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计划规划 > 正文

推荐内容

关于印发落实“五新”战略实施方案的通知

编辑:刘一帆    发布时间:2017-09-13 11:43    审核:    浏览次数:     字体:
索引号 主题分类人社
文号铜人社发〔2017〕190号 发文日期2017-09-13 11:44
发布机构铜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键词五新
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现将《铜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落实“五新”战略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铜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7年9月13日
 
铜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落实“五新”战略实施方案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培育新动能、构筑新高地、激发新活力、共建新生活、彰显新形象”的战略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推进“五新”战略任务工作方案》的整体安排,为推进全市人社系统奋力追赶超越、服务转型发展,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发展目标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紧扣“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个扎实”的要求,以“五新”战略任务为引领,以聚焦追赶超越、服务转型发展为主线,紧扣 “把铜川建成西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城市”的目标定位,切实把新理念新战略新任务转化为加快全市人社发展的不竭动力和实际行动,扎实推进人社工作追赶超越、争先进位,打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人社队伍,带给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重点任务
  (一)坚持创新驱动,着力培育新动能
  培育新动能就是要坚持以创新为引领,扎实推进就业优先战略,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健全就业创业服务体系,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围绕“三个基地”建设,创新担保模式、创新驱动发展,推动就业创业发展由以要素驱动为主向以创新驱动为主转变,努力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增长。 
  1、全面完成省级创业型城市创建工作。开展创城迎验“回头望”,倒排时间节点,扎实细致做好创城迎验准备工作,指导5个区县、市级27家责任单位,严格按照创建“六大体系”65项指标内容对创城资料进行归档整理,确保省级创业型城市验收一次性通过,促进全市创业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责任单位和科室:市就业局、就业促进科)
  2、坚持引领示范不断释放创业活力。发挥大学生创业孵化园、照金陕西省统筹城乡就业创业示范基地、铜川市困难企业职工再就业综合示范基地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鼓励全市5类15个创业孵化基地降低创业门槛,为创业者提供低成本、个性化、便利化的综合服务,助推全民创业创新,进一步发挥创业促就业的倍增效应,不断扩充就业容量,增强创业动力。(责任单位和科室:市就业局、就业促进科)
  3、进一步完善创业教育指导培训体系。支持大学生创业孵化园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加强与西安交大、北京中关村创业大街清控科创公司等单位的战略合作,抓住全国首个大学生三创赛项目孵化器和北京中关村创业大街TIBinggo首个创新创业培训基地落户我市的有利机遇,开展电子商务创业培训和创业教育培训系列讲座,不断增强我市创新创业新动能。(责任单位和科室:市就业局、就业促进科)
  4、创新担保模式,解决融资难问题。加大信用乡村建设力度,利用“公司+农户”“合作社+农户”等形式,对信用村中的信用户取消反担保手续,对贫困户在原有担保方式的基础上,创新担保模式,规范操作流程,使贫困创业人员应贷尽贷,着力解决融资难的问题。(责任单位:市就业局)
  5、鼓励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落实好《关于支持和鼓励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支持和鼓励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离岗创新创业,充分发挥市场在人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提高人才流动性。(责任科室:事业单位管理科、专技科)
  (二)坚持开放发展,着力构筑新高地
  构筑新高地就是要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职能部门作用,抓住人社信息化、“放管服”改革等重点工作,把握关键环节,推进深层次改革,着力构筑资源配置能力强、体制机制活、服务效能高的人社新高地。 
  6、加强人社信息化建设和应用。推进“互联网+人社”,利用网站、手机、12333电话咨询等渠道在人社政策解疑释惑、沟通社情民意、提供公共服务等方面,实现网上受理、办理、反馈,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责任科室:人事科、信息中心)
  7、不断深化社保制度改革。从增强公平性、适应流动性、保障可持续性出发,进一步完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继续推进省内异地就医和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即时结算工作。及时调整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责任单位和科室:市医保中心、医疗保险科)
  8、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以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为目标,制定印发《铜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推进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加快职能转变和服务流程再造,坚持简字当头,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行为,改进行政审批方式,在原来取消下放行政审批32项事项的基础上,完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向社会公开,让老百姓对人社业务明明白白、清清楚楚。全面推进 “综合柜员制”业务经办,着力实现人社业务“网上即办、全城通办、家门口办”。(责任科室:人事科、调解仲裁科、职业能力建设科)
  (三)坚持机制创新,着力激发新活力
  激发新活力就是要打破传统观念的束缚、体制机制的羁绊,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更加有效的措施,在人才引进、评价、激励等方面不断改革创新,激发创新创业创造活力。 
  9、完善引才聚才工作机制。针对高精尖行业人才和艰苦边远地区岗位“招人难、留人难”等问题,结合实际,科学设置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招录条件,促进形成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选人进人机制。优化专业技术人员和公务队伍结构,使优秀人才引得来、留得住、用得上、有成效。(责任科室:公务员管理科、事业单位管理科)
  10、创新人才培养和引进方式。落实国家万名专家服务基层行动计划,按照全职引才与柔性引才并重的原则,以中医药养生产业、历史文化资源开发等为重点,鼓励市县两级和用人单位通过设立引才引智项目,吸引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和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紧缺人才来铜创业、工作。(责任单位和科室:专技科)
  11、深化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制度改革。发挥人才评价“指挥棒”作用,加快制定我市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实施意见,树立重能力、重业绩的人才评价导向,让广大专业技术人才有奔头、尝甜头,进一步释放和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责任单位和科室:专技科)
  12、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依托全国、全省技术能手建立技能大师工作室,探索建立高技能人才激励机制。强化与国内外高水平大学、企业、研究机构的交流合作,探索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培养、产学研相结合的协同育人模式,大力培养复合应用型人才和专业紧缺人才。(责任单位和科室:市技工学校、职业能力建设科)
