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推荐内容

铜川日报:吴雅锋:返乡农民工带领乡亲创业

编辑:左敬佩 来源: 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8-10 09:32 浏览次数: 字体:
  今年39岁的吴雅锋,是一名返乡农民工。14年来,他不等不靠,依靠国家支持个体自主创业的好政策,创办了企业并带动了一批农民工创业就业。
  2000年,吴雅锋从学校毕业后怀揣着少年时期的梦想远走广州打工,一路走来收获了不少,但还是缺乏归属感,2006年他毅然决然回乡创业。因为当时吴雅锋家里条件很差帮不上忙,创业资金全靠他自己想办法,东拼西凑了两万多块钱,所以就选择了门槛比较低的服装零售业,创办了人生第一家店铺。
  一个偶然的机会,吴雅锋了解到王益区就业局有关返乡农民工创业方面的政策支持,于是他贸然拨通了就业局的办公室电话。询问情况后,第二天一大早就有工作人员上门为他服务,先是让他参加了创业培训,之后又为他办理了小额担保贷款。至此,吴雅锋有了技术又有了资金,生意慢慢地风生水起,由一个店到两个店,由一个人到五个人,带动五个家庭就业创业。吴雅锋凭借服装店收获了人生第一桶金,修了老家的房子,在城里买了房子,还结婚成家了,后来他又有了新的创业梦想。他创办的陕西志德锋创工贸有限公司的前身为铜川市博世暖通生活馆,创立于2010年年初,以壁挂炉销售为主要业务,公司创立之初少技术、缺资金。在困境重重之时,吴雅锋再次走进铜川市王益区就业管理局,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一边为他办理小额担保贷款,一边组织相关人员跟他进行了一些经营方面的探讨。在王益区就业局的积极联系下,他去了西安等地,向同行业借鉴学习。
  经过吴雅锋多年不懈努力,公司发展成覆盖供暖、净水系统、中央空调、新风等全套设备,集咨询、销售、安装、维护一站式服务的综合性公司,“志德舒适家”成为当地的知名暖通服务品牌,也是整个铜川市第一个打出舒适家门头的品牌。公司逐渐在行业中脱颖而出,先后获得铜川市小额担保贷款诚信单位,中国供暖行业优秀渠道商100强等荣誉。
  吴雅锋也是王益区青年企业家协会会员,多年来,他也在积极地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通过创业带动了一大批人就业。这其中,有下岗再就业人员,有大学生,也有复转军人,最多的还是返乡农民工。吴雅锋也鼓励他们学到东西后自己创业,其中两名年轻打工者自己开了店面。同时,他多次捐款捐物,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
  吴雅锋连续多年获得王益区创业先进个人,他的创业事迹多次被媒体报道。吴雅锋感言,“自己能有这样的成绩,离不开国家的好政策,更离不开王益区就业局的扶持和鼓励。公司创办的初衷就是志存高远,德才兼备,希望随着公司的发展,吸纳更多人就业,促进更多人创业,真正实现万众创业的大好局面。”(记者:李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