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正文

推荐内容

解决职业技能培训工作三方面难点

编辑:胡桢 发布时间:2018-04-26 11:18 浏览次数: 字体:

  4月23日,国新办举行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意见》情况吹风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汤涛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我国劳动力市场一直存在技能人才短缺的结构性矛盾,解决技能人才短缺问题的难点在于职业技能培训,而职业技能培训的难点就在于怎么做好培训工作。职业培训的难点反映在三个方面:
  一是培训的质和量。质是品质,产业的转型升级、知识更新、技术进步,需要培训工作同步跟进。目前职业技能培训大多数是中低端,从人力资源市场的需求来讲还不够,所以品质需要提高。其次是量,量方面的问题主要是数量,职业技能培训服务的供给数量不够。
  二是发展环境。从全社会来看,仍然存在着“重学历、轻能力;重理论、轻操作;重装备、轻技工”这样“三重三轻”的现象。需要在思想层面提高对职业技能培训的认识。
  三是资金投入。职业技能培训的经费大体上有几个部分,一个是企业教育培训的投入,二是国家的投入。国家的投入有就业补助资金,有失业保险基金。三是职工自己的投入。
  汤涛指出,只有解决这三方面难点,才能把培训工作做好。针对这些难点,此次文件强调了四个方面:一是构建终身职业技能培训的好体系,这个制度实际上是体系的建设。二是深化职业技能培训改革。三是提升职业技能培训基础能力。四是加强工作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