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正文

推荐内容

高层次人才可通过绿色通道申报高级职称

编辑:胡桢 来源: 省人社厅 发布时间:2019-12-23 11:25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我省开始执行《陕西省突出贡献人才和引进高层次人才高级职称考核认定办法》,并与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印发《陕西省艺术系列职称评审条件(试行)》。年底前,我省还将制定印发深化工程技术、会计系列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和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
  《陕西省突出贡献人才和引进高层次人才高级职称考核认定办法》创新人才评价机制,对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放宽职称资格、任职年限要求,突出贡献人才不受学历、论文等条件限制,外资企业、民营企业等的人才只要符合考核认定标准都可以申报高级职称,畅通了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自由职业专业技术人才职称申报渠道;优化职称评价方式,基础研究人才评价以同行学术评价为主,应用研究和技术开发人才评价突出市场经济效益和社会评价;注重考核人才创新成果,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中作出重大贡献的专业技术人才,可以直接申报。只要在专业领域有突出贡献或显著成绩,可以直接通过绿色通道申报高级职称。
  自2017年省人社厅出台《陕西省突出贡献人才和引进高层次人才高级职称评审试行办法》后,我省已组织开展了5批考核认定工作,110多名突出贡献人才和引进高层次人才取得高级职称。这些高层次人才都是我省各行业领域的顶尖技术骨干,创新型人才、高新技术企业高端人才占70%以上,其中有多名是从国外引进的高端人才。
  《陕西省艺术系列职称评审条件(试行)》取消了电影放映技术专业,增加了动漫游戏专业,政策调整后,我省艺术系列职称包括编剧(作词)、作曲、影视化妆、影视技术等18个专业。调整后的艺术人才职称评价标准,注重向基层一线艺术人才倾斜,申报高级职称增加了基层服务时间要求,引导优秀人才深入基层、服务基层;优化人才评价标准,把演员等10个专业申报副高级职称的学历要求降至专科学历,并对这10个专业免去论文发表要求,可用结合工作实际的艺术实践总结替代。同时,完善部分专业职称层级,舞台技术专业增加了正高级职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