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和谐劳动关系 > 正文

推荐内容

劳动关系和谐交流材料(六)

编辑:胡桢 发布时间:2020-01-07 14:32 浏览次数: 字体:

铜川市天然气有限公司
创建和谐劳动关系

  铜川市燃气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1995年,2015年12月4日,铜川市政府和陕西燃气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增资扩股形式对原铜川市燃气有限责任公司进行改制,成立了铜川市天然气有限公司。公司2008年被评为“省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
  近年来,公司高度重视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把创建“和谐劳动关系企业”作为落实十九大精神和构建和谐燃气环境的有效载体,呈现出组织得力、管理规范、机制健全的特点,完善劳动合同、职工代表大会、厂务公开平等协商集体合同等制度的建设,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作用,切实保障职工的劳动经济权益、民主政治权利和精神文化权益,用先进的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引导形成“企业关爱员工,员工关心企业”的良好氛围,有力促进了企业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近年来,公司主要经济指标连续实现增长,主营业务长足发展,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服务功能不断提升,职工各项福利待遇、工作环境得到极大改善。收入稳步提高,企业向心力、凝聚力持续增强。
  一、统一思想,不断深化对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重要意义的认识,增强创建自觉性
  公司高度重视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协调联动,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充分认识到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构建和谐企业的需要,是实现企业追赶超越发展的需要,是贯彻企业与员工的共建共享共赢方针的需要。把创建和谐劳动关系与生产建设、优化环境、营造氛围紧密结合起来,同时做到创建活动与本单位文明建设考核有机融合,建立激励制约机制,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责任感,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为创建和谐劳动关系企业提供有力保障。
  二、严格落实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的保障措施,进一步切合实际积极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
  (一)全面贯彻实施《劳动合同法》。公司在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的实践中,坚持以劳动合同制度的实施为突破口和着力点,认真处理好职工发展与企业发展的关系。新职工办理完入职手续的同时,公司就依法和职工签订劳动合同,并加强劳动合同签订、续订、签证、解除和终止等各个环节管理。公司全员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100%。严格落实国家关于职工工作时间、法定节假日、带薪年休假等规定,规范特殊工时制度的审批管理,依法保障职工休息休假权。执行国家病、婚、丧、探亲假等制度,并落实相应待遇。
  (二)建立工资分配集体协商机制,保障职工收入与企业经济效益同步增长。通过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充分发挥法人治理结构的作用和内部协商功能。依照法律和上级规定,公司及时制定了《工资平等协商制度》和《集体合同制度》, 公司工会代表职工与企业签订了工资集体协商及工资专项合同,就劳动报酬、工作时间、休息休假、保险福利、劳动条件、职业培训等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依法经过协商达成一致协议,切实保障了职工合法权益。在参照相关行业、企业的工资结构和工资水平,进行岗位劳动评价的基础上,对企业职工工资结构、工资标准、工资形式,以及工资晋升条件等事项进行科学决策, 制定了切合企业实际的薪酬方案,提交公司职代会审议通过,并严格执行。近三年来,职工工资按时发放,待遇逐步提高。
  (三)强化职工社会保险参保工作。把及时足额缴纳“五险一金”作为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的重要内容,按照政策规定,为全体职工统一办理了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另外公司还为全体职工加保了人身意外伤害险。同时,积极开展社会保险的宣传工作,提高职工对“五险一金”政策的准确理解,严格个人缴费管理,优化业务操作流程,扩大参保职工对个人帐户的知情权,形成职工自觉参险的舆论氛围。同时,我们高度重视社会保障业务台帐管理,确保社会保险费收缴支付的规范运作
  (四)切实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结合企业女工多的特点,在工会组织中成立女工委员会,赋予职能,依法维护女职工权益。坚持定期为育龄女职工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知识教育,为全体职工建立了健康档案,多渠道全方位开展计划生育政策和优生、优育、优教等基本知识宣传,落实独生子女补贴政策,加强女职工生育保险服务管理,女职工在“四期”期间,依法享受特殊保护。
  (五)积极全面执行企业年金及补充医疗保险制度。2017年,公司积极开展实施了企业年金及补充医疗保险政策,为公司职工统一办理了企业年金及补充医疗保险。企业建立企业年金和补充医疗保险制度,有利于完善职工薪酬体系,展现企业良好文化、增强人才吸引力、稳定职工队伍。职工参加企业年金和补充医疗保险制度,有利于在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另外增加一份养老积累,进一步提高退休后的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为营造和谐劳动关系企业氛围,提供了有力保障。
  (六)积极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公司有健全的企业劳动争议调解机制,公司定期开展矛盾排查工作,及时化解矛盾。
  三、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构建民主和谐的管理环境
