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预算 > 部门及所属单位预算 > 正文

推荐内容

铜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部门综合预算说明

编辑:左敬佩 发布时间:2019-03-25 19:56 浏览次数: 字体: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贯彻落实国家和省上有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拟订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的发展规划、计划和相关政策,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2、负责全市促进就业工作。拟订和落实统筹城乡的全市就业发展规划和政策,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落实就业援助制度,完善职业资格制度,统筹建立面向城乡劳动者的职业培训制度。牵头拟订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负责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订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和激励政策。
  3、统筹建立覆盖全市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拟订和落实城乡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政策和标准;拟订和落实机关企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政策和社会保险关系转续办法;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并落实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基金管理和监督制度。 
  4、负责全市就业、失业、社会保险基金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拟订应对预案,实施预防、调节和控制,保持全市就业形势稳定和社会保险基金总体收支平衡。 
  5、规划和指导全市人力资源市场发展。拟订和落实全市人力资源市场发展规划和人力资源流动政策,建立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和有效配置。 
  6、负责全市机关事业单位人事宏观管理。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并落实全市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收入分配政策,建立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拟订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福利和离退休管理办法。 
  7、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全市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拟订和落实事业单位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管理办法;拟订和落实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和继续教育的管理办法,牵头推进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工作;参与人才管理工作,负责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选拔和培养工作。 
  8、负责全市引进国(境)外人才和智力工作;拟订吸引国(境)外专家、留学人员来铜工作或定居政策;服务管理来铜工作的外国专家,负责留学人员来铜工作;归口管理全市出国(境)培训工作。 
  9、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市军队转业干部安置计划和安置办法;负责军队转业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落实部分企业军队转业干部解困和稳定的相关政策;负责自主择业军队转业干部管理服务工作。 
  10、负责全市政府机关公务员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综合管理。依照《公务员法》负责公务员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职位分类、录用、考核、职务任免、职务升降、奖励、惩戒、培训、交流与回避、工资福利、辞职辞退、退休、申诉控告、职位聘任等实施工作;依法对公务员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监督管理;负责公务员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信息统计管理工作。 
  11、会同有关部门拟订有关农民工工作综合性政策和规划,推动农民工相关政策的落实;协调解决有关农民工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12、拟订和落实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制度和劳动关系政策,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拟订和落实消除非法使用童工和女工、未成年工的特殊劳动保护政策;组织实施劳动监察,协调劳动者维权工作,依法查处重大案件。 
  13、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由于本部门涉及本次机构改革,部门职责以改革后确定的“三定”规定为准。)
  (二)机构设置
   2019年初,我局机关行政编制34名,实有人员39人,内设科室15个,局属事业单位11个,其中3个科级局属事业单位为非财务独立核算单位。
  二、2019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一)靶向发力,突出两项省考指标
  1、确保省考指标任务圆满完成。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加充分的就业,完成城镇新增就业100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0%以内。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多措并举确保不发生因拖欠、克扣农民工工资引发50人以上群体性事件或引发造成严重后果的极端事件。
  (二)改善就业结构,提升创业质量
  2、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全面落实市政府《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在农村开展“两权”质押贷款试点,与征信部门联合出台高校毕业生征信创业贷款办法,提高创业担保贷款和企业借款贴息额度,全年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8亿元。
