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正文

推荐内容

工伤保险待遇“知多少”

编辑:胡桢 发布时间:2021-11-15 10:21 浏览次数: 字体:

  一、工伤保险医疗(康复)待遇
  职工治疗工伤应当在签订服务协议的医疗机构就医,情况紧急时可以先到就近的医疗机构急救。治疗工伤所需费用符合工伤保险诊疗项目目录、工伤保险药品目录、工伤保险住院服务标准的,从工伤保险基金支付。
  二、一次性伤残补助金
  职工因工被鉴定为一至十级伤残的,从工伤保险基金按伤残等级支付一次性伤残补助金,标准为:一级伤残为27个月本人工资,二级伤残为25个月本人工资,三级伤残为23个月本人工资,四级伤残为21个月本人工资,五级伤残为18个月本人工资,六级伤残为16个月本人工资,七级伤残为13个月本人工资,八级伤残为11个月本人工资,九级伤残为9个月本人工资,十级伤残为7个月本人工资。
  三、伤残津贴领取标准
  职工因工被鉴定为一至四级伤残的,从工伤保险基金按月支付伤残津贴,标准为:一级伤残为本人工资的90%,二级伤残为本人工资的85%,三级伤残为本人工资的80%,四级伤残为本人工资的75%。职工因工被鉴定为五至六级伤残的,由用人单位按月支付伤残津贴,标准为:五级伤残为本人工资的70%,六级伤残为本人工资的60%。
  四、一次性医疗补助金
  五级和六级工伤职工经本人提出,可以与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关系,由用人单位以其解除劳动关系时的所在地上年度职工平均月工资为基数,分别支付24个月、21个月的一次性医疗补助金。七至十级伤残职工有下列情况之一的(本人自愿解除劳动关系的;用人单位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第二十五条规定解除劳动关系的;劳动合同期满终止劳动关系的),由工伤保险基金以解除或终止劳动关系时所在地上年度职工平均工资为基数,向职工支付一次性医疗补助金,分别为:七级15个月,八级12个月,九级9个月,十级6个月。
  五、丧葬补助金
  职工因工死亡,其近亲属按规定从工伤保险基金领取丧葬补助金,支付标准为6个月的统筹地区上年度职工平均工资。
  六、一次性工亡补助金
  职工因工死亡,其近亲属按规定从工伤保险基金领取一次性工亡补助金,支付标准为上年度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0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