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和谐劳动关系 > 正文
【劳动关系】

推荐内容

劳动关系和谐交流材料(七)

编辑:胡桢 发布时间:2020-01-07 14:36 浏览次数: 字体:

精神引领  多项发力
为老区建设增添活力
陕西照金村红色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创建和谐劳动关系     


  陕西照金革命老区是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西北地区建立的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为中国革命事业的蓬勃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2012年8月,在陕西省委省政府的指导下,以国务院批复实施《陕甘宁革命老区振兴规划》和铜川市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为背景,按照“红色是旗帜、产业是支撑、民生是根本”的开发理念,全面启动了照金革命老区的开发建设工作,同年10月,照金村委会和部分照金村村民自愿入股成立了陕西照金村红色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照金村集团”),全面负责革命老区照金小镇的运营和管理,现有员工126名,下辖七个全资子公司,设立了特色直营店、日间照料中心、照金创业中心、锣鼓秧歌队、青年读书会等机构。
  集团自成立以来,就被赋予了崇高的历史使命,以秉承和发扬“照金精神”为宗旨,以保障改善民生为根本,以发展文化旅游为支撑,以解决就业创业、助力扶贫脱贫、统筹城乡发展为己任,推动照金老区新型社会化的大发展。经过近六年的发展,照金村集团工会在集团党委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在公司行政的大力支持下,树立和落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维权观,融入中心,服务大局,在构建和发展和谐劳动关系的实践中,创造性地提出和推行了“四个每一天”即“组织职工干好每一天,突出维权关爱每一天,和谐健康快乐每一天,工会工作创新每一天”的工会工作新路子,在和谐企业建设中充分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我们在建立和谐劳动关系,实现企业做大做强方面的做法主要有:
  一、建立健全企业劳动制度,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自公司成立以来,严格按照《劳动法》和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在员工自愿的基础上,照金村集团实施全员合同制。当年签订劳动合同及劳务协议126人。其中劳动合同103人,劳务协议23人。在劳动合同管理上:
  一是加强了基础管理工作。建立健全了劳动合同管理的各类台帐,包括劳动合同管理台帐,劳动合同变更、解除、终止、续订台帐,岗位协议、任职协议、转岗培训协议和内退协议等台帐,使劳动合同管理走上了规范化轨道。
  二是实行动态管理。根据工作的需要,每年都与新参加工作的员工签订不同期限的劳动合同或劳务协议,同时按约定的时限和内容进行变更、终止、解除和续订,完善了劳动合同的跟踪管理制度。
  三是健全管理制度。按照国家和地方政府有关政策和规定,结合企业实际制定了《劳动劳务合同管理办法》。企业还根据实际需要,在遵循《公司法》、《劳动法》等法律法规的同时,建立和完善了《劳动合同》、《集体合同制度》、《劳务派遣制度》、《岗位职责制度》、《职工薪酬福利制度》、《招聘与录用管理制度》、《培训管理制度》、《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等,从制度上保证了劳动制度的正常运行。
  四是坚持劳动卫生安全防护体系。集团建立了《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安全保护措施明确且到位,劳动保护用品配备齐全,安全卫生条件符合国家规定的标准,每月度召开安全培训教育会,从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每年6月组织全体员工进行体检,从无职业危害事故发生。
  二、建立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保障员工民主权利
  照金村集团自2015年开始就实施了签订集体合同制度。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我们以突破重点,抓住关键环节,建立长效机制为内容,不断提高平等协商集体合同的质量和实效性,为维护企业劳动关系双方的合法权益,促进企业改革、发展和稳定,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首先,以工资协商为重点,实现集体合同核心问题的突破。2016年照金村集团就将工资集体协议纳入集体合同之中,建立了工资协商机制,并于当年集团行政与工会签订《工资协商集体合同》。2017年,经过民主协商,照金村集团实行“成本三条线”的工资考核分配制度,多劳多得的原则进一步体现。随后,经职工代表大会完善和细化了工资考核分配方案,进一步加强了激励作用。2018年,照金村集团员工均收入达到38400元/年,远远高于地区平均水平,企业和谐劳动关系进一步巩固。
