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和谐劳动关系 > 正文
【劳动关系】

推荐内容

我市多措并举坚决打赢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攻坚战

编辑:胡桢 来源: 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11-24 11:52 浏览次数: 字体:

  时近岁末,农民工工资支付即将进入高峰期,欠薪问题也将进入易发、多发期。为进一步落实中省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的要求,扎实做好我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确保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部署落实落地,我市以工程建设领域和其他欠薪易发多发行业企业为重点,全力抓好“五个重点”落实,对欠薪问题实施集中专项治理,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
  加强宣传,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利用专项行动有利契机,组织人员深入企业、深入工地大力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和相关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切实提高企业依法支付农民工工资的自觉性,增强农民工依法理性维权的意识,营造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的良好舆论环境。注重宣传实效,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让法律法规深入人心、使人警醒。
  重点摸排,加快欠薪案件处理。坚持早预防、早介入、早化解,聚焦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以房地产建筑项目和校外培训机构等领域为重点,认真开展隐患排查和化解工作。加强欠薪预警监测和智慧监管,结合企业经营状况、企业信用等级评定情况和历史欠薪举报投诉情况,确定重点行业企业,进行精准摸排。对发现的风险隐患,分类精准施策,强化部门联动,定人定责、盯住不放,防止隐患“发酵”。对已排除风险隐患的企业和项目,进行“回头看”,持续关注、动态监管,防止问题复发。
  快立快处,提升案件处置效果。进一步畅通欠薪维权绿色通道,确保欠薪案件快立快处。对欠薪线索,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对基层难以化解的复杂疑难欠薪案件,采取领导包案的方式,加强提级办理。对涉及人数较多、金额较大、造成一定社会影响的重大欠薪案件,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成立专案组,挂牌办理,一查到底。对企业主欠薪逃匿等特殊情况,及时动用工资保证金、应急周转金或其他渠道筹措资金,清偿欠薪或垫付部分工资,帮助被拖欠工资农民工解决临时生活困难。对政府项目、国企项目发生欠薪的,开展“一案双查”,既查制度落实又查责任落实情况,适时进行通报。加强各区县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抽调执法人员,配强工作力量,确保欠薪案件能够及时接收、有效处置。 
  部门联动,推进系统治理。要加强协调调度,开展多部门联动,配合做好根治欠薪工作,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进一步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加大监察执法力度,及时查处欠薪案件;积极履行监管责任,强化政府投资项目、国企项目全方位、全流程监管,从源头上管控; 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职责,加强建筑用工实名制管理,督办相关领域欠薪违法案件;做好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的接收和及时审查,保持对欠薪犯罪的高压态势;加大调解力度,以追索劳动报酬案件为重点,集中打击民生领域“老赖”。
  强化惩戒,保持治欠高压态势。对查实的违法行为,加大违法惩戒力度,形成有效震慑。加强对工程建设领域各项工资支付制度落实情况的检查,责令限期整改违法行为,督促企业履行法定义务,逾期不改的,依法严肃惩处。对查实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对欠薪违法行为符合“黑名单”条件的,应列尽列,坚决予以曝光,并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失信联合惩戒,使欠薪违法者“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活动开展以来,各区县、各成员单位对照我市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主动担当,狠抓落实,下大力气解决根治欠薪工作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坚决打赢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攻坚战。(记者:刘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