  公司在1998年就成立了职工代表大会。代表由全体员工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产生,约80人左右,大部分来自生产一线,充分体现了广泛性和代表性。职代会每年不定期召开2-3次,对于企业经营管理中的重大决策、涉及企业发展和职工利益的重大事项均提交职代会审议,切实保障职工参与权知情权。公司工会于2013年完成工会换届工作,选举产生了公司第二届工会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职工代表大会各专门委员会。同时,依法建立了职工董事、监事制度。
  积极推行厂务公开制度,及时调整了公司厂务公开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制定了厂务公开工作方案和实施细则,严格规定了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公开程序、明确了主办部门、责任人、监督部门和监督方法,进一步提高厂务公开工作的透明度。凡重大事项、事关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均由领导班子集体讨论研究或提交职代会通过,利用多种形式,保证职工知情权、监督权,增强透明度,减少失误、损失和浪费现象,切实保障职工参与企业管理的权利。建立健全企业内部监督约束机制,对企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及目标、生产经营管理等重大决策,主要通过党政工联席会议和公司中层以上干部会议公开讨论,确定方案并实施。企业财务报告由财务审计部负责人在年中经济运行分析会以及年度工作计划大会上向广大职工公开分析。对于企业改制和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由公司党政领导集体研究,制订初步方案,并提交职代会通过,切实保障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对公司其他重大事项,我们采取公开栏和内部通讯等形式进行公开,通过一系列措施让职工“知家底”,确保职工知情权。畅通职工诉求表达渠道,通过召开干部职工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立意见箱、党员领导干部下基层调研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干部职工及用户的意见和建议,加强矛盾排查化解 ,有效保障了企业和谐稳定发展。近年来,公司未发生劳动争议问题,未发生集体上访事件。
  四、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以人为本,加强职工劳动保护和环境保护
  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严格执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生产方针,将抓燃气就是抓安全的意识深入到各项工作之中,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要求,对安全工作实行一票否决,加大安全宣传力度,提高全民安全用气意识。积极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落实安全生产三级教育制度,建立了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每年初公司和各部门逐级签订安全目标责任书,确保安全责任落实到人。强化职工岗位安全责任意识教育,多次派有关人员参加燃气安全、工程技术管理专业技术学习,提高职工业务、安全技能。对所有特殊工种作业人员都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参加相关部门的培训。加强日常安全管理工作,确保各项安全制度得到有效落实。持续加大安全投入力度,对安全重点部门和安全关键岗位及时配备更新了相关的防护用具和安全器材,对排查出的各类安全隐患及时整改处理,强化各项安全管理制度的落实,完善了安全生产环境和职业卫生防护设施。及时补充、更新各类安全设施,并按照规程规定,对安全工器具、检修工器具及安全防护用品进行定期检验,减少和杜绝了各种设备装置事故隐患。在工作现场设置醒目的安全提示警告牌,对场站设备的安全防护罩、现场的安全防护栏杆、阀门井盖板等定期进行检查和整改更换。加强作业防护,每季度为全体职工按时发放劳动保护用品,为施工、生产一线等特殊岗位员工配发安全帽、安全绳、防静电服等各类特殊防护用品,保证员工在工作过程中得到有效防护。在项目施工开挖过程中,注意保护环境,施工完毕,及时回填,恢复生态。公司劳动安全设施、劳动保护条件均达到标准要求。同时,关注职工身体健康,按规定定期组织职工进行体检,建立职工健康档案。
  五、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构建和谐共享的发展环境
  积极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以“厚德兴企、用心工作”的幸福企业文化理念为引领,努力提高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素质,促进职工队伍全面发展。积极开展学习型企业创建活动,实施“素质提升工程”,在公司上下广泛深入展了“强素质,增活力,比贡献,争优秀、创新创效活动”,通过理论集中学习、技术专家授课、业务骨干讲学、劳动竞赛、技能比武等多种方式,开展业务技能培训活动,今年,公司共举办各类业务培训10余场次,使职工现场管理能力和为民服务能力不断提高。同时,充分利用QQ群、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宣传方式,加强职工思想宣传教育。发挥文明单位示范引领作用,在服务窗口张贴核心价值观、文明礼仪提升语等内容,倡导良好的社会风尚。广泛宣传“燃气好人”,树立身边典型,激发职工的奉献意识、责任意识,在企业上下形成崇德尚礼的良好氛围。
  丰富广大干部职工的精神生活。完善职工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建立了职工阅览室,为一线职工建立了多功能活动室,购置了健身活动器材。通过举办运动会、联欢会、亲子活动等各种文化活动,陶冶职工情操,进一步凝聚了人心,极大地激发和调动了广大职工投身企业建设的热情和干劲。近年来,公司也先后获得省级文明单位标兵、省级四好领导班子、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等多项荣誉称号。2016年3月,公司被省住建厅评为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公司生产经营处被评为省级三八红旗集体、公司新区加气站被评为省级“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先进单位”、陕西省“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2017年度公司团委被被团市委授予“五四红旗团委”,96777热线班评为陕西省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生产经营部抄表班,新区加气站同时被共青团陕西省委授予“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抄表班被评为“陕西省雷锋班组”、“巾帼建功集体”,“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公司被评为铜川市道路运输管理处评为“2017年度全市道路运输行业安全生、优质服务先进企业”等称号。2018年度,公司生产经营处工会荣获陕西省建设工会“模范职工小家”称号,生产经营处抄表班荣获“铜川市巾帼建功先进集体荣誉”,信息中心被评为“铜川市五一巾帼标兵岗”,巡线稽查大队被市总工会授予市级“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六、加强工会组织建设