  3、下功夫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全力做好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退役军人、去产能安置职工、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实施“稳就业精准帮扶行动”。组织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等10类公共就业招聘活动,搭建人力资源供求对接平台,6月底前提出破解招工难、就业难的具体办法。实行对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100%回访制度,做好就业见习和“三支一扶”工作,培育市级就业见习基地4个,稳定高校毕业生就业。实施困难职工再就业计划,保持适度规模公益岗位,延长公益性岗位补贴时间,兜底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4、大力推进创业带动就业。巩固省级创业型城市创建工作,实施创业中心升级提档工程,扶持现有4个区县创业中心全面提标,创建乡镇、街道办标准化创业中心15个,鼓励各类群体创新创业。发挥创业大街作用,吸引招募我市紧缺的、有科技含量的创业者在铜创业,培育新业态。
  5、不断提升公共就业服务水平。广泛宣传我市创业优惠政策,组织第四届创业大赛。深化与清华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安交大等高校战略合作,加强创业培训,提升创业者能力和水平。加强就业失业动态监测。建立干部联系重大项目制度,全力为重点项目招工引匠,扩充吸纳就业容量。延伸公共就业服务网络平台,提升转移就业组织化程度,全年培育劳务经纪人70名。
  (三)转变服务方式,落实社保政策
  6、大力实施全民参保计划。以航天科技、数字经济、高端装备制造、环保陶瓷、生物医疗、文化旅游等产业集群从业人员为重点,强化社会保险精准扩面,完成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15.66万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30.07万人,失业保险参保9.7万人,工伤保险参保11.9万人。
  7、积极推进社保改革。持续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2019年6月底前,全面完成“中人”待遇按照新、老办法对比重新计发工作。落实城镇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待遇调整政策。配合做好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省级统筹,以及城乡居民养老金个人账户基金省级归集工作。建立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不断增强参保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8、强化基金监管。做好社会保险费征管职责划转移交等工作。发挥社会监督作用,落实“双随机”检查抽查机制,坚决查处骗保行为,确保基金运行安全。
  9、加强社保服务。加强社保政策宣传,为全市所有村和社区制作墙体宣传画,提高政策知晓率和覆盖面。继续开展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层经办服务示范化建设,新建市级示范乡镇2个、示范村2个、示范社区2个。
  (四)深化人才人事改革,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10、加强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和管理。进一步扩大招(选)聘范围,深入省内外高校开展紧缺型高层次人才招聘。对事业单位新聘任人员首次开展培训,提高新进人员综合素质和工作适应能力。不断完善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改革,6月底前实现市级事业单位岗位绩效工资管理全覆盖,并扩大市级公立医院薪酬改革范围。
  11、加强专业技术和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根据《铜川市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实施意见》精神,积极推进职称分类评价工作,降低中初级职称申报门槛,对符合条件的专业技术人员直接考核认定职称,营造人才发展良好环境。建立健全覆盖全市的技能人才培训体系,积极推行“名师带名徒”的企业新型学徒制。完善和改进技能人才评价方式,开展第二届“铜川工匠”评选。发挥企业主体作用,通过企校合作、工学交替方式,壮大发展产业工人队伍,市技工学校负责举办企校合作班4期,培训企业技能人才200名。
  12、做好人才服务工作。依据国家和省市政策,加大全市新业态人才引进力度,制定我市关于促进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探索开展柔性引才的政策措施,出台为基层医院、学校引进人才的办法,鼓励各类人才回铜、来铜干事创业,支持人才向基层流动、向艰苦地区和岗位流动、在一线创业。在全省率先实现工勤技能人员网上考核、网上培训。
  (五)加大维权力度,构建和谐关系
  13、加强劳动监察执法。进一步做好劳动保障监察投诉、举报接待工作,落实“一点举报、全省联动处理”的工作机制,严厉打击违法用工行为,巩固扩大“双管制”成果,加大欠薪存量的日常化解工作,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14、扎实开展企业诚信等级评价。及时向社会公布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落实劳动保障领域违法失信黑名单制度,推进信用体系建设,惩治失信企业。
  15、推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完善企业工资分配宏观指导制度,制定发布我市企业工资指导线,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和地区类别。加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建设,开展“互联网+调解”试点工作,不断提升调解仲裁信息化水平。统筹解决劳动关系领域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指导和推进全市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
  (六)精准施策,助力脱贫攻坚
  16、实现贫困劳动力充分就业。以促进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实现充分就业为目标,创建8个就业扶贫基地,吸纳贫困劳动力1000人。积极推进铜盐协作,争取苏陕扶贫资金100万元,扶持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积极在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中开发公益性岗位,保持5000人左右规模,实现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3500人,扶持创业450人。
  17、切实加强技能扶贫。推广“就业+创业+产业”三业融合培训,巩固扩大“郗家塬”技能培训模式,对有意愿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培训达到全覆盖,全年培训5000人。落实贫困地区支持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审政策。
  18、用足各项社保支持政策。全面落实社会保险支持扶贫政策,做好农村贫困人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的代缴工作。提高贫困县区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补贴标准,扩大失业保险技能提升补贴政策范围,促进企业发展,助力全市脱贫攻坚。
  (七)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服务能力
  19、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巩固提升“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果,精简办事程序,优化办事流程,推进实体经办与网上经办服务双提标,全面实现社会保险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做好电子社保卡推广应用工作。
