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推荐内容

铜川日报:我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编辑:刘一帆 发布时间:2019-05-21 17:26 浏览次数: 字体:
  我市坚持从严治理、重拳出击,全面打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攻坚战。2018年我市共处理欠薪案件74件,为510名农民工追回工资960万元。案件数量、涉及人数和金额与2017年同比分别下降62%、87%、85%,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得到了有效遏制,较好地维护了农民工合法权益,促进了社会稳定。 
  提高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多次召开会议研究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纳入年度目标进行责任考核。印发《铜川市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实施意见》等6个规范性文件,为依法依规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提供了政策依据和方法遵循。 
  精准施策,完善长效机制。全面推行“一书一卡一表”(劳动合同书、记功卡和农民工工资发放表)劳务管理制度,免费向施工企业发放简易劳动合同和记功卡6700套,督促企业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农民工合同签订率达94%。全力推行劳动用工实名制和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制度。 
  突出重点,强化联合惩戒。开展源头治理,落实国务院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的要求,清偿政府投资工程欠款4.01亿元,政府投资工程拖欠工程款问题得到全面清理,政府工程欠薪案件零增长;落实失信惩戒机制,让违法失信企业“一处违法、处处受制”,并加大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打击力度。 
  创新机制,畅通维权渠道。创新实施律师团队参与劳动保障执法,在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设立律师工作站,除为农民工提供法律咨询外,还免费为农民工代理代诉。通过“12333”政策咨询服务热线,公布全市劳动保障监察机构举报投诉电话,设立建筑工地农民工维权告示牌,利用“网易七鱼”云客服做好网络举报受理等工作,竭力为广大农民工提供便捷、高效的维权服务。 
  全力稳控,健全应急机制。制定了《铜川市处理拖欠农民工工资实发事件应急预案》,市财政局和市新区管委会每年在财政预算中列支500万元,区县列支300万元,作为欠薪应急周转金,以春节、夏收、开学季为节点,开展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为主题的专项行动,对发现的欠薪问题或欠薪隐患,提前介入,妥善处置。大力推进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建设,实现了监察机构向街办(乡镇)延伸,确保把矛盾化解在基层,问题解决在当地,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