  目前,我司工会组织机构健全,人员到位,职工入会率100%。公司工会在集团公司工会和公司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公司各部门的密切配合下,以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职工为重点,履行工会职能,提升服务意识,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在推进企业精神文明建设,在促进公司和谐稳步发展上发挥了积极作用。紧紧围绕公司生产经营中心工作任务,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职工角度,不断创新性的开展工作,为职工做好服务,围绕企业实际来开展工会工作,抓出特色,创出亮点,努力把工会打造成企业职工的“娘家人”,充分发挥工会组织联系职工、关爱职工的桥梁纽带作用,团结激励广大职工积极投身铜川燃气事业追赶超越发展,为此贡献力量。
  关心职工生活,为职工办实事,连续多年坚持开展“冬送温暖夏送清凉”、“扶贫帮困、奉献爱心”等活动。积极开展“金秋助学”活动,坚持每年为考上大学的职工子女发放奖学金。为偏远站区职工发放伙食补助;2015年为赵家塬储配站员工开设了职工餐厅,解决了员工“吃饭难”的问题;重阳节组织离退休老同志到玉华宫开展游园活动;克服多种困难,为公司住宅小区每位住户办理了房产证,解决了职工后顾之忧。2015年为4名身患大病的职工每人申请大病救助金2000元 ;连续两年在全司范围内开展了“情系山区群众,爱心冬衣捐赠”活动,共募集各类衣物一千余件,在入冬前送达困难群众手中,通过活动的开展让广大职工懂得珍惜,学会了感恩与分享,营造了和谐共进的发展环境。同时,为了活跃职工的文化生活,创建和谐企业、幸福企业的文化氛围,持续开展“我们的节日”文化活动,丰富职工文化生活,助推公司精神文明建设。
  七、积极开展劳动竞赛活动
  铜川市天然气有限公司以“安康杯”劳动竞赛为载体,定期在全司范围内开展技能竞赛活动,并积极参加国家、省、市举办的各项职业技能竞赛活动。竞赛内容主要围绕提高劳动生产率、增加产品销售、提高产品质量、重点工程建设四个方面进行。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劳动竞赛的目的和意义,引导广大职工立足岗位,为企业发展建功立业,牢固树立“我为企业做贡献,我在岗位,您放心”的思想。强化安全意识,普及安全知识,提高职工业务素质和安全技能,检验和提升职工的业务技能,对安全操作规范的学习和执行情况,带动广大职工立足岗位,使公司的安全生产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有力推进了燃气工程建设进度,促进了职工队伍素质提升。公司关于开展劳动竞赛相关工作一直也受到了极大的关注和肯定。
  2016年6月,公司在2015年度全国“安康杯”竞赛活动中荣获优胜单位。2018年1月,志远公司第一项目部,被陕西省劳动竞赛委员会授予“陕西省劳动竞赛先进班组”荣誉称号。同年5月,公司工会被省建设工会授予“陕西省建设系统劳动竞赛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19年,公司工会主席张秋香荣获陕西省2018年度“安康杯”竞赛活动“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八、认真履行社会职责
  1、公司积极响应国家“治污降霾、保卫蓝天”行动方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清洁能源兑换券活动。
  2、认真履行社会职责,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公司工会积极组织帮扶干部深入宜君县西洼村,走进贫困户,开展“一对二”精准帮扶工作。目前,由我们公司帮扶的13户贫困户已全部脱贫,进入巩固提升阶段。
  3、在公司范围内建立困难职工帮扶机制,建立职工困难档案,并为他们积极申请各项困难救助。
  4、根据国家、省、市相关文件要求,铜川市天然气有限公司在全司范围内开展了扫黑除恶专项排查系列工作。公司成立了扫黑除恶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并召开了专题会议,明确了工作重点,落实了责任,做到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层层抓落实。
  5、根据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条例》《十大行动方案》等文件精神,公司上下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充分认识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重要性,以方便企业获得天然气为重点,从减环节、优流程、压时效、提效率等方面入手,不折不扣的抓落实、求实效。转变思想,强化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切实提高服务效能,努力让用户“最多跑一次”。全力做实做细做好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工作,树立铜川天然气的良好形象,确保上级安排部署全面得到落实。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企业用工制度的改革发展,对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标准,回首过去,我们虽然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和广大职工的期待还有很大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不断探索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下新的和谐劳动关系的方式方法,为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奠定更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