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互动交流 > 12333咨询案例 > 正文

推荐内容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怎么选择?

编辑:胡桢 发布时间:2021-03-25 09:01 浏览次数: 字体:

  【案例描述】人社政策与我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但是大多数群众对人社政策却是一知半解,前天一位群众来电咨询。
    “您好,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
  “您好,我之前在国企工作,现在已经解除合同了,之前我在农村交的有养老保险,单位也交有养老保险,听说退休时不能有两个养老账户,我现在该怎么办?”
    “您好,那您现在有新单位没?”
    “没有单位了。”
  “您可以按灵活就业人员在社会上交职工养老保险,也可以选择交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您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去选择缴费。”
  “我对这个也不懂,不知该如何选择?”
  “您不着急,我给您说一下这两个养老的区别,您再选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标准共有9个档次,从300元到3000元不等,到达60周岁以后,您就可以申领居民养老金了。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每年是按全省社会平均工资缴费的,可以选择在社平工资的60%到社平工资300%之间自主选择缴费基数进行缴费,今年最低7489.44元,最高40196.7元 ,只要累计缴费够15年,到达退休年龄就可以申领职工养老保险待遇。相对而言,居民养老保险缴费标准低其养老金发放标准也较低,职工养老保险缴费标准高其养老金发放标准也较高。您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缴费”。
  “那我按职工缴费吧,那我可以在哪里办理呢?”
  “请问您户口在那个区县呢?”
  “耀州区的。”
  “您可以到耀州区职介中心办理。职工养老保险缴费满15年并且到达退休年龄办理退休时,提前办理居民养老和职工养老账户合并就可以了。”
  “好的,明白了,谢谢您”!
  “不客气,这是我们应该做的,请问您还有其它问题吗?”
  “没有了”。
  “感谢您的来电,再见”。
  【政策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关于2011年城镇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缴费基数和比例有关问题的通知》(陕人社函〔2011〕456号)
  【案例分析】从来电人阐述、咨询问题分析,来电人在之前缴纳过居民养老保险,后期工作中缴纳过职工养老保险。失业后,由于自己对社保知识的不了解,想自己缴费又不知该如何选择、如何办理?致电咨询。在这种情况下,咨询员能够给来电者详细解释居民养老保险和职工养老保险的相关政策,便于群众合理的选择,耐心服务群众。
  【优化建议】一是加强政策宣传力度,通过图文结合、简单明了的方式方法,让广大群众能理解两种养老保险的区别。二是咨询员要全面熟悉掌握业务知识,热情、主动,更好的服务于群众。(咨询员: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