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正文

推荐内容

多措并举切实提高技术工人待遇水平

编辑:胡桢 发布时间:2018-04-24 11:34 浏览次数: 字体:

  3月2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有关情况发布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汤涛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从总体上讲,技术工人的待遇普遍需要提高,而在技术工人当中最需要提高的是高技能人才,而在高技能人才当中最需要关注的是高技能领军人才。
  汤涛介绍说,《意见》对高技能的领军人才有一个范围上的界定,大体上是“5+1”。从国家的层面认定是五方面:一是全国劳动模范;二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三是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四是全国技术能手;五是享受特贴,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是从90年代开始评选的,开始时只表彰专业技术人员,2008年做了一个调整,拿出表彰总额的10%,用于专门表彰高技能人才。“+1”是加上省级政府根据本省的产业情况、经济发展情况所认定的“高精尖缺”的高技能人才。
  汤涛指出,要切实提高待遇水平,从而进一步激发技术工人骨干和中坚力量的活力,同时让更多的人愿意向他们学习、向他们看齐,努力成为高技能领军人才。具体措施有五条:
  一是加强对高技能领军人才的服务保障,要求各地设立服务窗口结合实际制定相关的支持政策。
  二是提高政治待遇,包括纳入党委联席专家,鼓励各方力量、以各种方式进行特殊的奖励,鼓励企业吸收他们参与经营管理决策。
  三是提高经济待遇,主要是鼓励企业为高技能领军人才制定职业发展规划和年资年功的工资制度,试行高技能人才的年薪制和股权、期权激励,参照高级管理人员的标准落实或者兑现相关待遇,按实际贡献给予绩效的奖励。
  四是提高社会待遇,鼓励社会方面多做工作,包括解决他们的困难,如住房、安家、子女教育方面,包括大城市的积分落户等给予帮助。
  五是发挥作用,主要是鼓励高技能领军人才更多的参与国家科研项目,开展科研攻关,保护他们的知识产权和技术创新成果,支持他们参与企业的职工教育培训,组织开展各种交流活动,包括海外的交流活动,同时加强高技能领军人才绝招、绝活、绝技的宣传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