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正文

推荐内容

铜川市工伤保险政策解答

编辑:胡桢 发布时间:2021-10-27 11:21 浏览次数: 字体:

  一、工伤保险如何参保登记?
  答:参保范围:铜川市辖区内的企业、事业、行政单位、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基金会、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组织和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申报材料:批准成立证件或载有社会统一信用代码的证件;社会保险登记表。
  二、工伤保险缴费标准是多少?
  答:工伤保险实行行业差别费率,根据不同行业的工伤风险程度,由低到高,将行业工伤风险类别划分为一类至八类。各行业工伤保险基准费率一类至八类分别为0.2%、0.4%、0.7%、0.9%、1.1%、1.3%、1.6%、1.9%,在基准费率的基础上按照《铜川市工伤保险费率浮动办法》进行浮动。
  三、工伤保险职工工伤事故如何登记备案?
  答:职工发生事故伤害后,用人单位需在24小时内通过电话、传真或网络等方式及时向所属经办机构备案,并报送《工伤事故备案表》电子版。
  四、工伤保险待遇支付范围有哪些?
  答:1、治疗工伤的医疗费用和康复费用;
  2、住院伙食补助费;
  3、到统筹地区以外就医的交通食宿费;
  4、安装配置伤残辅助器具所需费用;
  5、生活不能自理的,经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确认的生活护理费;
  6、一次性伤残补助金和一至四级伤残职工按月领取的伤残津贴;
  7、终止或解除劳动合同时,应当享受的一次性医疗补助金;
  8、因工死亡的,其遗属领取的丧葬补助金、供养亲属抚恤金和因工死亡补助金。
  五、生活护理费支付范围和标准?
  答:工伤职工已评定伤残等级并经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确认需要生活护理的,从工伤保险基金按月支付生活护理费。生活护理费按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生活大部分不能自理、生活部分不能自理3个不同等级支付,分别为统筹地区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50%、40%、30%。
  六、一次性工亡补助金如何申领?
  答:职工因工死亡,其近亲属按规定从工伤保险基金领取一次性工亡补助金,支付标准为上年度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0倍。
  七、伤残津贴支付范围和标准?
  答:职工因工被鉴定为一至四级伤残的,从工伤保险基金按月支付伤残津贴,标准为:一级伤残为本人工资的90%,二级伤残为本人工资的85%,三级伤残为本人工资的80%,四级伤残为本人工资的75%。职工因工被鉴定为五至六级伤残的,由用人单位按月支付伤残津贴,标准为:五级伤残为本人工资的70%,六级伤残为本人工资的60%。
  八、丧葬补助金支付范围和支付标准?
  答:职工因工死亡,其近亲属按规定从工伤保险基金领取丧葬补助金,支付标准为6个月的统筹地区上年度职工平均工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