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 人事管理 > 正文

推荐内容

关于印发《铜川市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和聘任工作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编辑:姚晓亮    发布时间:2015-07-28 17:43    审核:    浏览次数:     字体:
索引号 主题分类人事人才
文号铜人社发【2010】102号 发文日期2015-07-28 17:43
发布机构市人社局
关键词人事人才

 

        为了规范我市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工作,完善《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册》管理办法,健全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制度,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如下办法。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根据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发展社会事业的需要,坚持按需设岗、竞聘上岗、按岗聘用、合同管理,整合人才资源,凝聚优秀人才,充分调动事业单位各类人才的积极性、创造性,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人才保障。

        二、岗位设置范围

        (1)由国家机关举办或者其他组织利用国有资产举办,并列入事业机构编制管理范围的事业单位,包括经费来源主要由财政拨款、部分由财政支持以及经费自理的事业单位。

        (2)事业单位正式在册工作人员,包括管理人员(职员)、专业技术人员和工勤技能人员。

岗位设置管理中涉及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的,按照干部人事管理权限的有关规定执行。

        (3)使用事业编制的各类学会、协会、基金会等社会团体及其工作人员,参照国家和省市有关政策文件,纳入岗位设置管理。

        (4)经批准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进行管理的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各类企业举办的事业单位和事业单位所属独立核算的企业,事业单位已经转制为企业的单位,不在实施范围之内。

        三、设岗程序和要求

        (一)程序

        1、制定《岗位设置方案》和《岗位说明书》, 填写《铜川市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审核表》(附件一)及《铜川市事业单位人员现状统计表》(附件二),上报主管部门审核。

        2、主管部门审核通过后,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专业技术人员管理科核准。

        3、核准后的事业单位,制定《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册》。

        (二)设岗要求

        1、制定《岗位设置方案》一要符合岗位设置政策规定;二要有明确的实施范围;三要符合规定的结构比例;四要有规范的岗位聘用办法;五要有岗位设置情况报告(工作过程、程序、详细的岗位设置方案、各类别、各等级的数量、设置的原因、岗位设置前后的基本情况)。

        2、《岗位说明书》应包括岗位名称、岗位等级、工作职责、工作任务、工作标准、任职条件等内容。

        3、《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册》一经核准,将作为事业单位职称晋升、聘用人员、确定岗位等级、调整岗位以及核定工资的依据。事业单位的岗位总量、结构比例、最高等级应保持相对稳定,一般情况不做变更。

        四、审核与变更

        事业单位按照核准的《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册》,在岗位有空缺的条件下,按照公开招聘、竞争上岗的要求择优聘用工作人员,审核和变更按以下程序办理。

        (一) 正常审核《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册》办法

        正常审核是指各单位在核准《事业岗位设置管理册》时,管理册中核准数不变只调整聘用数的情况,即在岗位职数有空缺的前提下进行内部人员的调整或者有新进人员的情况。

        1、核准《事业岗位设置管理册》应提供以下材料:

        (1)提供填写完整、规范的《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册》。信息不完整、不规范的不予受理。

        (2)管理岗位人员调整,按照干部人事管理权限的有关规定执行,并提供本人任职文件;专业技术岗位高级、中级、初级之间人员调整的须提供高、中、初级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证书,高级、中级、初级内部岗位调整的可不提供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证书;工勤技能岗位人员调整的应提供陕西省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人员高、中、初级岗位证书。

        (3)专业技术岗位人员调整时需提供岗位聘用文件或《事业单位聘用合同》,此项内容将作为今后职称评审的重要依据。

        (4)新进人员需提供进人相关证明。

        (5)自然减员(离退、调出、死亡)的证明文件;

        2、办事程序

        (1)单位持《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册》等材料上报业务主管部门审核。

        (2)主管部门审核通过后,上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专业技术人员管理科核准。

        (3)各单位根据核准后的《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册》聘用工作人员,聘任时间须在市人社局核准之后,聘任生效后方可进入工资审批程序。

        (二) 特设岗位管理办法

        根据事业发展和工作需要,经批准事业单位可设置特设岗位,特设岗位主要用于聘用急需的高层次人才的特殊需要。

        1、设置范围

        事业单位在下列情形下可申请设置特设岗位:

        (1)承担国家或省市重大研究项目或课题,本单位工作人员无法满足工作需要,急需引进高层次人才的;

        (2)引进获“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称号专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市管拔尖人才和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等急需的高层次人才,本单位相应等级岗位暂无空缺的;

        (3)其他确需设置的。

        2、申请程序

        (1)填写《铜川市事业单位特设岗位设置审核表》(附件三);

        (2)用人单位提出申请,重点写明设置理由;

        (3)提供特设岗位申请人的业绩证明;

        (4)特设岗位为专业技术二级岗位或技术工一级岗位的,经市人社局审查后报省人社厅审批。

        3、管理办法

        (1)特设岗位的等级根据具体情况确定。特设岗位不受事业单位岗位总量、最高等级和结构比例限制,在完成工作任务后,按照管理权限予以核销。

        (2)特设岗位实行人岗合一的原则,即在自然减员的情况下特设岗位自然取消。

        (三)《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册》变更办法

        《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册》一经核准,将作为事业单位职称晋升、聘用人员、确定岗位等级、调整岗位以及核定工资的依据。事业单位的岗位总量、结构比例、最高等级应保持相对稳定,一般情况不做变更,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可按程序申请变更。

        1、《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册》变更条件

        (1)经机构编制部门批准,事业单位发生分设、合并,须重新进行岗位设置的;

        (2)经机构编制部门批准,增减机构编制数额、改变职能的;

        (3)根据业务发展和实际情况,为完成工作任务确需变更岗位设置的。

        (4)对同一岗位等级内的优秀人员,任职三年以上,单位可根据需要在公示无异议的情况下申请变更岗位设置。

        2、《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册》核准数变更办事程序

        (1)事业单位须提供变更岗位设置书面请示、编办下发的三定方案和《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册》等有关材料报主管部门审核。

        (2)经主管部门审核后,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专业技术人员管理科核准。

        (3)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专业技术人员管理科核准后按正常核准程序办理。

        五、时间与注意事项

        1、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专业技术人员管理科将在每年6月和12月集中时间核准《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册》。在无新进人员的情况下,其他时间不再进行受理。

        2、各单位须同时上报电子版《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册》,资料提供齐全,方可办理核准手续,否则不予办理。

        3、《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册》不得私自变更,凡发现弄虚作假的,取消相应聘任工作人员资格,同时要严肃处理有关工作人员。

        本办法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专业技术人员管理科负责解释,自下发之日起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