  20、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按照全市统一部署,积极开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积极发掘人社干部先进典型,大力开展“爱岗敬业示范标兵”评选活动。提升《人社快报》对于学习借鉴先进经验的参考价值,强化人社工作的对外宣传。加大反腐倡廉建设和作风建设力度,确保人社干部队伍风清气正。
  (由于本部门涉及本次机构改革,部门工作任务以改革后确定的工作任务为准。)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预算包括人社局机关预算和所属事业单位预算。
  纳入本部门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共有11个,包括:人社局本级(机关)、铜川市就业管理局、铜川市医疗保险事业管理中心、铜川市失业和农村养老保险管理中心、铜川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铜川市技工学校、铜川市机关事业单位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处、铜川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铜川市人事考试中心、铜川市工人技术等级考核办公室、铜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信息中心、铜川市创业服务中心。
  (由于本部门涉及本次机构改革,部门预算单位构成以改革后确定的为准。)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单位总编制数175人,其中机关行政编制34名,事业编制141名;实有人数172名,其中行政39人、事业133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75人。
 
 
 
  五、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单位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1辆,无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2019年部门预算安排无购置车辆及20万元以上的设备。
  六、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19年,本部门18个项目支出预算全部纳入绩效目标管理范围,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5094.33万元。
  本部门已纳入2019年市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试点范围。
  七、2019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19年本部门预算收入7262.8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7262.84万元,2019年本部门预算收入较上年增加4217.10万元,主要原因是成立新单位增加新项目;2019年本部门预算支出7262.8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7262.84万元,2019年本部门预算支出较上年增加4217.10万元。主要原因为新成立单位并新增项目,人才公寓款1647万元,创业大街建设及运营补贴款2543万元,其它工资褔利支出27.10万元。
  其中,人社局机关2019年部门预算收入1309.80万元,较上年减少155.14万元;总支出1309.80万元,较上年减少155.14万元。增减的主要原因为人员增加及工资变动工资褔利支出增加32.03万元;单位厉行节约,减少公用经费支出2.13万元,压缩信息化建设、公务员培训费、劳动能力鉴定等专项经费减少185.04万元。
  人社局所属事业单位2019年部门预算收入5953.04万元,较上年增加4372.24万元;总支出5953.04万元,较上年增加4372.24万元。增加收支的主要原因为新成立单位人员经费工资褔利支出增加151.92万元,公用经费增加16.69万元,新增项目款4203.63万元,其中人才公寓款1647万元,创业大街建设及运营补贴款2543万元,其他专项资金13.63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
  2019年本部门当年财政拨款收入7262.8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7262.84万元,2019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增加4217.10万元,主要原因是成立新单位增加新项目。2019年本部门当年财政拨款支出7262.8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7262.84万元,2019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较上年增加4217.10万元。主要原因为新成立单位并新增项目,人才公寓款1647万元,创业大街建设及运营补贴款2543万元,其它工资褔利支出27.10万元。
  其中,人社局机关2019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309.80万元,较上年减少155.14万元;总支出1309.80万元,较上年减少155.14万元。增减的收支为人员经费中工资褔利支出增加32.03万元,公用经费减少2.13万元,专项经费减少185.04万元。
  人社局所属事业单位2019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5953.04万元,较上年增加4372.24万元;总支出5953.04万元,较上年增加4372.24万元。增加的收入为人员经费中工资褔利支出增加151.92万元,公用经费增加16.69万元,专项经费增加4203.63万元,主要用于人才公寓款1647万元,创业大街建设及运营补贴款2543万元,其他专项资金13.63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19年本部门当年预算一般公共预算拨款7262.8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168.51万元,项目支出5094.33万元。较2018年部门预算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增加4217.10万元,增加原因是1、人员增加及工资变动,工资福利和对个人及家庭补助支出增加27.10万元,2、新增项目支出增加4190.00万元,主要用于人才公寓款1647万元,创业大街建设及运营补贴款2543万元。