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互动交流 > 12333咨询案例 > 正文

推荐内容

什么是“登记失业人员”?哪些人可做失业登记失业登记?登记失业后具体可享受哪些就业帮扶政策?到哪里登记失业?

编辑:胡桢 发布时间:2020-11-11 09:50 浏览次数: 字体:

  【案例描述】什么是“登记失业人员”?哪些人可做失业登记失业登记?登记失业后具体可享受哪些就业帮扶政策?到哪里登记失业?
  【案例解析】登记失业人员是指劳动年龄内、有劳动能力、有就业要求、处于无业状态,并在户籍地、常住地、就业地、参保地进行了失业登记的城乡劳动者。劳动年龄为年满16周岁(含)至依法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
  失业登记范围包括:
  1、年满16周岁、从各类学校毕业、肄业的人员;
  2、被各类企业解除或终止劳动关系的人员;
  3、被机关事业单位辞退解聘的人员;
  4、转移就业后失业及失去土地等生产资料的农村劳动力;
  5、我市辖区内非本地户籍的失业人员;
  6、终止从事个体工商户的人员;
  7、退出公益性岗位的人员;
  8、军人退出现役且未纳入国家统一安置的人员;
  9、领取失业保险金的人员;
  10、其他失业人员。
  登记失业后可享受的就业帮扶政策有:免费求职登记、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和技能鉴定、创业担保贷款、社保补贴、一次性创业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等帮扶政策。
  铜川市进行失业登记有线上线下两种登记方式。各类失业人员可在户籍所在地或就业所在地的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进行失业登记,办理《就业创业证》。也可通过“秦云就业”微信小程序、铜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http://rs.tongchuan.gov.cn/)进行线上自主登记。

  咨询电话:09193198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