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互动交流 > 12333咨询案例 > 正文

推荐内容

我失业了,可以享受哪些保障?

编辑:胡桢 发布时间:2021-02-26 10:58 浏览次数: 字体:

  【案例描述】12333咨询员近日接到一位群众来电:“我最近失业了,都不知道生活怎么办?”
  “您领取失业保险金没?”
  “领着呢,但是领完了我还没有就业该怎么办呢?”
  “您不必担心,咱们现在失业保险还有个新政策失业补助金,具体标准是:
  (1)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以用人单位为其缴纳社会保险费为标准确定)的失业人员;
  (2) 参保缴费不满一年或参保缴费满一年因本人原因解除劳动合同的失业人员;
  (3)对2020年1月至《关于调整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标准及扩大保障范围有关问题的通知》下发前符合失业补助金领取条件但因重新就业等原因构成停领情形的失业人员, 其未就业期间的部分可一次性补发。
  但是现在根据原政策条件和范围,采取先受理,待下一步中省对条件范围、补助标准、执行期限等明确后,才能审核发放到位。”
  “是吗?那太好了!没关系的,我就是害怕我把领取的失业金领完了还没有就业该怎么办呢?现在好了,有希望了!十分感谢!”
  “不客气,这是应该的。”
  “您可以在微信小程序里面搜索铜川人社,进入小程序,首次登陆建议您选择社保卡密码登陆方式登陆,社保卡密码就是您就医买药使用的密码,登陆之后点击底部“服务”菜单,进入之后点击【失业保险】-【失业保险金核准】按要求填写信息。”
  “好的好的,太感谢您了,现在人社惠民政策太好了!也太方便了!”
  来电人感到很满意,12333咨询员也感到很欣慰。为广大群众提供优质、快捷的人社服务是我们长期坚持的目标。
  【政策依据】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陕西省财政厅关于调整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标准及扩大保障范围有关问题的通知(陕人社发〔2020〕22号)、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做好双节期间失业保险金保障有关问题的通知(陕人社函〔2021〕21号)
  【咨询过程分析】失业补助金是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的关键政策,是失业保险制度的创新。是疫情期间的一项重要政策,为了扩大失业保险受益面,切实保障参保失业人员基本生活,助力更多失业人员再就业。咨询员耐心给群众解释失业补助金的相关政策,确保群众听得懂,方便群众申领。
  【优化建议】首先,经办机构及时整理利企利民政策解读,方便群众明白利好政策如何办理。其次,咨询员要熟练掌握此类政策,并用群众听的懂的语言给群众讲解清楚相关政策,让群众轻松了解人社利好政策。(咨询员:郭庆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