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人社部 | 陕西省人民政府 | 省人社厅| 铜川市人民政府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正文

推荐内容

中国人力资源管理创新变革

编辑:胡桢 来源: 中国劳动保障报 发布时间:2018-05-24 10:55 浏览次数: 字体:

  在新经济下,我国人力资源市场面临哪些挑战?应如何应对这些挑战?听听专家怎么说!
  曾湘泉:我国劳动科学领域著名学者,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

人力资源市场面临新挑战

  主持人:新经济是一个内涵非常丰富的概念。新经济中与人力资源市场关系较为密切的内容主要有哪些?
  曾湘泉:新经济中,与人力资源市场有关系的内容非常多,概括起来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1、经济发展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在这一阶段,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型发展理念被提出并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GDP增长与财富增长同步、与工资增长同步、与人民获得感增加同步等相继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明确目标和工作内容。
  2、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推进结构调整和高质量发展,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和补短板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这一阶段的必然要求。
  3、以互联网为标志的新技术革命的出现。互联网不仅成为最重要的信息传播集散地,成为人们获取和传播信息的重要渠道,还对各行各业劳动者的工作状况产生深刻影响。
  主持人:当前背景下,我国人力资源市场面临的主要挑战有哪些?
  曾湘泉:在我看来,我国人力资源市场主要面临三个方面的挑战:
  1、劳动力供给的变化使得劳动力成本迅速上涨、人力资源流动频率和规模增大、劳动关系双方地位改变以及劳动争议事件频发等。
  2、就业结构性矛盾尤为突出。企业招工难,尤其是招聘技工难与劳动者因为年龄大、技能欠缺而导致的就业难状况并存。2014年《KellyServices全球雇员指数报告》显示,目前92%的中国企业核心竞争力受到劳动力队伍数量和质量(能力)短缺的影响,而其中质量问题尤为突出。
  3、第三次工业革命带来了就业极化和收入极化两大问题。共享经济产生了“平台型就业”“生态圈就业”等新的就业形态,互联网行业平台则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自由职业者群体正在扩大。新兴行业人才供不应求,而传统行业求职竞争加大。
  新型行业从业者和传统行业人员争夺就业市场的矛盾日趋尖锐。雇佣关系也出现一些亟待解决的新问题,传统劳动合同制度、工资支付制度、工时管理制度、劳动争议处理制度、社会保险制度、就业与失业统计制度等都需要不断修正,乃至于重新构建。

人力资源市场呈现发展新趋势

  主持人:面对这些挑战,未来人力资源市场会呈现出什么样的发展趋势呢?
  曾湘泉:1、人工成本将不断上升,产业转移及技术替代劳动将成为趋势。伴随人工智能的发展,新的工作岗位将被创造出来,同时一些流程化、标准化的工作将会被替代,就业领域也许会出现《人类简史》与《未来简史》的作者赫拉利预测的“未来成千上百万的人都会失去工作”的景象。
  2、伴随去产能和清理僵尸企业工作的进一步开展,人力资源市场灵活性的需求不断上升,人力资源市场的竞争性特征将越发明显。
  3、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必然推动人力资源教育和培训工作的深度推进。
  4、工作场所管理和法律规制也需要根据形势不断创新。

多方合力共促发展

  主持人:为应对这一挑战,政府、企业以及其他方面应该在哪些方面进行努力?
  曾湘泉:1、应调整用人政策,尽可能延长退休时间并提高老年人口劳动参与率,推动老年劳动力的开发利用。老年人口的增多、人均健康预期寿命的延长,意味着老年人力资源的储量越来越丰富。老年人继续参加工作,可以延缓“人口红利”用尽之后的劳动力短缺压力,具有重要的社会经济意义。
  2、要重视培训和人力资本投资的有效性。要高度重视人力资本投资的需求分析,提高人力资本投资的效果,优化人力资源市场的供给,缓解就业市场的结构性矛盾。
  3、要在“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的当下,加大对其他国家人力资源市场的考察研究。高校、企业、社会联合起来构建多元化培养体系,努力推进人力资源市场国际化。
  4、企业要增加用人制度和激励政策灵活性,针对不同类型、层次员工的情况,不断调整和完善企业激励制度,在提高制度针对性的同时,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企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5、要打造以创新为核心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要树立和传导企业的创新战略与文化,基于多样化的能力导向进行人才选聘,建立跨部门沟通与员工建议机制、多元化的职业发展渠道,开展全面发展导向的培训、指导改进型的绩效管理、内外结合的整体报酬激励,同时与外部智力资源进行合作,推动建设创新管理的职能平台。