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正文

推荐内容

基金中央调剂制度不会增加企业和个人负担

编辑:胡桢 来源: 人社部 发布时间:2018-06-20 11:14 浏览次数: 字体:

  6月13日,国新办举行关于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吹风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实施基金中央调剂制度不会增加企业和个人负担,不会提高养老保险的缴费比例,更不会影响到退休人员待遇。
  首先,中央调剂基金是由各省的养老保险基金上解的资金构成的。作为企业和职工个人缴费仍然按照现行政策执行,不需要额外多缴费。建立基金中央调剂制度,主要是在省际之间进行资金余缺的调剂。全国养老保险基金当期收支总量并没有发生任何变化,不会增加社会整体负担、不会提高养老保险缴费比例。
  其次,建立基金中央调剂制度以后不改变现行的养老保险待遇的计发办法和调整办法,所以它不会影响退休人员的个人待遇。有的省份上解的资金额大于得到的拨付额,为贡献省。这些省份普遍的养老负担比较轻,基金结余比较多,支撑能力比较强,所以调剂后不会影响这些地方当期养老金的按时足额发放。有的省份得到的拨付额大于上解额,为受益省,这些省份通过调剂能够缓解基金的支付压力。所以通过建立基金中央调剂制度能够增加养老保险制度的整体抗风险能力,各地的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更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