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推荐内容

社会保障报:有了“服务圈” 就业不再难——铜川市在照金镇构建革命老区就业创业服务圈纪实

编辑:刘一帆 来源: 社会保障报 发布时间:2019-07-31 09:55 浏览次数: 字体:
  为破解群众想打工没门路、企业想招人难度大的问题,铜川市人社部门在照金镇探索创建乡镇级标准化创业服务中心及人力资源服务中心,构建照金革命老区就业创业服务圈,打造“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数据库+照金人力资源服务中心+照金基地培训中心+就业”的就业全链条,助推城乡就业创业科学化、智慧化发展,让老区群众实现精准就业。 
  “工厂就在家门口,一个月工资足够我们全家人的日常开销了。出来上班跟到邻居家串门一样近,这样的好事以前想都不敢想。”7月9日,在铜川照金润泽源中医健康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润泽源中医健康公司)生产线上,正在包装艾条的王立芳高兴地说。今年52岁的王立芳是高尔塬村人。今年3月,在照金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照金人力资源公司)的介绍下,她和本村6名妇女一起到家门口的润泽源中医健康公司务工。虽然日常工作仅仅是包装艾条,但一个月收入就有1500多元。每天8小时工作制,每周周末还能休两天。 
  高尔塬村53岁的村民周修坡也是通过照金人力资源公司介绍,在照金干部学院找到一份保洁工作的。对于这份工作,周修坡很感恩,他每天都尽心尽力打扫好自己的保洁区域。“月工资1800元,还管吃管住。感谢照金人力资源公司,咱要对得起这份工作。”周修坡说。 
  在照金镇的企业里,像王立芳、周修坡这样在家门口务工的群众还有很多。这几天,照金人力资源公司工作人员刘红梅又忙着给润泽源中医健康公司招聘一批缝纫工。“我们给企业介绍的打工群众,离企业和家都近,又肯吃苦,雇佣关系非常稳定,用工企业对我们介绍的劳务人员很满意。”刘红梅说。群众想打工没门路,企业想招人难度大。长期以来,就业信息不对称一直困扰着企业和群众。为了破解这一难题,铜川市人社部门在照金镇探索创建乡镇级标准化创业中心及人力资源服务中心。 
  2018年11月,在铜川市就业局的指导下,照金人力资源公司成立(隶属照金村集团)。该公司以陕西省统筹城乡就业创业示范基地、陕西省创业示范基地为依托,旨在构建照金革命老区就业创业服务圈,助推城乡就业创业科学化、智慧化发展,让老区群众实现精准就业,让用工单位和求职者各得其所。“我们公司不仅可为照金镇群众提供人力资源服务,同时还能辐射带动周边乡镇的群众。”照金人力资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照金革命老区就业创业服务圈辐射“一心一环四带”。“一心”即核心区照金红色旅游名镇;“一环”即距核心区1小时车程内的小丘镇、关庄镇、瑶曲镇、庙湾镇、石柱镇;“四带”即红色旅游专线服务带、柳照路沿线服务带、龙潭—阿孜沿线服务带、照金—新区公路终点环线服务带。服务圈内共6个乡镇110个村,常住人口12.1万,其中有北梁村、芋园村等7个深度贫困村。 
  照金人力资源公司成立以来,定期对7个深度贫困村进行走访,实时了解贫困劳动力的就业状态、就业需求,并按照其实际情况精准推送就业岗位。目前,共举办入户送岗位活动2次,推送岗位500余个。公司联动照金各类社会资源,对有创业意愿的贫困群众进行帮扶,为其提供创业培训、小额担保贷款、一次性创业补贴等多项创业服务,已开展创业培训45人,为29个创业贫困群众办理了一次性创业补贴。照金人力资源公司工作人员深入7个深度贫困村开展职业中介服务,并与照金当地各用工单位、扶贫工厂、社区工厂签订职业中介协议,打造“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数据库+照金人力资源服务中心+照金基地培训中心+就业”的就业全链条。 
  截至目前,照金人力资源公司共介绍217人就业,其中贫困劳动力84人。对照金革命老区就业创业服务圈的群众来说,人力资源服务让他们真正享受到了精准务工、就近务工的便利。“照金革命老区就业创业服务圈是解决招工难、就业难结构性矛盾的探索,目的在于突破信息壁垒、技能壁垒,实现就地就近快速就业。”铜川市就业局负责人说。 
  “铜川市照金革命老区就业创业服务圈是解决招工难、就业难结构性矛盾的探索,目的在于突破信息壁垒、技能壁垒,实现就地就近快速就业。”铜川市就业局负责人说。目前,铜川市依托照金这个陕西省创业示范基地的优势资源,正在创建标准化创业服务中心和人力资源服务中心,为周边群众及贫困劳动力提供“一站式”标准化创业服务及优质的就业服务,助力精准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