  13、搭建创新创业交流平台。扎实开展“铜川工匠”“创新创业大赛”等评选活动,为创新创业人员提供学习、交流、展示的平台,让优秀人才无后顾之忧、有用武之地,充分激发干事创业的活力。(责任单位和科室:市就业局、就业促进科、职业能力建设科)
  (四)坚持共享发展,着力共建新生活
共建新生活就是要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让群众感受到就业、社保、就业扶贫等工作带来得实惠,让老百姓老有所医、老有所养、老有所居。 
  14、促进就业增收,让群众生活更宽裕。积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使城乡群众享有更加充分的就业机会,使更多群众通过劳动获得收入。未来五年城镇新增就业累计达到4.7万人,其中2017年达到0.9万人,2018年达到1.8万人,2019年达到2.7万人,2020年达到3.7万人,2021年到达到4.7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责任单位和科室:市就业局、就业促进科)
  15、扎实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制定落实重点群体就业政策,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困难人员、退役军人和残疾人等重点群体就业托底工作。立足铜川转型发展实际,稳妥做好“去产能”企业职工分流安置。鼓励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积极开展劳务培训,建设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开展适应市场需求的免费职业培训,提高劳动者创业就业技能。(责任单位和科室:市就业局、就业促进科)
  16、认真落实措施促进居民增收。多渠道增加群众收入,健全城镇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完善最低工资和工资支付保障制度,确保居民收入增速高于经济增速。落实企业职工最低工资制度,确保企业职工最低工资标准年均增幅不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7年至2021年分别达到22700元、25000元、27500元、30000元、32000元。(责任科室:工资福利科,养老保险科,就业管理局)
  17、不断完善社保体系建设。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按照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可持续的原则,推进社会保障由制度全覆盖实现法定人群全覆盖,由补缺型向适度普惠型转变。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率保持在98%以上,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8%以上。工伤、生育、失业保险参保完成参保任务。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待遇水平。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实施降低失业、工伤、生育三项社会保险费率政策,为企业降低成本。(责任科室:养老与失业保险科、工伤保险科、医疗保险科)
  18、切实做好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工作。落实好人社部《治欠保支三年行动计划》,力保农民工钱袋子,探索建立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诚信体系建设,建立拖欠农工工资企业“黑名单”制度,健全企业失信联合惩戒机制,依法公布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完善工资支付保障长效机制,全力推行建筑领域银行统一直发农民工工资制度,实现被欠薪农民工比重逐年下降,力争到2020年实现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责任单位和科室:市劳动监察支队、调解仲裁科)
  19、全力做好就业脱贫攻坚工作。坚持精准施策,狠下“绣花”功夫抓就业脱贫攻坚,落实好市、区县、乡镇、村四级就业扶贫包抓工作机制,持续用力“加码”落实人社全体党员干部包抓全市174个贫困村就业扶贫工作机制,落实“一人一策”精准就业扶贫措施,认真做好技能培训进村入户、职业介绍内引外联、公益岗位兜底保障、开发利用公益专岗等举措,用心用力用情抓好就业扶贫,帮助贫困劳动力增收致富,让他们享受到真正得实惠和获得感,确保完成就业扶贫任务。(责任单位:市就业局、就业促进科)
  (五)坚持从严治党,着力彰显新形象
  彰显新形象就是要严字用力、干字为本,着力打造一支风清气正、干事创业人社干部队伍,不断激发干部的精气神,为人社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20、持之以恒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 “学习党规党纪 自觉作好表率”学习教育,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章常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使党员干部增强“四个自信”,坚守“四个意识”,用科学理论提升人社干部队伍的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责任单位和科室:局属各单位、人事科)
  21、驰而不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将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到实处,强化权力监督制约,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措施,从源头上防治腐败。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整治“慵懒散浮”问题,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着力建设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人社干部队伍。(责任单位和科室:局属各单位、监察室)
  22、加强窗口单位作风建设。加大明察暗访力度,持续抓好窗口单位纪律作风建设,继续推行人社“四无”工作标准(政策宣传无死角、受理接待无扯皮、业务工作无差错、服务保障无距离),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公共服务,不断提升人社服务质量和效率。(责任单位和科室:局属各单位、人事科)
  23、加强对外宣传报道等工作。充分利用省市刊物、媒体,紧贴人社工作实际,及时发声引导,让人社好故事提高人社的影响力。(责任单位和科室: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24、提高队伍管理的精细化水平。创新工作方法,坚持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充分发挥制度的规范、约束、引导、激励作用,建立健全绩效考核制度,坚持上班签到和清销假制度,实行月工作例会制度,对各科室工作进行点评,考核结果和年底评优挂钩。(责任科室:办公室人事科)
  25、认真落实好“三项机制”。进一步完善干部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配套实施办法,树立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发挥典型的引领作用,传导外压力、增强内动力、强化执行力,不断激发人社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责任科室:人事科)
  三、保障机制
  (一)组织协调。建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局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落实“五新”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人事科,由人事科科长担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协调指导,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局属各单位要健全工作机制,根据任务分工,组织实施落实“五新”战略行动方案的各项具体工作。
  (二)落实责任。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要建立和完善目标任务责任机制,进一步细化、量化责任分工,明确任务推进措施,确保目标明确、责任落实、工作到位,全力推进“五新”战略方案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
  (三)强化考核。建立健全考评激励机制,将“五新”战略行动方案指标完成情况纳入局属单位年度目标责任考核。采取定期考核、日常考核和综合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对局属各单位和机关各科室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严格考核,及时通报相关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