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计划规划 > 正文

推荐内容

关于印发《2020年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的通知

编辑:胡桢    发布时间:2020-05-06 09:18    审核:    浏览次数:     字体:
索引号 主题分类
文号铜人社发【2020】58号 发文日期2020-05-06 09:18
发布机构
关键词人社要点

各区县人社局、新区人社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现将《2020年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铜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4月16日
 

2020年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质量提升年”为目标,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扣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狠抓作风建设,积极推进稳就业、强社保、惠民生、育人才“四轮驱动”,为我市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贡献人社力量。
  一、实施积极就业政策,稳定就业总量提升质量
  (一)全力抓好稳就业。实施就业优先政策,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落实国家、省市稳就业、保就业政策措施,精准施策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积极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和“三支一扶”计划、青年见习,继续实施援企稳岗政策,制定出台防范疫情影响促进就业政策措施,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助力企业脱困转型发展,稳定就业总量。全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00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二)提升就业质量。持续推进创业孵化建设,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更加关注返乡农民工创业,支持返乡农民工创新创业,培育乡村振兴产业带头人。优化服务方式,积极开展线上招聘服务,组织开展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等“10+ N”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积极为重点企业提供用工保障服务,实施农民工返岗“点对点”帮扶计划。
  (三)持续优化就业创业环境。完善创业担保贷款政策,以优化反担保方式和服务平台为突破口,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8亿元。做好争创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和返乡创业园区工作。发挥创业大街示范引领作用,新建9家镇级标准化创业中心,培育创业典型,打造优质创业品牌,提供高质量创业服务,保持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的良好态势,持续提高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四)做好就业失业动态监测。健全就业形势监测预警机制,做好失业登记和就业岗位信息归集,建立月度分析研判制度。完善就业监测体系,扎实做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监测工作,防范化解失业风险。做好就业援助工作,加强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五)全面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强化就业导向,以企业职工和农民工、贫困劳动力等为重点,推动线上培训与线下培训相结合,强化技工院校培训作用,实施培训信息实名制管理,大规模开展线上线下职业技能培训,有力支持促进稳就业工作。
  二、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提升社保服务水平
  (一)大力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全面完成养老、失业保险参保扩面任务,大力推进建筑业、交通运输业和小微企业工伤保险参保,实现法定人群全覆盖。
  (二)不断提升保障水平。认真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研究提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规范提升基层社保经办服务水平。按照中省统一部署,继续做好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工作,做好全市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有关工作。持续抓好落实人社领域各项待遇入卡,推进社会保障“一卡通”,加快电子社保卡签发与应用。深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做好机关事业单位试点期间个人账户转移清退工作。
  (三)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在积极争取失业保险省级调剂金的基础上,全面落实各项援企稳岗政策,认真执行阶段性减免缓社会保险费惠企政策,加大“点对点”精准服务力度,扩大技能提升补贴政策范围,积极化减疫情影响,最大限度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脱困爬坡发展。
  (四)强化基金监管。健全完善政策、经办、信息、监督四位一体的风险防控体系,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的收支、管理情况的监督检查,规范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使用行为,提升监管效能,严格防控基金管理风险。
  三、加强人才培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一)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对标产业发展需求,灵活引才方式,走出铜川,深入高校、科研院所,为企事业单位提供人才服务保障。做好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加强职业技能鉴定系统管理,以全面扎实开展技能提升行动为抓手,精准落实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育技能人才大军。大力发展技工教育,提高技工学校办学质量水平。
  (二)激发人才队伍活力。按照中省部署,实施县以下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落实支持和鼓励创业创新政策措施,规范事业单位管理,出台我市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工作规则,深化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制度改革,充分调动专业技术人员积极性。健全事业单位工资分配政策,根据中省部署,调整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基本工资标准。落实疫情防控期间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待遇,严格执行新调整的卫生防疫津贴标准,覆盖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积极推进技能人员职业资格制度改革,分步取消水平评价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推行社会化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健全职业标准体系。
  (三)表彰先进人才队伍工作。贯彻落实《陕西省评比达标表彰活动实施细则》,加强我市评比达标表彰工作,统筹开展及时性表彰工作,对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表现特别突出、成绩特别显著、事迹特别感人的突出典型,开展及时型表彰。
  四、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一)巩固根治欠薪整治成果。全面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坚持源头治理和长期治理相结合,以根治农民工工资欠薪为重点,充分发挥市解决农民工工资联席会议作用,定期召开根治欠薪工作会议,加大联合执法检查力度,确保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各项制度落到实处,确保2020年基本实现无欠薪目标。
  (二)持续打击劳动保障违法行为。深入开展普法宣传,完善“两网化”建设,加大劳动监察执法力度,前移重心,将以劳动合同签订、按月支付工资为重点,加强巡查检查。及时向社会公布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开展企业诚信等级评价工作,坚持每季度向社会公布一次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全面落实劳动保障领域违法失信“黑名单”制度。
  (三)大力提升调解仲裁水平。深入推进调解仲裁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信息化建设,继续做好“互联网+调解”服务平台的宣传推广。整合接待方式,提升服务质量,逐步建立仲裁监察一站式接待服务。加强调裁衔接、裁审衔接,不断提高办案质量,确保全市劳动人事争议案件仲裁结案率达到90%以上,调解成功率达到60%以上。
  (四)加强协调劳动关系能力建设。积极开展集体协商“稳就业促发展构和谐”行动计划,健全和完善市、县(区)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做好市级和谐劳动关系企业的评选工作,培育选树“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示范点”。完善企业工资分配宏观指导制度,制定发布我市企业工资指导线。开展2020年企业线上薪酬调查工作,并及时发布我市工资指导价位。
  五、巩固就业扶贫工作,助力乡村振兴
  巩固就业扶贫成果,促进就业扶贫与乡村振兴计划融合发展,不断提升就业扶贫质量。围绕新业态和服务业,免费培训贫困劳动力,巩固提升60家社区工厂,扩大社区工厂吸纳能力,力争实现吸纳就业4000人以上,其中贫困劳动力500人左右,让贫困群众实现就近就地就业。加强铜盐劳务协作,进一步拓宽就业渠道。继续做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扶贫工作,完成贫困人员保费代缴任务。
  六、拓宽服务渠道,提升精准服务水平
  聚焦服务群众,挖掘人社大数据资源优势,实施“一件事一件办”改革工作,实现线上“一网通办、移动秒办”,线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加快电子社保卡应用,全面推进“人社服务进银行”,拓宽人社服务渠道,通过银行网点自助终端、柜台向服务对象提供高效便捷的人社服务。整合经办资源,推进服务事项向基层延伸,确保“最多跑一次”各项改革落到实处。
  七、狠抓行风建设,提升群众满意度
  加强行风文化建设,推进行风建设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持续推进“人社领导走流程”活动,简化优化服务流程,压缩办理时限,精减证明材料,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建立人社公共服务规范承诺制,全面开展业务技能练兵比武,加大多层次业务培训力度,深化“人社服务标兵”评选。强化常态化监督,持续开展作风建设明察暗访,建立定期通报机制,抓好突出问题整改。
  八、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建设模范机关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强化党组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坚持政治标准选人用人,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进机关党的各项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