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推荐内容

铜川日报:市人社局服务“三农”助脱贫促增收

编辑:刘一帆 来源: 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4-01 08:29 浏览次数: 字体:
  近年来,全市人社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和农业农村工作要求,紧紧围绕转型发展,聚焦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积极落实就业创业各项政策,拓展拓宽就业渠道,加大就业扶贫力度,有力加快了农村劳动者致富奔小康步伐。 
  加大就业扶贫力度,促进贫困人口增收致富。脱贫攻坚以来,全市就业扶贫累计投入就业资金5527.98万元,帮扶贫困劳动力40000余人次;建立完善了市、县、乡镇、村组四级就业扶贫组织体系和领导包抓区县,干部包抓村组就业扶贫工作机制;引进汇丰、易通、天安等国内知名品牌人力资源机构,扶持培育蓝盾、巾帼家政等本土人力资源机构发展,全市现有人力资源机构47家,布局实现区县全覆盖。 
  创新技能培训模式,培养农村实用人才。一是推广“郗家塬”新型培训模式,建立“农家课堂”,请“土专家”“田秀才”进园入户传经送宝,让更多果农特别是贫困户享受到面对面、接地气的技能培训,在全市建成了市、县区、村(合作社、公司)三位一体的职业技能点培训机构体系。二是建设公共就业实训基地,积极落实“技能脱贫千校行动”,大力开展劳动预备制培训、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实现“教育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全市共对114名贫困学生发放技工教育国家补助资金34.2万元。三是培养农村致富带头人,2018年,累计组织500余名创业致富带头人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名校接受了创业培训;全市30余名创业致富带头人在清华大学接受了为期一周的封闭式创业培训;先后邀请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名牌大学的知名教授、创业导师来铜为创业者授课、解惑。 
  健全服务保障体系,推进农民工就业创业。完善政策支持体系,结合转型发展实际,创新举措,特别在农民工就业创业服务保障方面进行了突破,采取降低返乡创业门槛,落实税费减免政策,强化返乡创业金融服务,完善返乡创业园支持政策,为农民工创业提供全方位便利。搭建创业载体平台,积极引入社会资本,适时转变角色,结合政府和市场的各自优势,打造各类创业孵化基地,突出创业孵化平台的搭建。提高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紧紧抓住盐铜扶贫协作机遇,在江苏盐城、福建福清等地设立外出务工人员劳务工作站和招商服务处,为转移就业人员提供用工信息、法律维权、技能培训等免费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