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推荐内容

陕西城乡劳动就业网:铜川市人社局创新举措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和返乡人员就业创业

编辑:胡桢 来源: 陕西城乡劳动就业网 发布时间:2020-02-21 10:22 浏览次数: 字体: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也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支撑。近日,市人社局统筹推进,创新举措,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和返乡人员就业创业,做到两手抓、两不误。
   一是掌握返乡人员就业需求。铜川人社局成立综合保障组、政策落实组、政策宣传组、用工保障组四个工作专班,制定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明确分工,细化任务。目前,全市返铜务工人员共有26984人,在铜有就业意愿3110人。
  二是全面广泛征集用工需求。铜川市累计征集各区县和16家行业部门、园区、景区752家企业18984个岗位。已通过铜川市人社局网站、铜川日报、铜川人社、民营人力资源机构等信息平台全部发布,同时通过各区县村组就业信息员推送到户到人。同时,企业和求职者通过人社网站和铜川人社APP登录注册后发布招聘和求职信息,实现线上招聘求职还在持续进行中。
  三是抓好政策宣传落地落细。铜川市政府出台18条促进返乡人员就业创业措施,市人社局制作宣传动漫、印制政策解读册页进行大力宣传,提高政策知晓率。宣传册页已发放至各区县,动漫已连续7天在铜川电视台滚动播放;人民日报数字报、今日头条、陕西传媒网等30余家中省市媒体做了宣传推送,目前信息阅读量已达22.41万次。结合疫情防控实际,依托全市社区(村组)防疫防控点设立了就业咨询服务点,代发政策宣传和岗位信息。通过疫情防控新闻宣传组利用短信推送的方式将政策面向全市手机存量用户大范围、全覆盖进行宣传;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与通讯运营商合作,对外地用户通过触点短信推送的方式进行政策宣传,落实人社干部包抓企业机制,实现政策宣传全覆盖。
  四是抓精准对接提高匹配率。铜川市人社局要求复产复工企业和返乡人员,实现就业需求、用工需求“双向”对接。发挥就业信息员作用,根据返乡人员就业意向,通过打电话、发短信、上门推荐等从岗位信息中筛选各类岗位中的优势岗位,选择至少5个以上岗位,利用短信推送到户到人。复产复工企业肩负起社会责任,克服疫情影响,积极搭建平台,创造就业岗位,与各区县、乡镇、村组以及返乡务工人员加强衔接、及时沟通,通过本地挖潜、余缺调剂、供需匹配等方式满足企业用工需求,促成人岗匹配,引导更多的返乡人员就近就地就业。目前,全市已为企业复产复工初步达成就业意向413人。(王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