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 人才服务 > 正文
【人事人才】

推荐内容

关于2019年机关事业单位工勤人员技术等级岗位考核有关问题的通知

编辑:刘一帆    发布时间:2019-03-12 14:37    审核:    浏览次数:     字体:
索引号 主题分类
文号铜人社发【2019】56号 发文日期2019-03-12 14:36
发布机构铜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键词人事人才
各区县人社局,新区人社局,市级各工作部门、直属事业机构、人民团体,中、省驻铜单位
  根据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2019年全省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技术等级考核有关问题的通知》(陕人社函〔2019〕117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现将2019年机关事业单位工勤人员技术等级岗位考核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报考条件
  (一)基本条件
  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人员在本工种、本岗位工作,且符合下列条件的,可列入报考范围:
  1、2018年底前学徒学习期满或见习、试用期满,2018年度本单位考核合格等次以上的可申报初级工考核。
  2、工作年限10年以上(截至2019年12月,下同)并持有初级工技术等级岗位证书,或取得初级技术等级岗位证书满5年,2018年度本单位考核合格等次以上的可申报中级工考核。
  3、工作年限20年以上并持有中级工技术等级岗位证书,或取得中级工技术等级岗位证书满5年,2018年度本单位考核合格等次以上的可申报高级工考核。
  4、工作年限25年以上并持有高级工技术等级岗位证书,或取得高级工技术等级岗位证书满5年,2018年度本单位考核合格等次以上的可申报技师考核。
  (二)破格条件
  在本技术等级中参加市级以上技术比赛中取得名次的,在技术革新、技术发明中获得成果并有市级以上成果证书的,获得市级以上劳动模范称号的可破格申报上一个技术等级。
  二、考核(评)工种
  (一)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共24个)
  综合管理员、汽车驾驶员、汽车修理工、公路养护工、计算机文字录入员、农艺工、兽医防疫员、种苗工、造林工、车工、钳工、电工、水暖工、锅炉工、中式烹调工、客房服务员、水土保持防治工、财会员、中药药剂员、西药药剂员、护理员、广播电视值机员、保管员、环境保护工。
  (二)技师(共23个)
  综合管理员、汽车驾驶员、汽车修理工、公路养护工、计算机系统操作工、农艺工、兽医防疫员、育苗工、造林工、车工、钳工、电工、管道工、锅炉工、中式烹调工、旅店服务员、水土保持防治工、财会员、药剂员、护理员、广播电视值机员、保管员、环境保护工。
  三、考核(评)内容与成绩评定
  (一)考核(评)内容
  初、中、高级工考核内容包括专业理论、职业道德基础、实际操作技能考核;技师考评内容包括专业理论、职业道德基础、实际操作技能考核以及综合评审。
  (二)成绩评定
  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专业理论、职业道德基础实行百分制计分办法,实际操作考核实行合格评定。
  初、中级工实际操作考核合格,专业理论和职业道德基础考
  试成绩均在60分以上者为合格。
  高级工实际操作考核合格,专业理论与职业道德基础两门考试成绩总分达到高级工合格分数线以上者为合格。
  技师实际操作考核合格,专业理论与职业道德基础两门考试成绩总分达到合格分数线者,方具有参加综合评审资格,评审合格者为考评合格。
  四、报名缴费时间及方式
  1、报名、缴费时间
  3月20日至4月12日。
  2、报名、缴费方式
  采取网上报名、网上缴费。
  网上报名、缴费:登录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官网→网上办事→人才队伍→机关事业单位工考管理系统,按报名须知和缴费指南进行操作。网上报名时,须认真填写个人信息,下载打印审批表,由单位将审批表报送市、区县人社局工考办。
  报名资料由各区、县人社局工考办和市直相关单位,派专人统一报送市人社局工考办。
  五、考核(评)时间及方式
  1、考核(评)时间
  申报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的专业理论、职业道德基础考试在6月15日(周六)进行,实际操作考核由市人社局工考办委托的考核机构组织实施。具体时间和地址以准考证为准。
  2、考核(评)方式
  专业理论与职业道德基础采用闭卷笔试方式考核,由省工考办统一组织命题制卷,全省统一时间组织考试。
  实际操作考核采用现场实际操作的方式考核,升等级和技师由市人社局工考办委托的考核机构组织实施,省工考办将安排人员进行巡视。
  技师评审由省工考办组织行业评审委员会以查阅资料、核实情况、评定等级的方式进行。
  六、考核(评)培训收费
  升等级考核、技师资格考评收费按省人社《关于陕西省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技术等级考核收费标准和办法的通知》(陕人社函〔2016〕49号)和《关于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技术等级考核收费办法的通知》(陕人社函〔2018〕449号)规定执行,具体标准见附件。进行技师评审的人员,方收取个人评审费。收取的考试费用于支付命题、制卷、阅卷、保密、监考、巡考、考场租金等与考试相关的费用支出。
  七、有关具体问题的规定
  1、全省技师、高级工以及省属、中央驻陕、驻军单位的所有技术等级的考核管理,由省工考办负责组织实施;市、县所属中、初级工的考核,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负责组织实施。列入考核(评)的工种,应使用省工考办审定的培训教材。
  2、网上培训窗口已经开通,其中《公路养护》、《种苗工》、《造林工》、《保管员》、《计算机操作》5个工种可以登录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人才队伍→陕西省机关事业单位工勤人员网络培训平台进行学习。
  3、全省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考核合格人员统一使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印制的《陕西省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人员岗位等级证书》,并进入电子证书网上查询系统。
  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技术等级考核,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工作,直接关系到工勤技能人员技术水平的评选和个人的切身利益,关系到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人员的培训、考核、聘用、待遇等激励机制的形成。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考核管理部门要严格按照文件规定精神,认真做好考核的准备和实施工作。受委托的考核机构要严密组织、高度负责,共同完成今年的考核任务。
 
 
 
 
 
铜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3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