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推荐内容

铜川市多措并举根治各类欠薪问题

编辑:刘一帆 来源: 社会保障报 发布时间:2019-08-23 09:39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部省《关于开展根治欠薪夏季行动》安排部署,铜川市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多措并举,上下联动,狠抓落实,全力推进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实现欠薪问题“冬病夏治”,全力打赢打好根治欠薪攻坚战。 
  一是统筹安排,夯实责任。省政府根治欠薪专题会召开以后,7月15日,市政府解决农民工工资问题联席会议办公室召开专题会议,市政府分管领导对全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和根治欠薪夏季行动进行了安排部署,并对各区县政府、各单位在专项行动中的任务进行了分解。市人社、发改、财政、住建等七部门转发部省文件,并由市联席办制定了《铜川市根治欠薪夏季行动工作实施的方案》,对开展专项行动的目标、要求进行了进一步细化分解,将责任分工传达至各部门,层层传导压力、夯实责任,确保工作扎实有效开展。8月12日,市人社局召开根治欠薪工作推进会,传达了省厅根治欠薪工作座谈会会议精神,通报了近期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情况,对中省督办和复核案件作了进一步明确,并对近期重点工作进行了再细化、再部署、再安排。 
  二是建立台账,摸清底数。为全面掌握在建工程项目、已竣工但存在欠薪工程项目及存量案件情况,我市将住建、市政、公路、车站、水利、通信等在建工程项目建立台账,梳理汇总。自活动开始以来,各区县、相关单位积极行动,主动开展排查摸底,对已竣工但仍存在欠薪的联通工程项目,拖欠4人14365.43元,已于8月2日将拖欠工资发放到位;存量案件3个,已处理2个。 
  三是广征线索,化解案件。我市紧密结合扫黑除恶专项行动,通过报纸、网站等渠道发布了《关于征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线索的通告》,印制专题宣传单3000份,扩大宣传面,畅通劳动者举报投诉维权渠道,及时掌握欠薪违法行为,加大对欠薪案件处理力度,积极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截至目前,共收集线索10条,立案3件,正在处理之中;通过协调等非立案方式解决7件,涉及328人,追发工资309.64万元。同时积极开展案件“回头看”核查工作,对近3年来通过信访方面反映欠薪案件进行了梳理,并以市联席办印发《关于交办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线索的函》发至各区县及相关部门,落实责任及安排对接人员,逐个进行核实调查,按专项行动时间节点上报核查结果,并提供处理欠薪问题的相关材料,做到事了销号,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四是联合打击,高压震慑。我市以多部门联合打击为抓手,进一步扩大巩固夏季行动的成效,实现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欠薪难题。8月1日,设立了打击欠薪工作专班,由市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公安、司法、信访、人社等部门负责人任成员的专项行动小组。从8月1日到今年年底,重点解决工程建设领域欠薪问题,运用法律、行政、经济等手段,依法查处拒不支付劳动报酬违法犯罪行为,对欠薪违法行为形成高压态势,使“不敢欠、不能欠、不想欠”思想意识在建筑工程管理领域成为新常态。 
  五是分解包抓,上下联动。我市制定了《包抓区县方案》,形成了上下联动、协同推进的机制,由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科级干部每人包抓一个区县,重点针对治欠保支六项制度的建立和落实情况,指导、督促各区县按照省考和市考要求及时将各自存在问题整改到位,并结合根治欠薪夏季行动的具体安排部署,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分析和研判工作存在问题,形成工作合力,上下一盘棋,共同推进根治欠薪各项工作。 
  下一步,该市将按照部省市会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发挥市联席会议办公室的作用,认真对照台账开展化解、销账,集中力量解决各类欠薪问题,开展联合检查、根治欠薪行动,对履职尽责不力的相关部门和人员,加大曝光和处理力度,全力打赢打好根治欠薪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