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正文
【就业创业】

推荐内容

铜川市职业技能培训、等级认定政策问答

编辑:胡桢 发布时间:2021-10-27 15:44 浏览次数: 字体:

  1、什么是就业技能培训?
  就业技能培训是以培养劳动者的就业技能、创业能力为重点,以提高劳动者职业技能和适应职业变化能力为目的,围绕重点就业群体,开展有针对性、实用性和高效性的培训,通过就业引导培训,培训促进就业,为广大劳动者尽快实现就业或再就业提供的一种培训服务。
  2、就业重点群体包括哪些人群?
  就业重点群体包括:城镇登记失业人员、毕业学年高校毕业生(或毕业前一学年技师学院高级工班、预备技师班和特殊教育院校职业教育类在校生)、离校两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含技师学院)、残疾人、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以下简称贫困劳动力)、存在返贫风险的已脱贫人口、存在致贫风险的边缘人口中具备发展条件和有劳动能力的劳动者、14―35周岁有就业创业意愿和培训需求的城乡各类青年劳动者、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应届初高中毕业生、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退役军人(含自主就业退役士兵、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复员干部)、大学生村官。
  3、可开展的技能培训都有哪些工种?
  可开展20个工种的技能培训,包括焊工、电工、中式烹调师、西式面点师、金属挤压工、管工、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员、广告设计师、砌筑工、园艺工、客房服务员、装配钳工、防水工、中药材种植员、缝纫工、计算机维修工、铸造工、家政服务员、养老护理员、中药炮制工。
  4、什么是企业新型学徒制?
  企业新型学徒制是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为主、院校参与的原则,企业(含拥有技能人才的其他用人单位)全面推行“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为主要内容的学徒培养制度。
  5、企业新型学徒制的培养对象是谁?
  企业结合生产实际自主确定培养对象、培养对象为与企业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的技能岗位职工和转岗等人员。
  6、企业新型学徒制的培养模式是什么?
  学徒培养采取“企校双制、工学一体”的培养模式。由企业与技工院校、职业院校等职业教育培训机构采取企校双师带徒、工学交替培养、脱产或半脱产培训等模式共同培养学徒。
  7、企业新型学徒制的培养目标和主要方式如何?
  学徒培养由企业结合岗位需求确定,培养目标以中、高级技术工人为主,培养期限为1-2年,特殊情况可延长到3年。培养内容主要包括专业知识、操作技能、安全生产规范、职业素养,特别是工匠精神的培育。要以企业为主导确定具体培养任务,由企业与培训机构分别承担。在企业主要通过企业导师带徒方式,在培训机构主要采取工学一体化教学实施培训。积极应用“互联网+”、职业培训包等培训模式。学徒培训期满,可参加技工院校毕业考核或职业技能等级评价,合格者取得相应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或职业资格证书、专项职业能力证书、培训合格证书、毕业证书)。
  8、什么是职业技能等级认定?
  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是指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备案公布的用人单位和社会培训评价组织,按照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或评价规范对劳动者的职业技能水平进行考核评价的活动,是技能人才评价的重要方式。
  9、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标准是什么?
  依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制定的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和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备案的行业企业评价规范实施职业技能等级认定。
  10、你校认定等级及工种有哪些?
  认定等级:初级工(五级)、中级工(四级)、高级工(三级)、技师(二级)、高级技师(一级),五个技能等级开展等级认定工作。
  认定工种:共计26个工种。包括电工、钳工、计算机维修工、电梯安装工、铸造工、缝纫工、金属挤压工、中药炮制工、家政服务员、中式烹调师、中式面点师、西式面点师、养老护理员、物业管理员、园艺工、管工、糕点面点烘焙工、药物制剂工、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员、电气设备安装工、电线电缆制造工、工程机械维修工、机械设备安装工、车工、汽车维修工、劳动关系协调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