做到业务受理“一个窗口”办结,树立人社部门新形象。
  七、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
  19、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加强党员干部党性锻炼。扎实开展支部“对标定位 评星晋级”活动,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履行“一岗双责”,健全廉政风险防控体系。
  20、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理想信念。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创建市级“文明单位标兵”。落实“三项机制”,从严管理干部,巩固“慵懒散浮”专项整治成果,认真查摆“四风”突出问题,锲而不舍抓好整改,建设政治过硬、纪律严明、作风优良、本领高强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