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互动交流 > 12333咨询案例 > 正文

推荐内容

不发工资,如何投诉?

编辑:胡桢 发布时间:2021-02-05 09:15 浏览次数: 字体:

  【案例描述】将近年关,讨要工资成为热点,铜川人社帮您忙,我们坚持用最专业、最耐心的服务为您排忧解难。“您好,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电话那头传来焦躁的声音:“您好,工地欠我们的工资不给发,可以向你们投诉吗?”。我接到电话后,细心的倾听完来电者的讲述后,告知来电者:“根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您的情况可以进行投诉,而且您也可以在手机上投诉,现在我们“铜川人社”和“秦云就业”微信小程序都提供了劳动维权服务,进入“铜川人社”小程序点击首页“农民工维权”功能即可填写投诉信息进行维权;进入“秦云就业”小程序点击首页的“更多服务”进入之后点击“劳动维权”下的“拖欠工资投诉”功能填写投诉信息提交即可。您也可以携带相关举证资料到工作所属劳动监察部门进行现场投诉。如果您不方便的话,我们这里可以直接受理转交给劳动监察部门处理。”来电者听完后连声说:“谢谢了,我在手机上投诉。”
  【政策依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国令第724号
  【咨询过程分析】讨要血汗钱最近已成为农民工的头等大事。来电人反应老板拖欠工资不发,咨询员耐心为他讲解:“农民工有按时足额获得工资的权利。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拖欠农民工工资。用人单位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应当依法予以清偿”。并告知来电者维权投诉渠道,方便来电者快速维权。
  【优化建议】近期,农民工讨要工资成为焦点。首先,咨询员接到劳动维权的咨询时,遇到情绪激动来电者首先安抚好情绪,耐心解释,让来电者知道如何维权。其次,各级劳动监察部门工作人员接到农民工讨要工资的案件,妥善处理,尽可能帮助农民工要回血汗钱,过一个幸福年。(咨询员:张白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