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推荐内容

铜川日报:关庄镇社区工厂让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编辑:刘一帆 来源: 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8-30 08:41 浏览次数: 字体:
  在脱贫攻坚中,耀州区关庄镇把贫困户集中搬迁到安置区,在改善村民生活环境的同时建成扶贫社区工厂,解决了贫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问题,实现了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近日,关庄镇社区扶贫工厂箱包加工车间里,工人们娴熟地操控着器械,手中的彩线上下翻飞,一个个背包带就制作完成了。这些工人大多是安置区的贫困户和普通群众。薛美玲是杨塬村贫困户,家里有四口人,丈夫在外打工。通过移民搬迁住进了安置区的新家,实现了脱贫。她被安排到社区扶贫工厂上班,既方便照顾在镇上念书的两个孩子,又有了稳定收入,对未来充满信心。她说:“以前政府叫往下搬的时候心里挺矛盾的,搬下来不知道要干什么活,没想到镇上建了个厂子,我还当上了工人,希望以后通过我的努力挣更多的钱,认认真真,日子总会越过越好。” 
  与薛美玲一样,孙晓倩也在厂里工作,今年,通过政府组织到南方学习培训,回来后,孙晓倩工作认真负责,生产出的产品合格率比较高,成为厂里的生产骨干,被提升为生产小组长,每月有了稳定可观的经济收入。她说:“今年过完年在家里闲着,镇上组织到泉州培训,回来后因为业务能力还可以,我被升为小组长,每个月工资2000-3000元,有了稳定的工作和收入。扶贫工厂不光是给我提供了一个好的就业平台,也给我的姐妹们提供了就业机会,我觉得在社区工厂上班特别开心,以后我还要努力工作。这里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以后我的生活会变得越来越好,充满阳光。” 
  关庄镇集中安置区距新区5公里,交通便利,该安置区可安置建档立卡贫困户250余户1000余人,地质灾害避险等其他随迁户30余户150余人。2018年9月28日,165户搬迁户拿到了新家钥匙,目前有110户完成装修入住。为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关庄镇积极探索“楼上居住,楼下就业”的举措,在集中安置区率先创办社区扶贫工厂,推广“八星励志”扶贫扶志模式,为贫困户免费提供培训,优先提供就业岗位,激发了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 
  关庄镇党委副书记张鹏说:“移民搬迁让贫困群众拔掉了穷根子,社区工厂让移民群众鼓起了钱袋子,八星励志让群众过上了好日子,下一步,镇党委政府将重点抓好产业、就业两项工作,持续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让贫困群众实现稳定长效脱贫,为美好生活的到来撸起袖子加油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