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和谐劳动关系 > 正文

推荐内容

劳动关系和谐交流材料(四)

编辑:胡桢 发布时间:2020-01-07 14:25 浏览次数: 字体:

始于关心  工于细微
建行铜川分行创建和谐劳动关系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铜川分行位于铜川新区长虹南路阳光大厦,其前身为1952年9月23日成立的交通银行铜川办事处,后经一系列改革成为如今的国有股份制商业银行。作为国有大型银行,铜川建行始终把服务地方、服务社会作为初心和使命,始终把解决社会痛点难点摆在突出位置,在各大商业银行中率先推进住房租赁、普惠金融、金融科技三大战略,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放共享网点资源,在全辖营业网点设置“劳动者港湾”,向社会大众特别是户外劳动者提供温暖,用家国情怀展现大行的责任担当。对内管理方面,为了建立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全行党、群、团齐心协力,积极开展活动,把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实施民主管理作为贯彻十九大精神,提高内部管理水平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广大员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促进企业发展上来,有力推动了各项业务的健康发展。
  一、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打造和谐企业氛围。
  各机构建立工会小组,推选小组长兼职工会工作,对于基层、部门遇到的问题及时反馈解决。分行工会负责工会日常工作的开展,设有系统工会委员会、女职工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各1个,兼职工会主席1名、工会副主席1名,兼职委员5人,9家基层机构均设有工会小组,现在岗员工196人,员工入会率达到100%,工会财务管理规范,按照《工会法》规定及时足额上缴工会经费。经费使用合理,无违反财经纪律现象。
  二、结合实际,务求实效,充分发挥职代会作用。
  广泛征求意见,积极推进职代会建设,总、省行职代会召开之际,征集职工代表提案,讨论整理上报,每年召开一次职代会,三年一换届;同时大力宣传职代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通过企业网、邮箱、召开会议等形式使广大职工和基层组织充分理解职代会是分行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
  每届新当选的职工代表,通过各种方式对他们进行权利、义务等培训,增强了职工代表对职工代表大会的认识。在职代会上需要审议的报告、提案,提交职工代表进行讨论,对职工代表享有的各种权力,都依法落实。职工代表通过职代会参与对分行重大事项等进行审议,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
  发挥职代会在经营管理上的作用。每季召开一次业务经营管理分析会,研究部署和总结一个阶段的重点工作,听取业务发展、内控管理、“三防一保”、党风廉政建设以及改革稳定等重要工作情况的汇报,讨论和审议年度工作报告、年度财务报告和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审议通过市行的重要决议、决定、规章制度、重大活动安排等事项。
  三、拓宽渠道,搭建劳动和谐之桥,保障职工基本权益。
  定期、不定期组织青工座谈会、员工座谈会、离退休人员座谈会,听取各层次员工的意见;实行行长接待日制度,党委成员每月和员工面对面交流,拓宽了沟通交流渠道,只要是合理的意见和建议,就会被采纳和落实;按时足额缴纳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各项社会保险费用,保障职工合法权益,将此作为创建和谐企业的重要环节。坚持平等原则,与员工切实形成“协商共谋、机制共建、利益共享”的和谐局面。
  分行按照劳动合同法的相关规定与所有职工签订了劳动合同,劳动合同签订率为100%。合同的内容全面、合法,程序到位,分行综合管理部设专人负责劳动合同的签订、续订、解除、终止等相关事宜,在劳动合同履行期间没有发生任何违约行为。分行和女工委签订了《建设银行陕西省分行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
  四、加强对职工的人文关怀,营造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良好环境
  为及时了解和掌握员工工作和生活的困难,充分发挥“五心五必谈五必访”制度优势,分行党群部门深入基层网点,利用座谈会、电子邮箱、企业信息网络微信等方式征询员工的意见和建议,同时支部书记不定期和党员、员工谈话,随时记录谈话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梳理分析,化解矛盾,消除疑虑。对待员工有热心、爱心、耐心、细心、真心;员工思想波动时必谈、员工违规违纪必谈、员工岗位变动必谈、员工受到批评表扬时必谈、员工之间发生矛盾必谈;员工婚丧大事必访、员工生病住院必访、员工生病住院必访、员工生活困难必访、员工家庭发生变故必访、员工发生意外必访。党委实实在在把员工放在心上,员工意见有人听,员工矛盾有人解,员工情绪有人慰,分行上下充满和谐向上的氛围。
  一是分行工会充分履行维护职能,代表员工积极参与涉及员工切身利益等重大问题的研究,维护员工合法权益 。配合总行开展员工关爱调研,组织关注健康系列讲座,开展员工思想状况和心理健康调查,获取员工关爱基础资料,制定关爱举措。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强化女职工特殊期劳动保护,按照相关规定为女职工每月发放卫生费。南北市区建立有职工之家,完善建立了职工灶,解决了全部员工的就餐问题,使员工能努力工作,愉快生活。
  二是以人为本,切实关心职工生活,提高员工生活待遇。为每位员工配发生日蛋糕券,按期送上生日祝福。在春节和中秋节等重大节日,向全体员工适时送上慰问品,让员工感受建行大家庭的温暖。冬送“温暖”夏送“清凉”适时慰问,ETC攻坚战中行领导多次带队到各个支行营销现场慰问,对大家辛勤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和诚挚的慰问,为大家点赞!对患重病员工、员工家属慰问,并送上慰问金;配合省行开展生活困难党员、群众专项帮扶慰问活动,帮扶困难党员、群众;当员工患重病时及时启动互助救助机制,本级救助的同时,上报省行给予救助;组织职工进行健康查体,全行200余人参加了集中体检,提高了职工身体素质和生活质量。通过开展走访慰问、困难救助通过一系列关爱措施的开展极大的提升了员工幸福感,调动了员工工作积极性,使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得到全面提升。进一步增强了员工的归属感 。
  三是积极开展职工活动,活跃员工业余生活。为了提高员工对羽毛球运动的兴趣,组建羽毛球兴趣小组,专门租赁羽毛球场地,聘请教练集中时间定期对爱好者训练;乒乓球兴趣小组日常训练常态化,通过聘请教练集训,比赛演练选拔队员,组队参加了省行第四届职工乒乓球比赛,团队荣获全省第六名的佳绩,艾绍周在个人赛中取得全省第四的优异成绩成绩;各工会小组组织开展“鼓舞士气、打造团队”员工减压活动,广大员工或汗洒运动场、或驻足于青山绿水间、或玩起孩提时的游戏,各种活动精彩纷呈,增强了团队协作意识,深受广大员工的喜爱,使员工以饱满的精神面貌投入的工作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