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正文

推荐内容

推进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培训制度化——解读《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培训规定》

编辑:胡桢 来源: 人社部 发布时间:2019-12-27 11:06 浏览次数: 字体:

  全面加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培训工作,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队伍、促进公共服务事业快速健康发展的迫切需要和重要支撑保障。为推进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培训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根据《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和有关法律法规,中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印发了《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培训规定》(以下简称《培训规定》),成为我国事业单位培训工作的第一部综合性、专门性管理规定,对规范事业单位培训行为、提高培训质量、加强队伍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首先,《培训规定》突出了政治要求,强调了政治统领。事业单位作为公共服务机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作为公职人员,决定了事业单位人员培训应具有鲜明的政治性和公共性。《培训规定》从指导思想、培训内容、培训师资等多方面,保障事业单位培训符合正确的政治方向:一是进一步明确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本,以全面增强公共服务本领为重点,突出政治训练、政治历练,强化专业能力、专业精神”的总要求。二是在培训重点上,明确要“坚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培训最突出的位置”、“完善培训内容体系,重点提升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理想信念、思想觉悟、职业道德和综合素养”。三是对授课教师也提出了明确的政治要求,要求其“必须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得传播违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违反中央决定的错误观点”。
  其次,《培训规定》针对培训工作的现实问题,对事业单位人员培训进行了全面系统规范。相对于公务员培训,长期以来,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缺乏统一的培训制度安排,《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仅对培训工作进行了原则性表述,缺乏具体可操作的规定。事业单位工作培训工作不规范、不统一问题较为突出。管理人员、工勤人员普遍系统培训不足;管理人员与专业技术人员培训缺乏统筹规划;岗前培训普遍缺失,在岗培训、转岗培训和专项培训也不够规范。新印发的《培训规定》共七章,三十二条,从培训目的、指导思想、培训内容、培训方式、培训主体、管理和纪律等各环节、各方面,对事业单位培训工作进行了规范,有助于增强培训的系统性、持续性、针对性和有效性,为事业单位培训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奠定了基础。
  第三,《培训规定》按照分类分级、按需培训的原则,构建了公共科目和专业科目相结合的培训内容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干部教育培训改革创新,要在搞好分类培训和按需培训上下功夫。事业单位行业众多、功能复杂、服务的专业性强,培训不能“一锅煮”,必须区分对象,针对人才全面成长的个性化、差异化需求分层分类地组织培训。为此,《培训规定》针对事业单位不同岗位人员的特点,提出管理人员培训,应注重提高管理能力、专业水平和职业素养;专业技术人员培训,应注重提高专业技术水平和创新创造创业能力;工勤技能人员培训,应注重提高职业技能水平和实际操作能力。同时,《培训规定》强调,要加强对中青年骨干特别是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的培训。在培训内容设计上,《培训规定》明确提出要设置公共科目和专业科目。以岗前培训为例,公共科目包括应当普遍掌握的政治理论、法律法规、政策知识、行为规范、纪律要求等;专业科目包括所聘或者拟聘岗位所需的理论、知识、技术、技能等。公共科目和专业科目的设置,将通用要求与专业特性相结合开展培训,是全面优化事业单位人才队伍的能力素质的重要保证。
  第四,《培训规定》根据岗前培训、在岗培训、转岗培训和专项培训的不同需要,提出了不同的培训方式和具体要求。一是明确要对事业单位新聘用工作人员进行岗前培训,以提高适应单位和岗位工作的能力;二是要求正常在岗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应当定期参加在岗培训,以增强思想政治素质、培育职业道德、更新知识结构、提高工作能力;三是对岗位类型发生变化或者岗位职责任务发生较大变化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应当进行转岗培训,以提高适应新岗位职责任务的能力;四是提出对参加重大项目、重大工程、重大行动等特定任务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应当进行专项培训,以适应完成特定任务的要求。根据四类培训不同特点,《培训规定》对培训的内容、培训主体、培训方式、培训时间、师资要求、教材建设等进行了规范,形成了全面的培训工作体系。
  第五,《培训规定》按照依法治教、从严管理的要求,明确了培训的管理规范和纪律要求。一是强调要加强培训经费管理,厉行节约,勤俭办学,提高经费使用效益;二是要抓好培训机构的管理,提出各级事业单位人事综合管理部门应当根据师资条件、人员素质、办学基本条件、教学管理水平、教学质量等条件,重点联系一批专门培训机构,加强统筹协调,保持培训工作相对稳定;三是实行培训登记管理,建立和完善工作人员培训档案,对工作人员参加培训的种类、内容、时间和考试考核结果等情况进行登记;四是提出要加强培训计划管理,健全组织调训制度,加强统筹协调,避免和防止多头调训、重复培训、长期不训等问题;五是强化培训监督,强调人事综合管理部门、主管部门要对事业单位开展工作人员培训工作进行监督,制止和纠正违反规定的行为。
  《培训规定》还将激励和约束相结合,明确了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在培训中角色和地位,提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有接受培训的权利和义务,培训情况将作为考核的内容和岗位聘用、等级晋升的重要依据;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应严格遵守学习培训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完成规定的培训任务。
  《培训规定》的出台,进一步完善了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的政策体系。认真实施《培训规定》,不仅有助于全面促进事业单位人员培训的制度化进程,也必将带动事业单位人事制度的整体改革向前迈进,推动事业单位人才队伍建设和公共服务的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