  其次,建立即时协商机制,解决员工关注的问题。照金村集团将平等协商贯穿于协调劳动关系的全过程,坚持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在签订集体合同过程中,注重抓好经营层与工会协商、工会与行政职能部门和员工代表协商。并且经常深入到基层单位征求员工意见,对集体合同的内容进行反复讨论,使合同内容更具实质性、可操作性。在实施集体合同过程中,我们也时刻把握员工关注的焦点,对员工代表提出的建议和意见及时处理。2013年集团西安籍员工超过30人,因两地距离较远往返不便。集团公司根据员工提出的建议,投入近20万元购置车辆接送员工,受到员工认可。几年来,我们通过即时协商机制,做到了员工关心的热点问题重点协商,涉及员工切身利益的问题反复协商,有争议的问题及时协商,有异议的问题换位协商,使平等协商不掉线、不断档、不留死角。
  第三,建立有效机制全面保障员工合法权利。一是集团每月15日按时且足额支付职工上月工资,从没有拖欠职工工资等违法行为,每季度以及每逢国家法定节假日时,按照集团制度规定的标准给员工发放福利;二是严格执行集团《劳动法》和《考勤管理制度》中关于劳动时间的规定,从不强迫职工加班或超时工作,严格执行国家有关休假的法律法规规定,保障职工有假可休,每遇高温天气均缩短室外作业时间,按法律法规要求发放高温降温补贴及取暖补贴。同时,考虑到大部分员工户外作业的特殊性,除相应补贴外工会结合实际情况积极开展“夏日送清凉”等活动。
  三、突出维权关爱员工,维护和谐稳定局面
  近几年来,我们以开展“关爱职工每一天”阳光行动为抓手,提出了让每一名职工“有话可诉、有难可帮、有病可治、有求可应、有访必回”的五项承诺,将以职工为本、主动依法科学的维权工作内涵不断延伸,领域逐步拓展,积极探索建立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长效机制。
  一是把维护好职工民主政治权益作为构建和谐企业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完善了职代会民主管理机制。我们首先是抓好职代会建设,提高职代会质量,充实职代会内容。照金村集团职代会三年一届,每年召开两次。每次职代会前,都要召开专题会议,认真讨论、审议拟提交职代会的议题;每次职代会结束后,认真抓好职代会提案、议题的落实和职工代表意见的回复。
  二是建立了职工代表议事制度。总经理与职工代表、工会代表与行政部门在这里进行民主协商对话。其中,总经理与职工代表对话每季度1次,工会与行政部门对话每月1—2次。
  三是把解决弱势群体的困难作为发展和谐劳动关系的重点,进一步完善了职工基本生活保障机制。公司党委、行政历来高度重视困难职工家庭的扶贫帮困工作,明确提出了“四不让”的工作要求。我们开展了“关爱职工每一天”阳光行动,主要包括联动责任制度、“五探望”制度、应急报告及救助制度、工会主席接待日制度、干部结对帮扶制度等5项制度,健康工程、职工素质工程、生活帮扶工程、金秋助学工程、医疗救助工程等5项工程,切实做到让每一个职工有话可诉、有难可帮、有病可治、有求可应、有访必回。2014年实施助学帮扶10人,发放助学款5万元;今年“两节”期间,公司慰问困难职工30户,发放慰问金1.5万元;同时集团传统的“三夏”帮扶活动持续开展。我们实施了干部结对帮扶制度,集团总经理带头与困难职工结成帮扶对子,全集团20多名管理干部全部攀上了“穷亲戚”,还签订了帮助脱贫的责任书,未达标的纳入绩效考核。
  四、切实发挥党工团组织模范作用
  1、成立党支部:集团成立了党支部,把党建教育和党性发挥摆在突出位置,每季度开展党员主题教育活动,并设置了党员先锋岗,模范带头作用显著,职工入党积极性高涨;
  2、成立工会组织:集团成立工会并建立了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职工代表大会(特殊事件时可随时提请召开),工会主席与集团签订了集体合同,并与集团领导层协商工资增长幅度,保障员工的合法权利与企业发展相适应,凡是涉及到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决策,均经过职工代表大会讨论,对重要决定进行公示,并及时了解和处理职工意见;
  3、成立共青团组织:集团职工平均年龄在40岁以下,团员青年占绝大多数,因此团委的成立,成为了团员青年权益的另一保障,在实际工作中形成了“追赶超越”、“永争第一”的优益局 面。
  五、夯实企业文化建设,增添精神动力
  近几年来,我们把服务好职工的自我发展能力,满足好职工的精神文化需求,作为促进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内容来抓。