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2019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按照部门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分总支出7262.84万元,包含基本支出2168.51万元、项目支出5094.33万元,其中:(1)技校教育支出(2050303)317.04万元,包含基本支出301.41万元、项目支出15.63万元,较上年减少10.97万元,主要原因为技工学校新调入人员工资及公用经费支出增加36.34万元,培训计划减少使项目支出减少25.37万元;(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734.94万元,包含行政运行(2080101)1306.17万元、劳动保障监察(2080105)40万元、就业管理事务(2080106)4303.58万元、信息化建设(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2080108)100万元、社会保险经办机构(2080109)15万元、劳动人事争议调节仲裁(2080112)7.70万元、其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2080199)622.84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080505)286.87万元、其他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2080599)4.78万元、军队转业干部安置(2080905)4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中基本支出1656.23万元、项目支出5078.70万元,较上年增加4182.06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为新增人员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支出及公用经费支出增加138.07万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务的新增项目资金增加4043.96万元;(3)卫生健康72.75万元,包含行政单位医疗(2101101)57.09万元,事业单位医疗(2101102)15.66万元,较上年增加10.5万元,增加原因为人员增加;(4)住房保障支出138.11万元,包含基本支出中住房公积金支出(2210201)138.11万元,较上年增加13.6万元,增加原因为人员增加。
  3.支出按部门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2019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7262.84万元,按照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科目分,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50501)395.75万元,(2)工资奖金津补贴支出(50101)1020.66万元,(3)办公经费(50201)494.94万元,(4)公务接待费(50206)4.70万元,(5)培训费(50203)40万元,(6)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50999)60.27万元,(7)其他工资福利支出(50199)99万元,(8)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50299)16.78万元,(9)其他资本性支出(50399)3万元,(10)商品和服务支出(50502)2590.61万元,(11)设备购置(50306)115万元,(12)社会保障缴费(50102)338.08万元,(13)社会福利和救助(50901)3.13万元,(14)维修(护)费(50209)47.80万元,(15)委托业务费(50205)269.92万元,(16)住房公积金(50103)108.50万元,(17)专用材料购置费(50204)7.70万元,(18)资本性支出(50601)1647万元。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7262.84万元,按照部门支出经济分类科目分,其中:(1)工资福利科目(类级科目)支出(301)1961.98万元,包含基本支出1830.98万元、项目支出131.00万元,较上年增加338.58万元,包括基本支出增加207.58万元,项目支出增加131.00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为人员增加及工资变动 ,工资福利支出增加124.54万元,职工养老保险及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增加69.45万元,住房公积金增加13.59万元,增加其他工资福利支出131万元;(2)商品和服务支出科目支出(302)3472.46万元,包含基本支出275.13万元、项目支出3197.33万元,较上年增加2220.89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新增单位办公费及其他交通费用等基本支出增加14.56万元,创业大街建设及运营补贴等项目支出增加2543.00万元,并减少其他项目支出336.67万元;(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科目支出(303)63.40万元,包含基本支出62.40万元、项目支出1.00万元,较上年减少72.38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是预算科目变化;(4)资本性支出科目支出(310)1765.00万元,主要为项目支出1765.00万元,较上年增加1730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人才公寓的资本性支出1650万元及设备购置115万元,减少其他设备购置支出35万元。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
  (六)“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
  2019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7.20万元,较上年减少5.78万元,主要原因是单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
  其中:(1)公务接待费4.70万元,较上年减少0.30万元,主要原因是单位严格管理公务接待活动,使接待费大幅下降;(2)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2.50万元,较上年增加(减少)0万元,主要原因是单位加强公务用车管理,业务增加的同时支出与上年持平;(3)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较上年减少5.48万元,主要原因是今年没有因公出国计划。
  2019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会议费支出预算0万元,较上年减少2万元,主要原因是单位减少大型会议,未做会议预算;培训费支出预算40万元,较上年增加37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本年度公务员培训专项。
  (七)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本部门当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总计275.12万元,其中:办公费72.59万元;印刷费4.70万元;手续费1.38万元;邮电费5.81万元;差旅费17.94万元;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维修(护)费3.80万元;会议费0万元;培训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4.70万元;劳务费12.22万元;委托业务费7.70万元;工会经费16.18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50万元;其他交通费用117.82  万元;其他商品服务支出7.78万元。2019年机关运行费较上年增加14.56万元,主要原因是新增一个机构办公费增加及其他交通费用增加。
  (八)政府采购情况
  2019年当年政府采购计划5192.8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计划49.64万元、政府采购服务类计划397.81万元、政府采购工程类计划4745.38万元。年度预算执行过程中,经财政部门审核批准后执行。
  (九)其他说明事项
  由于本部门涉及本次机构改革,最终的2019年度部门预算以改革后财政部门批复的调整预算为准。
  八、专业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