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计划规划 > 正文

推荐内容

关于印发《2016年铜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及平安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编辑:刘一帆    发布时间:2016-04-01 09:29    审核:    浏览次数:     字体:
索引号 主题分类
文号铜人社发〔2016〕59号 发文日期2016-04-01 09:29
发布机构铜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键词
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现将《2016年铜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及平安建设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铜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6年4月1日
 
 
2016年铜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及平安建设工作要点
 
  2016年铜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及平安建设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打造三秦最安全城市”目标,落实责任,强化措施,结合新常态下人社工作的“着眼点”,积极参与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继续发挥“方便、温暖”的人社服务效应,不断提高人社工作的法治化、规范化和标准化水平,为建设“四个铜川”营造更加平安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一、明确责任,自觉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一)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单位综治机构和工作制度,明确主要领导的第一责任和分管领导的直接责任。把综治工作纳入到科室、单位全年工作统筹安排部署。建立信息报送制度,确定一名综治信息联络员,负责向局调解仲裁科报送相关综治工作信息。
  (二)抓好治安防范。建立本单位门卫保安和巡逻巡查制度,落实要害部位、区域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建立健全突发案(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年内无刑事案件、无重大治安案件、无火灾事故、无安全生产事故。干部职工无违法犯罪行为、无参与邪教组织活动、无“黄赌毒”丑恶现象。
  (三)强化矛盾排查。定期或不定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及时化解,建立工作台账,落实重大矛盾纠纷领导包抓制度,加强突出问题风险管控,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不稳定因素的发生。扎实做好本科室、单位干部职工和用工人员思想教育工作,不发生涉及本科室、单位干部职工赴省进京非访,无民转刑案件。
  (四)推进信息整合。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4﹞69号)文件精神,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做好本单位参与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各项任务,积极配合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和应用工作,主动参与平安建设和综治信息平台建设工作,破除“信息孤岛”,提高信息互联共享程度。
  二、扎实推进,全面开展综合治理及平安建设
  (五)开展平安创建。加大平安建设宣传力度,年内组织不少于2次平安建设主题宣传,切实提高单位职工平安建设的知晓率和参与度。认真开展平安单位自创活动,把平安建设延伸到本单位的具体科室和部门。积极参与平安铜川共创活动,坚持成员单位包抓联系基层社区,年内到社区开展工作至少2次,为包抓社区解决1-2件实际问题。
  (六)培育工作亮点。注重发现本单位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亮点和先进典型,认真总结经验并加以推广,年内向局调解仲裁科报送有关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信息不少于2条。
  (七)认真履职尽责。自觉接受局综治工作领导小组对综治工作的检查指导,积极参加有关会议、活动,履行好综治工作职责,加强各部门之间的协作配合,完成局综治工作领导小组安排部署的其他工作事项。
  三、改善民生,继续发挥人社服务效应
  (八)稳定提升就业创业。发挥“三个基地”示范效应,不断培育新的就业增长点,做好各类重点群体就业和创业工作,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0%以内,从源头上减少不稳定因素。
  (九)加大劳动维权保障。完善“一书一表”制度及预警机制和前置介入机制,加大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源头治理,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防止发生群体上访和进京非访。
  (十)做好军转安置工作。做好军队裁减员额期间的军转安置工作,完成2016年度军队转业干部安置任务。完善军转安置办法,做好企业军转干部解困稳定工作,确保企业军转干部总体稳定。
  (十一)健全社会保障制度。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稳步实施。完善医疗、生育、失业、工伤保险制度,解决好职工的切身利益,增加社会和谐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