  一是传承发扬“照金精神”。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在革命年代形成了以“不怕牺牲、顽强拼搏的英雄气概,独立自主、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从实际出发、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为主要内容的“照金精神”。同时大力营造“劳动光荣,和谐照金,奔向小康”的舆论环境,培养职工和谐的精神、和谐的理念。近几年,我们广泛开展“讲形势、讲任务、讲目标、讲责任、讲贡献”的“五讲”活动,每年都在职工中开展形势任务主题教育活动,先后开展了 “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等大讨论,统一了职工思想,层层传递了市场压力,激发了职工工作热情。我们十分注重在一线职工中培养挖掘各类先进典型,努力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坚持开展“评先树星”活动,表彰为企业改革和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典型。
  二是高度重视培训学习。在集团成立初期,针对土地流转引起的传统务农向现代职业的转变阵痛,邀请部分专家学者充分阐释国家振兴陕甘老区的政策以及镇区变景区、景镇合一的优势,解除了村民思想上、观念上的落后观点和包袱;在集团发展过程中,邀请行业优秀讲师,不断提升员工的职业能力和素养,重点针对景区管理、物业服务、园林绿化、手工艺品、酒店管理、农业种养殖等门类开展“订单式”专题技能培训;与时代光华合作,开通了网上学习平台,按岗位设置自主选择学习课程和内容,设定基础学分和选修学分,作为年底绩效考核的参考依据之一;六年来,集团累计组织或参与员工培训200余次,培训覆盖面达到100%。不断满足职工渴望提升自身素质,实现自身价值,追求发展的迫切愿望,着力提高职工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推进职工队伍的知识化进程。我们充分发挥工会培养蓝领人才的优势,坚持开展职工自学成才和“创建学习型企业,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建立健全了规范的制度体系、全面的保障机制、有效的激励机制和持久的教育培训机制,连续多年实施了“万名学习型职工、千项学习创新成果、百个学习型班组、十佳知识型职工标兵”计划。
  三是重视精神文明建设。集团在重视传承红色基因、发展产业项目的同时,还注重精神文明建设,先后设立了日间照料中心、社区文化中心、锣鼓队、秧歌队、青年读书会等机构,邀请专业舞蹈老师、演出团体来照金老区指导教学和慰问演出,每年组织全体员工参加 “全民运动会”、“冬季越野赛”、“照金最美人物评选”、员工生日集体庆祝会等活动。近年来,职工自编、自导、自演的群众性文艺演出,职工卡拉OK大赛、职工文艺汇演、欢乐家庭、快乐班组大赛等活动,吸引了全公司职工参赛,达到了让职工工作快乐、生活快乐、学习快乐的目的,有力地鼓舞了士气,凝聚了人心,增强了企业凝聚力。集团领导对职工的文化体育活动给予充分肯定,每年拨专款用于文体活动的奖励。目前照金村集团已组建8个职工兴趣协会,覆盖公司全体员工。
  六、开展扶贫脱贫,践行社会责任
  照金革命老区是国家扶贫的重点区域,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完成扶贫脱贫的重要任务,集团先后帮扶铜川市照金镇梨树村等3个深度贫困村发展产业助力脱贫,一是根据每个贫困村的特点,邀请专家根据实际地形、气候、交通等特征同村民讨论分析产业发展方向和规模,引导贫困村民合理种养殖;二是给贫困户提供种养殖启动资金,并给予创业贷款担保和创业补贴扶持,联合人社系统给予免费创业培训;三是每季度到各贫困村现场办公,协调解决在注册登记、工商税务、技术培训、创业贷款、种养殖技术等扶贫脱贫过程中出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四是依托陕苏扶贫协作机制,定期输送贫困户劳动力到江苏盐城市各企业就业工作。两年来集团累计投入或协调争取扶贫资金475万元,帮扶贫困户56户,孵化创业19户,提供或解决就业岗位70余人。
  七、创新工会工作,保障企业和谐发展
  近几年来,我们不断增强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努力创新工会运行机制,实现工作新突破新发展,不断开创适应企业和谐发展的工会工作新局面。
  一是创新工会决策机制。我们坚持每年开展一次工会会员满意度测评,集团公司工会领导班子坚持每季度集体听取基层会员群众对工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坚持每半年召集一次各分公司负责人、工会干部意见沟通会,做到从企业和职工的需要中定思路,从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的难点中定重点,从基层的经验中找方法,从党政和职工的评价中找差距,做到工作思路来自第一线,工作布置内容来自第一线,工作经验来自第一线,工作创新来自第一线。
  二是创新工会服务机制。我们实施了工会领导干部基层联系点制度,要求工会领导干部的绝大部分工作时间放到职工群众中去,做到工作重心下移,为基层提供政策指导、信息咨询,帮助基层探索新方法、总结新经验、树立新典型,认真倾听职工呼声,及时反映职工诉求,真正为职工排忧解难,真正做职工的贴心人。
  三是创新工会评价机制。我们每年组织一次工会“争创职工之家,争当职工之友”的竞赛,将工会组织的创新能力、创新成果、工作成效、服务质量以及职工会员、党政对工会的满意度,基层工会对上级工会的满意度等作为主要评价指标,来评判工会工作的效果,体现了工会工作的民主性和群众性,使工会自觉接受党政、基层和职工群众的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