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互动交流 > 12333咨询案例 > 正文

推荐内容

养老保险怎么转移呢?

编辑:胡桢 发布时间:2021-03-08 16:06 浏览次数: 字体:

  【案例描述】年刚过完,我们12333工作人员又开始了忙忙碌碌工作。近期,群众咨询养老保险转移的问题较多。

  “您好,很高兴为您服务!”
  “您好,我以前在外地上班现在辞职了,想转到我们这边,请问要怎么办理转移手续?”
  “您好,先生,请问您是在省外缴纳的养老保险,还是在省内缴纳的”
  “我是在榆林缴纳的”
  “好的,请问您现在是找到单位了还是想转移到职介中心按照灵活就业人员缴费呢?”
  “我刚辞职还没有单位呢,我想转回来自己交”
  “好的,养老保险转移需要原单位经办人在网上服务平台办理转出,开具养老保险转移凭证或者您也可以在陕西养老保险APP上面打印养老保险转移凭证,携带身份证到您户口所在地或者长期居住地的职介中心办理转入手续,转入之后即可正常缴费。”
  “好的,我了解了,谢谢您!”
  “好的,请问还有什么需要帮您的吗?”
  “没有了、谢谢!”
  【政策依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若干问题的通知》(人社部规〔2016〕5号)
  【咨询过程分析】由于年后工作调整,办理养老转移的参保职工相对比较多,所以近期咨询养老关系转移的来电上升。咨询员耐心引导式答复来电者,准确了解来电者咨询意图,根据政策文件依据,结合经办流程给群众耐心解释省内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手续。让群众,听得懂、会办理。
  【优化建议】首先经办机构应该不断优化养老转移网上办理流程,方便群众轻松办理业务。其次,加强宣传,让更多的群众知道网上怎么办理,少跑腿,好办事。最后,咨询员应及时掌握最新业务动态,及时学习,能够给来电者提供优质的咨询服务。(咨询员: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